军媒:网络主播擅自着军装 直播平台监管需跟上

来源:中国国防报

2017-02-09 10:01

据中国国防报2月9日报道,1月4日晚,互联网某直播平台的网络女主播再次身着军装亮相,在镜头前搔首弄姿、浅吟低唱,一时间引起网民的关注。

女主播穿军装直播截图

这已不是该女主播首次以军人形象出现在镜头前。去年12月28日,该主播曾上身穿制式夏季迷彩服、下身着运动裤进行直播。在直播过程中,已有不少围观网友指出她着装不当,还有人告诫她“穿着军装直播违法”,但该主播回答,“娱乐而已,不必当真”,不久主动下线。没想到一周后,她又故态复萌。直播中,有网友点击该直播平台的投诉按钮,但没有得到平台的回复。

记者了解到,这名女主播是2016年下半年开始在某网络直播平台做直播的,以唱歌为主。她时常会更换各种不同的着装和造型,军装也就成了她的道具之一。

记者通过该平台官方QQ群,向其工作人员反映情况,并提交了这名女主播着军装直播的截图。该平台工作人员回应,将交给后台处理。后来记者与其多次沟通,建议该平台建立针对主播穿着军装直播的处理办法。该平台工作人员向记者出示了平台管理规定,在其“严禁以低俗、暴露、带有明显性暗示的妆容进行直播”一栏举例中,的确有严禁穿着带有中华人民共和国(包含港澳台)国家机关、军队的工作制服进行娱乐性质直播的内容,但对违规者如何处理并无相关具体方案。工作人员也拒绝回应女主播擅着军装这一事件的具体处理办法。不久,这名女主播再次身着军装出现在直播空间。

为何在多人举报,并且得到平台工作人员答复后,仍反复出现这样的情形?一位不愿意透露姓名的网络主播告诉记者,网络直播平台收入中,用户打赏占到相当大比重,主播身着军装,可吸引不少军事迷,为平台增加收入。正因为如此,不少网络平台出现过身着制式或改装军装的主播,有的是出于个人兴趣,有的是打着退伍老兵名头。

记者了解到,网络平台反映违规情况主要是通过网友举报和平台工作人员巡查。但是该平台举报内容中,都是针对诈骗、色情等内容的举报,并没有针对违反法规进行的举报方式。平台工作人员向记者出示的主播管理规定,在其对外的官方网站上,也查找不到相关内容。

军服有其专用性和严肃性,为此,《军服管理条例》明确规定,“禁止使用军服和中国人民解放军曾经装备的制式服装从事经营活动”“穿着军服或者军服仿制品冒充军人招摇撞骗的,由公安机关依法给予治安管理处罚;构成犯罪的,依法追究刑事责任。”即便是“影视制作和文艺演出单位的演艺人员因扮演军人角色需要穿着军服的,应当遵守军队关于军服穿着的规定,不得损害军队和军人形象。非拍摄、演出时不得穿军服。”但在记者调查中,大部分网友对这些规定并不了解。为此,有人建议,要遏制这一乱象,网络直播平台必须担负起监管之责,让涉军违法现象彻底失去平台和市场。

编辑点评

技术无罪 监督有责

张和芸

2016年底,我国网络直播平台超过200家,网络直播用户规模达到2.35亿,占到网民总体的45.8%。在最火爆的时候,据说每3天就有一个新的直播APP诞生。面对如此激烈的竞争,为了吸粉,一些主播冥思苦想,有的拼实力,有的靠创意,也有不少行走在政策法规的边缘。走涉军路线则是一部分人独辟的蹊径,殊不知军服有其特殊性,不是想穿就穿;涉军议题有其特殊性,不是想说就说。

而作为提供互联网直播平台服务的主体,各网络平台必须履行监管职责,不能以只是提供工具和技术为由,对违法违规行为视而不见,更不能只要无人举报或不被监管部门盯上,就若无其事置身事外。2016年底国家互联网信息办公室专门出台了《互联网直播服务管理规定》,明确“提供互联网直播服务,应当遵守法律法规”“互联网直播服务提供者应当建立直播内容审核平台”,并要求“互联网直播服务提供者应当自觉接受社会监督,健全社会投诉举报渠道,设置便捷的投诉举报入口,及时处理公众投诉举报”。

技术无罪,监督有责。遵守法规、支持国防建设是各网络平台的义务,必须拿出实实在在的行动,从提高准入门槛到实时监督再到事后惩处,关注每个环节,彻底遏制网上涉军乱象。

(记者/路波波)

责任编辑:何书睿
军装 直播 女主播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重庆通报“燃气费异常”:燃气集团党委书记被免职

“伊以都在降调”,国对国直接打击结束?

以色列“有限复仇”:选在了伊朗核计划中心

以色列“报复”开始:伊朗多地传出爆炸声

5.3%,一季度“开门红”能转化为“全年红”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