帅气!春运中加班执勤的北京女警花

来源:深读

2017-02-03 07:35

据《法制晚报》微信公众号@深读(ID:shenduzhongguo)2月2日消息,痛并快乐着,这是王宁对自己这份工作的评价。

这位出生于1990年的石家庄女孩,是北京站派出所执勤一大队的民警。在一大队的20位民警中,王宁年纪最小,也是少有的四名女警之一。

特警出身的王宁每天午休的必不可少的射击训练

4年多前从河北公安警察职业学院的治安管理专业毕业后,王宁来到了北京工作,用她的话说,这里“人多车也多,刚来的时候挺不适应。”

初来北京,让王宁感到不适应的,除了生活环境,还有铁路公安这份工作需要面对的繁琐和辛苦。

“派出所的工作都是很基层,我来之前以为女孩可能就在办公室报报表之类的,来了以后发现不是这样的,”王宁说,在北京站派出所,女孩也要出去执勤、面对旅客处理纠纷。

除夕夜在执勤中度过 


王宁从小最大的梦想就是当警察,现在每天执勤看着旅客在自己的保护下进站、出站特别有成就感


王宁说现在春运太忙每天早上要是不上四、五个闹铃真是起不来


派出所的微博微信也是王宁的工作范围经常一写就是凌晨一两点

据公开数据显示,2017年1月13日至2月21日春运期间,北京站预计发送旅客420万人,日均10.5万人次。

就王宁而言,春运期间的人流量增加,意味着自己手头上工作更加繁重。这是王宁在北京站派出所经历的第三个春运,今年的大年三十,她也是在加班执勤中度过。

早上8点上班后,王宁和其余19名同事一起,都分布在不同的岗位进行执勤工作,到第二天早上8点交班结束。

这种24小时在单位的班次叫“主班”,只有晚上有间休时间。分发警用设备、站岗巡逻、便衣清理“违治”人员、解决出行旅客纠纷等等,都是王宁工作的一部分,没有固定的内容,哪里需要就顶上去。

记者了解到,北京站派出所一共有四支执勤大队,而今年除夕夜,正好轮到王宁所在的一大队轮岗。

大年三十不能回家和家人团聚,作为来自单亲家庭的独生女,王宁说,妈妈给她的工作给予了很多的理解和支持,“我妈妈说,公安工作就是这样,只要我平平安安的,在岗位上过年也挺有意义。”

在岗位上度过一些特别的日子,对王宁来说已经不是新鲜事。腊月十二是她27岁的生日,那一天,她也依旧是在工作中度过。

怕妈妈担心不敢轻易发朋友圈谈工作


冬日的北京寒风刺骨在站前广场站岗的王宁不时的哈气温暖已经冰凉的双手


王宁说天冷的时候就是把暖宝贴满了也没用


这是王宁五天来第一次洗脸。由于春运繁忙,为了能给自己多争取一些睡眠时间就放弃的洗脸化妆

和其他90后的姑娘一样,王宁也很爱美,但由于工作性质特殊,她也从最开始的一点“小委屈”到现在的适应和从容。

“我们这个工作,要求女民警不能打扮,最简单的着装,有好的警容风气就够了,”王宁回忆说,刚上班那会儿她打了一个耳洞,为了防止耳洞堵住,就买了一个非常不起眼的小耳钉戴着,后来同事提醒她这是不允许的,就再也没有戴过。

在同事的眼中,现在的王宁是一个特别“皮实”的女孩,不矫情,也因此冠上了“女汉子”的称号,对此,王宁打趣道“我就是真汉子!”

北京的冬季,低温时常伴随着凛冽的寒风。王宁的工作时常需要执勤站岗,一站就是几个小时,即使在脚上贴上“暖宝宝”,也不能很好的保温,“脚后跟经常比较疼,有时候过度劳累,下了班在家歇几天也缓不过来。”

王宁在警校的同学,大部分都留在河北老家,分布在各级公安机关工作。王宁说,在同学中,特别是女孩里,自己的工作算是最辛苦的,“有时候我想我离家这么远,别人说起来光鲜亮丽,在北京大城市工作,但实际上我却比他们都辛苦,会有这种落差。”

王宁说,妈妈曾经也说过希望可以女儿离家近一点,但后来还是尊重了王宁的意见,趁年轻,在大城市锻炼自己闯一闯。

在王宁的微信朋友圈里,时常会发布和工作相关的照片和文字,今年元旦那天,她在朋友圈发布了自己夜间执勤的照片,写道:2017年的第一天献给伟大的公安事业。

“有时候我发个下雪执勤的朋友圈,朋友们都会回复‘好帅气’,我妈妈看到了就会担心我冷不冷穿得厚不厚,弄得我都有点不敢发了,怕她担心。”王宁说。

新年愿望:少点警情多点理解


每天一大早给同事检验、分发电台也是王宁工作之一


便衣打击中清除一名在北京站广场贩卖凳子的游商


王宁说最不适应的就是北京的快节奏,原来一直纳闷上下地铁为什么要跑,现在自己也加入了“跑族”

已经工作四年多的王宁,每个月能拿到6000元左右的工资,为了工作方便和省下每月2000多元的房租,她搬到了派出所的上下铺宿舍,“工资每个月能攒下一点儿吧,如果以后要考虑安家买房,肯定还是不太够。”

北京站乘客人来人往,王宁和北京站旅客的故事也有苦有甜。

有一次,一位乘客家属想去站台接人,但根据规定动车已没有站台票出售,王宁向其解释,让对方去爱心窗口办理接人手续,该名家属却非常不高兴,嘟囔几句后扭头走开,隔了一会儿又返回来记下王宁的警号,说要投诉。

“很多时候我们都会碰到旅客不理解的情况,”对比起这些并不算愉快的小摩擦,让王宁印象深刻的确是偶尔碰到的暖心事件。

有一年夏天,王宁在北京站售票厅门口执勤三个小时,同时还背着十斤左右的“八大件”(分别为手枪、弹夹、手铐、伸缩警棍、防暴喷雾器、电筒、对讲机、巡查记事本)装备。

一位素不相识的女生,给王宁端来两杯冰豆浆,说“天这么热,你一个女孩还在太阳底下站着执勤,太辛苦了。”王宁回忆说:“我当时心里特别特别感动,执勤结束后把豆浆拎回宿舍,还拍了一张照片发朋友圈。”

但最让王宁感到骄傲的,是参与一次打击“黑票点”的行动。

“那天我跟着其他民警去打一个黑票点,专抓收高价卖票的票贩子,我们从早上六点开始盯那个黑票点,一直到晚上八点多将人带回,后来审讯持续到凌晨五点,24小时连轴转没合眼。”王宁说,那一次的抓捕行动中,她和同事连饭都来不及吃,但却是她觉得自己的工作最有意义的一次。

还有几天就到农历新年,王宁说,她有两个新年愿望,“一个是家人朋友都平安喜乐,另一个是希望新年的工作可以少发点案,少一些警情,多点群众的理解和支持。”

王宁的家在石家庄母亲一个人患病在家,只要休息王宁就会第一时间赶回石家庄照顾老妈。


凌晨在北京站进站口的临时身份证制证点一名小女孩放下两块糖就走了,王宁告诉我平时工作最大的期盼就是公众的理解,现在看着这两块糖我觉得让我再累点也值得。

(文/ 杜雯雯)

责任编辑:朱素恕
春运 警花 北京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布林肯来华谈的怎么样?是否不虚此行?

“看看,这就是美国的警察”

习近平会见布林肯:中美应彼此成就,而不是互相伤害

“宁愿关闭在美业务也不卖”

王毅见布林肯,对美方提出三个“不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