外国人看春运:这只能发生在中国,我们也许连人家的30%都做不到

来源:参考消息

2017-01-25 11:46

参考消息网1月25日报道 “如果整个中国都要度假,那么会发生什么情况?”1月13日,2017年“春运”拉开大幕的当天,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CNN)这样发问道。

为什么关注春运?因为“这是人类在地球上进行的规模最大的集体活动”,文章惊叹地说。在外媒眼中,正是在春运期间无数人赶着回家过年的时候,中国应对超大规模客流量的卓越组织能力才实实在在彰显出来。

而在这个过程中,现代中国的点滴变化也在不经意间被外界捕捉。

“中国人视春节回家如朝圣”

每年春运规模大、体量大,其中不光带给国人,也带给外界的一个客观感受便是:“抢票真难”。

今年春运的规模又创新高。新加坡《联合早报》网站1月13日援引中国媒体的报道称,今年春运共40天,初步预测全国旅客发送量将达到29.78亿人次,比上年增长2.2%。

据报道,每到春运火车票预售期,中国铁路客户服务中心网站客服人员接到的电话中,旅客最关切、询问最多的问题还是怎样才能买到票。报道称,现实情况是,春运期间热门方向的车票一直供不应求,例如四川、西安方向的车票几乎都是一开卖就被“秒杀”。

在杭州火车东站候车大厅,候车区域宽敞明亮,旅客有序乘车。(新华社发)

而春节在中国人心目中的重要地位,是再繁忙的交通都无法阻挡回家的脚步。

日本NHK网站报道称,中国春节将至,来自大城市的大量工人和学生开始准备返回老家过年。本周五(除夕),中国各地都在增加火车、汽车和其他客运服务。在广州火车站,到处都是准备返乡的旅客。一名四川农民工说,这一年很辛苦但他挣到了钱很开心,他将回家娶媳妇。

《纽约商业杂志》1月17日对中国的“春运”现象进行了分析。报道认为,对于中国人而言,春节回家过年就像朝圣,什么阻力都很难挡住中国人回家的脚步。而带有特别寓意的商品,例如象征富贵的食用油和挂面,在春节期间非常受中国人的欢迎。

“列车上到处都是打盹的学生”

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CNN)给中国春运里程数“算了笔账”。文章说,去年春运期间,春运总里程达到12亿公里:约等于地球到太阳距离的8倍,几乎相当于飞到土星度了个假。而且春运规模还在扩大,今年旅客发送量的增幅将达到2.2%。

这意味着什么?美媒预测道,春节七天假期里,中国人有望在饮食和购物上消费1000多亿美元(几乎是美国感恩节消费的两倍)。春运期间,人们以每秒钟超过1000张的速度在网上购买火车票。数亿人返乡过年时,中国显示出在组织超大规模活动方面的超凡本领。

大连铁路警方为了让旅客能够平安回家,将防盗词印成宣传单发给旅客。(新华社发)

在外媒眼中,春运不仅总里程数惊人,还反映出中国同样惊人的发展速度度。

“列车上到处都是打盹的学生,彰显出近十年来的教育改革极大扩展了高校的招生规模。衣着时尚的上班族女孩踩着高跟鞋,小心翼翼地走在田间地头的回家路上,表现出中国有大批农村人口涌入城市,找到了薪酬更高的工作。”CNN报道说。

首都机场工作人员为春运途中的旅客送上精心准备的福袋,献上新年祝福。(新华社发)

一些外媒也注意到,中国新兴中产阶级中的许多人会选择驾驶私家车回家,“堵车已成春运常态”。同时,去海外度假的过年方式越来越受到中国新贵的欢迎,比如2016年有近600万人在国外过年,出境自由行在线预订人均消费达到6800元人民币,比2015年增加30%。据美国《福布斯》杂志网站报道,许多目的地通过继续放宽签证要求及其他措施,以吸引中国游客来本地度过春节假期。

外国网友:这只能发生在中国,我们也许连人家的30%都做不到

而对于这项“人类在地球上进行的规模最大的集体活动”,外国网友们也频频发出惊奇和赞叹之声。

英国网友:“29. 8亿人,仅仅在新年的这一季。对西方来说,即使是这一规模的30%,也许我们都处理不好。”

埃及网友:“这只能发生在中国,令人惊叹。”

印度网友:“中国已经建立了速度很快的铁路系统,这很不错。”

新加坡网友:“最大的人类迁徙。祝大家2017农历新年快乐。”

在中国媒体对于春运繁忙情况的报道下面,另外一名新加坡网友留言:“这是世界人口数量最高的国家不可避免的。我为你骄傲,中华人民共和国。”

当然啦,也有外国网友不明状况,不懂何为“春运”。一名美国网友还特地发出疑问:“现在是冬天,不是春天。”

还有一些网友则认为,不妨通过春运向中国取取经。如一英国网友这样写道:“我们可以向中国人学习到很多,包括他们惊人的、高效的、廉价的、清洁的、快速的列车系统。”

(文/杜薇)

责任编辑:大星
春运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哥大挺巴抗议持续,美众议长称国民警卫队应适时出动

中央金融办:金融政策的收和放不能太急,防止大起大落

安理会表决:俄方否决,中方反击美方指责

“6年增加两倍”,美军高官又炒:中国速度“惊人”

NASA局长抹黑中国登月,连专业常识都不顾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