女孩找工作遭遇“被贷款” 公司称是培训费

来源:安徽商报

2017-02-10 09:36

工作没找到,自己却莫名其妙背上了2万多元的贷款!据安徽商报2月10日报道,近日,去年大学毕业的合肥女孩小李称被省城长江大厦一家名为卓新智趣的公司“忽悠”了。据其介绍,这笔贷款的还款周期是24个月,按期还完,利息竟高达4993元。对此,卓新智趣合肥分公司季姓负责人昨日向记者介绍说,他们之前只是让小李参加该公司的技术培训,小李也在培训协议上签了字。至于这笔贷款,是该公司与第三方合作“专款专用”,用来支付提升培训学员技能的培训费用。小李通过APP申请贷款时,他们已经就和她说明了具体情况。

[女孩投诉]工作没找到却背上贷款

2月7日,合肥的小李讲述了自己被忽悠的经过。小李说,之前,她接到了这家名为卓新智趣合肥分公司的面试邀请,该公司对外宣称专门从事软件开发。“面试分为两轮,初试就是讲他们单位的福利待遇,说有五险一金和双休,而且工资最少3500元。”小李回忆,复试的时候,招聘人员告诉她,工作9个月后开始扣1520元的技术服务费,要扣15个月,但扣完之后还能拿3500元的工资。在此之前要实习2到4个月,一个月1000块钱。小李认为,她不明不白地与公司签订了合同。此外,公司又让她注册了一款手机钱包APP软件。“我以为这是日后发工资用的。”但是令她没有想到的是,没几天她收到了一条贷款信息。这下,小李班没有上成,就先背上了两万多元的债务。

[公司回应]培训协议是她自愿签的

针对小李的吐槽,2月9日,卓新智趣合肥分公司一位季姓负责人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对此作了回应。季某拿出了公司与小李签订的培训协议,并称小李自称“不知情”就签订了合同,“不符合逻辑”。采访中,卓新智趣合肥分公司介绍,他们公司有两方面的业务,一方面是从事软件开发业务,另一方面就是从事技术转让、计算机培训业务,这在他们公司的经营范围上也注明了。而当初公司的确邀请小李来参加面试,但发现她目前的技能与招聘岗位不符,就建议其参加技术培训。“培训协议是她自愿签的,我们也没有逼她。”

记者看到这份培训协议上的确有小李的签名,签订日期是在2月6日。培训协议上写清了培训费用、培训时间,以及约定了甲、乙双方的权利义务。协议上写明,学员培训完后,培训单位会推荐到相关企业面试。

贷款前已把情况告知她

即便如此,培训协议上也并未告知相关的贷款事项。季总对此解释道,这个贷款是他们和第三方合作,由学员和对方签订贷款协议贷得这笔钱,之后“专款专用”,用来支付提升学员的培训费用。这一切,他们都事先告知了小李。而在小李看来,当初被要求注册手机钱包APP软件,该公司工作人员并未讲明是贷款。这一点这位季总并不认同,“我们肯定跟她讲清楚了情况,在那之后才有后面的培训协议。”

对于这笔贷款的偿还,季先生介绍,前9个月每月只需象征性偿还20元,之后15个月每月还款1500多元,而且9个月后可提前还款,那就没有利息。对于小李目前的情况,该负责人承诺,他们希望小李删除在网上的不实言论,将对公司影响降到最低,他们在10个工作日帮忙取消其贷款事宜。

记者发现,小李的遭遇并非个案。外地也有大学毕业生声称,到当地的卓新智趣的分公司面试工作,结果背上了2万多元的债务。

对此,安徽庐州律师事务所律师张亚发表看法称,如果学员能证明,相关公司是以岗前培训要求他们缴纳费用,那么当事公司就违法。因为《劳动合同法》明确规定,用人单位招用劳动者,不得要求劳动者提供担保或者以其他名义向劳动者收取财物。若学员无法证明以上内容,那么双方签订的就是单纯的合同,即便如此学员也可撤销合同,但要根据相应的约定内容,承担一定的违约金。

责任编辑:何书睿
找工作 贷款 培训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以色列“有限复仇”:选在了伊朗核计划中心

以色列“报复”开始:伊朗多地传出爆炸声

5.3%,一季度“开门红”能转化为“全年红”吗?

“以色列精心策划俩月,但严重低估了伊朗反应”

美国胁迫下,阿斯麦CEO最新涉华表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