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广汉“保保节“吸引20余万人 一不小心就当“爹“

来源:观察者网综合

2017-02-13 16:15

【观察者网综合】2017年2月12日,四川省德阳市。正月十六,一年一度的广汉保保节拉开大幕。大量游客涌入广汉市区狂欢,感受300多年来传承至今的民俗节日。

“在广汉,没过正月十六,那都不算过完年。”据四川在线报道,被誉为“华夏民俗一绝”的广汉保保节源自清康熙年间,由川西民俗“游百病”和“拉保保”两个活动相融、发展、演变而来。据传,每年正月十六出行(城里人到野外游春,乡下人进城游玩)可以消灾祛病,而很多父母会在游玩时为子女找一个干爸爸,称作“保保”或“保爷”。保保是四川方言,意为为了保佑小孩儿长大,找命好的人做干爹干妈。

上午九时许,作为保保节会场之一的广汉房湖公园已经是人山人海,其中有不少是从广汉周边城市来凑热闹的群众。还有的外地游客提前一天就住在广汉,第二天一早就去参加拉保保的活动。据统计,截止下午5:30,房湖公园与金雁湖公园入园人数约6.6万人,拉成“保保”248对,入园人数创“拉保保”活动以来近40年的新高。

拉保保的乐趣就在“拉”上,这种略带强迫的性质正是“保保节”热闹、刺激的关键所在,也正是保保节延续至今更加红火的原因。被拉住的保保被扣上猪儿帽后,便“强迫”或“半推半就”成了陌生干女儿、干儿子的“保保”。当干爹的要给孩子另取一个含有“福禄寿喜”、“百年长寿”或“鹏程万里”等吉祥祝愿的名字。现场一家媒体的记者采访着就被拉了保保,引来一阵哄堂大笑。

据传,拉保保起源于清朝,清康熙时,有一年的正月十六日,有一对乡下母女俩进城游春,走至文庙,累了,就在城墙下的12株古柏树下休息。这时,碰巧有几个地痞流氓路过。几个无赖汉见小姑娘长得水灵,就进行言语调戏。

母亲发觉事态不对,拉着女儿起身便走,几个无赖紧随其后。母女俩走到衙门口,母亲急中生智,转身对无赖们说:“你们一直跟着做啥,我女儿要进衙门去看她干爹了!”无赖们摇头晃脑表示不信。母亲就对衙门的差人说:“麻烦你给老爷禀报一声,他的干女儿来看他了。”差人进去照禀,州官又惊又疑:“我是外地人,在汉州没有干女儿啊?”转念又想:“一般平民百姓怎敢到衙门来冒认官亲呢!必定事出有因。”于是,他出内厅来到门口一看,只见母女二人面带惊惶,旁有几个无赖汉嘻皮笑脸。

州官顿时明白了八九分,遂问几个无赖:“你们几个年轻后生跑来在这里干什么?”无赖们四顾茫然,不知如何作答。母亲为了少惹麻烦,便打圆场说:“这些年轻娃娃,是我们在路上碰见的,说是要跟着我们一起游春。”几个无赖趁机下台,说:“只是跟她娘俩各处走走,没有其他意思。”州官说:“太平世界,朗朗乾坤,万民游春,各游各的,男女有别,你们这样成何体统!”只见那几个无赖吓得额头冒汗慌忙离去。母亲这才向州官说明了事情原委。

后来,州官见那母亲十分机智,女儿也聪明伶俐,于就将错就错把那个女孩认为干女。

后来,人们为了使子女健康成长,就在每年春社日(立春后第5个戊日)和正月十六日游百病时为子女找一个干爸爸,称作保保或保爷。后来,拉保保也逐渐从自由的民间活动发展成为了有组织的“民俗节日”。

那么,为什么要到房湖公园来拉保保呢?

原来,这里有十二株树是明代所栽,其数目恰巧与十二生肖属相相吻合,当地人就称这十二株古柏为“十二相”。在“十二相”前拉保保,除有请带灵气的十二相为他们作证的意思外,还有松棰常青之意,孩子也会如松柏长年百寿。

今年的广汉“保保节”还结合了三星堆古蜀文化,成功“牵手”的保保、宝宝们受邀在三星堆博物馆参加祭祀祈福活动。

整个祈福活动分为祭拜、降神赐福、挂福、拜保封红等部分。首先,“保保”带领宝宝承大祭司等祭祀队伍进入回音祭坛,然后进行祭拜仪式。

祭拜仪式后,大祭司带领“蜀王”和一名小孩上到祭祀台,共同向象征古蜀国祖先神灵的大立人行礼,祈求古蜀先祖保佑宝宝健康成长。

随后,大祭司进行祈福仪式,分送天地年轮辐牌给在场的“保保”和宝宝们,并带领他们悬挂福牌。然后,由大祭司引领,孩子跪拜“保保”,“保保”给孩子封红“纳福”。最后,因拉保保和拜保保而结成的大家庭拍摄全家福,场面一片热闹祥和。

(观察者网综合自视觉中国、凤凰新闻等)

责任编辑:黎娜
四川 民俗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布林肯来华谈的怎么样?是否不虚此行?

“看看,这就是美国的警察”

习近平会见布林肯:中美应彼此成就,而不是互相伤害

“宁愿关闭在美业务也不卖”

王毅见布林肯,对美方提出三个“不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