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安部去年批准1576名外国人在中国永久居留 增长163%

来源:法制日报——法制网

2017-02-05 20:08

【观察者网综合】中国“绿卡”含金量不断提高,开放的环境吸引和聚集了更多的外籍人才在华工作、生活,台胞往来大陆更加便利……据法制网2月5日报道,全面深化公安改革两年来,一系列出入境服务管理措施的实施,影响深远、效果显现,有力地服务了国家发展战略,为促进国家和地区间的交流合作,促进经济社会发展创造了更好的环境。2016年,公安部共批准1576名外国人在中国永久居留,较上一年度增长163%。

“绿卡”制度是欧美发达国家在全球范围内开展人才竞争,吸引和留住高层次人才的一项重要制度。“中国绿卡”的说法是在十几年前首次出现,为适应国家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的需要,在2004年8月出台的《外国人在中国永久居留审批管理办法》中首次采用国际通行的做法,实施“永久居留证”的制度。

而在此之前,一直是采用“定居签证”这一办法。但即便如此,根据公开信息,自2004年至2013年十年间,获得中国绿卡的总人数为7356人。而居住在中国的外国人有大约70万人。长期以来,中国绿卡被称为“世界上最难申请的绿卡”之一。

2016年4月18日,马布里拿到“中国绿卡”(资料图)

服务国家发展战略 全面革新外国人永久居留制度

2015年9月15日,习近平总书记主持召开中央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第十六次会议,审议通过公安部提交的《关于加强外国人永久居留服务管理的意见》(以下简称《意见》)。随后,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意见》,对外国人永久居留服务管理制度开启了全面改革和创新。

一年多来,公安部认真抓好《意见》的贯彻落实,积极推动永久居留外国人政策待遇落实,进一步加快永久居留制度立法进程,扩大先行先试措施的实施范围。

2016年6月,根据《外国人在中国永久居留审批管理办法》有关规定,公安部研究决定,扩大申请在华永久居留(中国“绿卡”)外国人工作单位范围,在国家实验室、国家重点实验室、国家工程实验室、国家工程研究中心、国家认定企业技术中心、国家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外商投资研发中心等7类企业、事业单位任职,且符合相关条件的外国人,可申请在中国永久居留。

明确任务分工,推动落地实施。研究起草了《意见》任务分工和进度安排,明确目标任务、责任单位和进度安排,并牵头启动33个部委参加的外国人永久居留服务管理工作协调机制,推动各部门和各地区全力落实各项任务安排。

推进立法进程,积极将中央决策部署固化为法律制度。公安部认真总结外国人永久居留制度实践,在深入调查研究、多次征求有关部门意见并公开征求社会意见的基础上,研究起草了《外国人永久居留管理条例(送审稿)》,目前已报送国务院审议。

在北京、上海、广东、福建等地探索实施更加灵活便利的人才永久居留制度,主要包括建立人才申请市场化渠道、外籍华人优惠政策、身份转换制度、积分评估制等。

积极开展证件便利化改革工作,推动落实资格待遇。公安部会同20个部委对永久居留证件应用问题进行专题研究,并牵头开展证件便利化改版,强化永久居留证件的身份证明功能。新版证件将在年内很快启用,使用起来将会更加方便。

外国人永久居留制度的全面革新,从理顺机制体制、健全政策法规、优化申请材料、落实资格待遇等方面进行系统顶层设计,实现了外国人永久留居制度改革的重大突破,形成更为科学合理、开放务实的外国人永久居留服务管理工作格局。据统计,2016年,公安部共批准1576名外国人在中国永久居留,较上一年度增长163%。

服务重点区域发展 吸引和聚集了更多优秀人才

公安机关不断优化外国人来华签证、入境出境、停留居留等政策,目前,已在全国87个口岸设立签证点,在15个城市实施部分国家外国人72小时过境免签政策,在苏浙沪地区实施部分国家外国人144小时过境免签政策……2016年,外国公民入出境5653万人次,比2015年增加8.89%。

为积极服务重点区域发展,公安部相继推出了一系列涉及面广、影响力较大的出入境政策措施,吸引了更多优秀人才来华创新创业。

2015年7月,公安部出台支持上海科创中心建设出入境12项政策措施;2016年12月,公安部再推10条支持上海科创中心建设出入境政策的新措施,进一步吸引海外人才创新创业,方便外籍华人安居乐业,对外籍投资者申请永久居留给予倾斜,鼓励外国学生就读和创新创业。

2016年1月,公安部推出支持北京创新发展的20项出入境政策措施,涉及外国人签证、入境出境、停留居留等方面,并设立公安部中关村外国人永久居留服务大厅,为北京创新发展提供优良便捷的出入境软环境。

2016年4月,公安部出台支持福建自贸试验区10项新的出入境政策措施,涉及外国人签证、停留居留以及大陆居民赴台等多个方面,切实增强福建对外开放的综合影响力。

2016年7月,公安部推出支持广东自贸区建设及创新驱动发展的16项出入境政策措施,涉及外国人签证、停留居留证件、永久居留证签发等方面,极大促进广东自贸区聚集更多海外高层次人才和创新创业人才。

这些出入境政策的相继推出,为落实人才强国战略、促进创新驱动发展创造了良好的出入境环境,在吸引外籍高层次人才和创新创业人员、畅通国内人才流动等方面发挥了明显作用,受到了在华创新创业的外籍人才的普遍欢迎,也得到了地方党委政府、科创企业及社会各界的广泛好评。

截至2016年12月31日,仅上海市公安机关签发服务上海科技创新中心建设的各类出入境证件31.8万证次。许多国际知名企业的外籍高层次人才纷纷申办永久居留证件。上海市实施新政一年,受理外籍人才及家属永久居留申请同比增长6倍;北京市2016年受理外籍人才及家属永久居留申请比2015年增长426%。

服务海峡两岸交流 让台胞来往大陆更加便利

近年来,越来越多的台湾年轻人、商人,选择到大陆求学、就业和发展,也长期在大陆定居。公安机关根据台胞来往大陆及在大陆停留、居留的实际需要,持续推出多项便利措施,进一步简化台胞来往大陆入出境手续,提高通关效率,努力为人员流动、经贸往来创造便利条件。2015年,台胞来往大陆出入境共1099.99万人次,比上一年度增长2.5%,2016年又比2015年增长了4.4%,达到1148.51万人次。

2015年7月,公安机关实施取消台胞签注政策,台胞持有效台湾居民来往大陆通行证(简称台胞证)即可经开放口岸来往大陆并在大陆停居留,无需办理签注。实行免签后,手续简化了、通关更快了,而且还节省了开支。

2015年9月,公安部发布公告全面启用2015版台湾居民来往大陆通行证,县级以上公安机关出入境管理部门开始受理电子台胞证的申请,同时停止签发旧版本式台胞证。

2015年9月,经批准,公安部授权福建省平潭综合实验区公安机关出入境管理部门为拟从平潭口岸入境的台湾居民办理五年期台胞证,进一步便利了台胞来往大陆。

近两年来,公安部先后批准泉州、常州、太原、延吉、西宁、乌鲁木齐机场口岸开展台胞口岸办证工作。截至目前,共有47个城市的口岸为台胞提供口岸办证服务。

责任编辑:何书睿
出入境 绿卡 中国 居留证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美方对俄隐瞒了部分信息?克宫回应

这条中马“一带一路”重点铁路项目 “或延伸至泰国”

国防部表态:中方不会在南海问题上任菲胡来

关于ASML出口管制,荷兰首相在华表态

警惕!“隐秘”的调查暗藏国家安全风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