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交警:一年举报5次交通违法可免本人1次扣分

来源:观察者网综合

2017-01-25 16:37

【观察者网 综合】占用应急车道、随意变道、加塞、逆行……1月23日开始,广州人看到这些交通违法行为,可以马上用微信举报。

据金羊网报道,从本月23日起,广州交警在原来邮箱举报的基础上,新增手机客户端等举报途径。

报道称,1年内举报交通违法5宗以上或1宗醉驾、肇事逃逸、严重超员等严重违法行为并被采纳的,广州交警将给举报者一次轻微交通违法免记分(记3分及3分以下,限本人本车使用)的奖励机会。

据悉,广州市民需要通过广州交警微信或支付宝服务窗注册成为广州交警e会员,来通过“广州出行易”Android版本APP、“广州交警”微信服务号、“广州交警违法举报”微信小程序3个渠道举报交通违法。

司机可在“广州出行易”APP网上车管所板块或“广州交警”微信公众号、支付宝服务窗的“e会员”菜单,点击进入注册菜单,按要求填写相关资料,审核通过后即可成为广州交警e会员。

广州交警e会员认证分为两种,“我是车主”和“我只有驾驶证”。“我是车主”的认证类型,提供给拥有广州市籍机动车的用户。“我有驾驶证”的认证类型,提供给只有广东省核发的驾驶证的用户。需要特别提醒的是,已经在窗口注册过网上车管所账户的市民无需再申请认证,自动成为广州交警“e会员”。

资料图

广州交警提醒市民,通过前述3个渠道举报的,必须进入违法举报菜单界面按要求进行拍照或视频录制,同时保持数据网络和该程序定位系统的开通。拍摄照片举报交通违法的,照片要清晰反映违法车牌号牌、违法车辆外观及违法事实,同时需要上传3至5张违法照片。拍摄视频举报交通违法的,视频内容要能清晰反映违法车辆号牌、违法车辆外观及违法事实,视频长度不少于5秒。用户拍摄完违法行为照片或违法行为视频时,在不退出违法举报流程的前提下,可以选择回到有WiFi环境中再进行上报,但不得超过24小时。

举报人需要特别注意的是,在举报过程中要保证自身安全,严禁采用危险方法收集交通违法行为证据,举报过程本身违法的,一经查实,将予以追究。严禁诬告和提供伪证材料,严禁举报人利用掌握的证据材料向违法行为人敲诈勒索,违者将按照有关法律规定进行处理。

广州市民可举报12种交通违法:

1.行驶中压越单实线、双实线、导流带等禁止标线。

2.违反规定占用公交车专用道行驶。

3.通过灯控路口时,不按所需行进方向驶入导向车道。

4.机动车闯红灯。

5.在禁止掉头或者左转弯标志、标线的地点掉头的。

6.高速公路上驾驶大型汽车行驶小客车道。

7.城市快速路上驾驶大型汽车行驶小客车道。

8.非紧急情况时在高速公路应急车道上行驶的。

9.在城市快速路上遇交通拥堵,占用应急车道行驶的。

10.在高速公路上倒车。

11.在高速公路上逆行。

12.在城市道路上,机动车逆向行驶。

微信举报流程:

1、进入“广州交警”微信号,点击“e服务”选择“违法举报”;

2、阅读违法举报须知,并允许系统使用您当前所在位置;

3、上传违法行为照片,用户需要上传3-5张照片;

4、填写举报信息,进入举报信息界面时,系统会校验用户是否已经登录e会员账号,未登录的用户需要先进行登录,登录后直接进入举报信息填写界面;

5、提交信息至审核平台,成功提交后系统返回“信息成功提交”提示;

6、查看违法举报审核结果,用户可以在违法举报的须知阅读页面点击“举报历史”按钮即可进入查看举报信息查看页面。

如果你已经是广州交警e会员,也可以在“广东发布”微信号举报违法交通行为,回复关键词“广州违法举报”就可以举报。

(观察者网综合金羊网、澎湃新闻等)

责任编辑:李东尧
微信 广东 广州 交警 违法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布林肯来华谈的怎么样?是否不虚此行?

“看看,这就是美国的警察”

习近平会见布林肯:中美应彼此成就,而不是互相伤害

“宁愿关闭在美业务也不卖”

王毅见布林肯,对美方提出三个“不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