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丰都“女子游乐园被甩死亡”原因是操作不规范 家属获赔87万

来源:观察者网综合

2017-02-05 11:27

【观察者网 综合】2月3日,重庆丰都朝华公园游乐场突发安全事故,13岁女孩甘甜在“遨游太空”项目中被甩出座椅,经抢救无效离世。目前,涉事游乐园已关停。事故原因经初步查明为安全带断裂,安全压杠未有效压紧。此外,甘甜父亲表示,目前双方已就赔偿协议达成一致,并签署了相关协议,由涉事游乐园赔偿87万余元。

女孩甩出瞬间

游乐场相关人员未按规范操作,安全压杠未有效压紧

事故发生后,丰都县相关部门积极开展事故原因调查及善后处理工作。

经专家现场勘验,事故原因已初步查明:因该游乐场相关人员未按规范操作,乘坐者就座后,压肩护胸安全压杠未推到位,没有压实,安全带未系紧,在设备运转中造成乘坐者在离心力作用下,从压肩护胸安全压杠下滑出拉断安全带甩落。

涉事设施去年12月刚检验合格

2月4日下午,《华西都市报》记者实地探访事发游乐园,所有游乐设施均停业。出事的“遨游太空”游乐设备已被罩上一层布,贴上封条。透过白布,隐约能够看见右起第三个位子座椅已歪斜,据围观市民透露,13岁的遇难者甘甜坐的正是这个位置。

涉事游乐设备已罩上白布,旁边栏杆被砸弯 图片来源:华西都市报

事发现场,一则《乘客须知》挂在栏杆外围,颇为显眼:“12岁以下及1米2以下者严禁乘坐”。据梁女士透露,当时与甘甜一起乘坐“遨游太空”的还有9岁表妹甘红(化名),两人挨着坐,“按照规定,12岁以下不能坐,那甘红为何也坐上去了?而且小朋友身边并无监护人。”

此外,根据《特种设备安全监察条例》规定,大型游乐设施属于特种设备,必须进行定期检查。

游乐设施检测报告 图片来源:重庆晚报

在现场张贴的《游乐设施定期检验报告》上写着,最近一次检验时间为2016年12月12日,检验结果第5、25项不符合要求,经过整改,确认合格。检测合格不足两个月,意外就发生了。

记者发现,该设备的使用单位是一名叫“张辉”的人,出具该报告的是重庆市特种设备检测研究院(下称“重庆特检院”)。在重庆特检院的官方网站上,输入该设备代码等信息,仅出现一条结果:设备类型游乐设施,单位所在丰都,报检时间为2013年11月4日7点45分。

报检时间为何与检验报告不符?记者联系上张辉,对方以“很忙”为由拒绝了采访;重庆特检院方面也因时间问题未能取得联系。

赔偿事宜已谈妥

女儿的意外身亡对甘母来说犹如晴天霹雳,由于太过悲痛,他们婉拒了记者的采访。

甘母的好友梁女士谈起此事,感慨不已。她女儿与甘甜是“毛根儿”朋友,两人同读一所小学,即将升入同一初中。“甘甜平时很听话,性格温顺开朗,”梁女士透露,3日中午朋友们聚会,饭后,甘甜说带表妹去骑车,随后两人便外出游玩。之后甘母接到电话,说女儿出了意外。

在另一位长辈曹女士眼中,甘甜的梦想是当一名长跑运动员。“她身高1.7米,经常在学校的跑步比赛中得奖,曾经听她说过想当田径运动员。”曹女士连连叹气,13岁的甘甜是家中独女,父母疼爱备至,她突然身亡令很多亲戚都难以接受。

据了解,事发后丰都县有关部门已与甘甜父母取得联系,协商赔偿事宜。目前,双方已协商达成一致。甘甜父亲透露,已签署赔偿协议,由涉事游乐园赔偿87万余元。

质检总局紧急通知:开展“遨游太空”大型游乐设施隐患排查

事故发生后,国家质检总局网站2月4日发文,要求各地相关单位开展“遨游太空”大型游乐设施隐患排查。要求如下:

一、责令事发使用单位立即停用设备并开展隐患排查

重庆市要依法责令发生事故的朝华公园暂停所有大型游乐设施的使用,督促使用单位逐台开展针对性自查自纠,排查并消除隐患。

二、设备制造单位立即开展同类产品隐患排查

对成都市新都新安游乐设备有限公司制造的“遨游太空”大型游乐设施,各地要督促使用单位立即停止使用,由使用单位联系制造单位开展隐患排查,待事故原因查明并确认设备安全后,方可重新投入使用。

三、进一步加强大型游乐设施日常检查和监管

大型游乐设施使用单位要举一反三,进一步强化大型游乐设施安全管理,加强设备日常检查维护,加强设备运行中的监控,发现异常立即采取安全措施,保障游客安全。特种设备检验机构要进一步加强大型游乐设施检验工作,严格实施检验。各地质监部门要督促大型游乐设施生产、使用单位落实安全主体责任,按照《特种设备现场监督检查规则》的要求,对大型游乐设施生产、使用单位监督检查,发现问题应当责令立即整改,消除隐患,发现违反法律法规的,依法依规严肃查处。

游乐场悲剧

陕西西安“极速风车”甩出3名游客

2013年9月15日,秦岭欢乐世界大型游艺设备“极速风车”运行中发生惊险一幕,3名游客被从半空中甩出,经过抢救,3名伤者伤情稳定。查明原因为操作人员操作失误造成。

陕西商洛“狂呼”甩出17岁女孩身亡

2015年2月20日,商州区金凤山游乐园发生一起安全事故,一名17岁女孩在游玩结束解下安全带后,被突然运转的游乐设施“狂呼”抛入高空甩落地面,经抢救后不治身亡。

河南长垣“太空飞碟”甩出19人

2015年4月6日,在河南新乡市长垣县铜塔寺商业街庙会上,游乐设施“太空飞碟”发生故障,旋转杆断裂,19人被甩下,其中1人为骨折重伤,18人轻伤。

浙江平阳“狂呼”甩飞5游客2死3伤

2015年5月1日,浙江省温州市平阳县昆阳镇龙山公园游乐场,游客坐上“狂呼”的游乐设备后,在保险带还未扣上的情况下,机器提前运行,导致5名游客当场甩飞,致2死3伤。

(综合重庆晚报、质检总局网站、华西都市报等)

责任编辑:弘毅
重庆 游乐场 安全事故 坠亡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布林肯来华谈的怎么样?是否不虚此行?

“看看,这就是美国的警察”

习近平会见布林肯:中美应彼此成就,而不是互相伤害

“宁愿关闭在美业务也不卖”

王毅见布林肯,对美方提出三个“不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