疑似邱少云证件照曝光 此前邱少云的照片只有一张

来源:观察者网

2017-02-23 11:53

【观察者网 文/赵可心】关于革命烈士邱少云的真容,一直是个谜。

最近,湖北又出现一张疑似邱少云证件照。2月23日,《重庆晨报》记者与重庆铜梁区邱少云纪念馆取得联系。该馆负责人称,这张疑似邱少云证件照的照片确实存在,但到底是不是邱少云烈士的照片,还不能确定,有待进一步鉴定。

照片上的男子留着时髦偏分头

由于时间较为久远,落款的时间只能大致辨认为1952年2月19日。

疑似邱少云证件照背面签字 “赠给亲爱的陈大权同志为留念战友邱少云

照片由贵州桐梓县木瓜镇新坝村椅子组的陈大权老人提供。

据贵州媒体报道,陈大权老人于1951年11月赴朝作战。1952年初,他和邱少云同在一个班一个多月。老人回忆,邱少云被调到侦查连时,两人互赠了照片。

“我们将这张照片通过微信传给邱少云烈士生前的战友郭安民,他说这并不是邱少云。”铜梁方面相关人士称。

疑似邱少云照片曝光,已经不是第一次了。

2015年,质疑“火烧邱少云”违背生理学的声音不断涌出。

据《湖北日报》报道,邱少云当年的战友,80多岁的郑时聪老人对此很愤怒,他说自己手上有一张邱少云亲手赠予他的照片。

郑时聪老人

郑时聪说,1951年4月洛家山战斗结束后,连队仅剩的19名战士每个人都照了一张照片。大家怕自己不知什么时候就倒在战场上了,关系好的战友们之间便互赠了照片。

郑时聪五弟郑时文在《我心有歌——一个学生兵的朝鲜战场亲历记》一书中,刊登着邱少云的遗像和介绍邱少云英雄事迹的现场照片。

郑时聪老人提供的邱少云烈士照片


《我心有歌——一个学生兵的朝鲜战场亲历记》,第168页

上世纪50年代初,书的作者郑时文和三哥郑时聪、四哥郑时敏一同参加了抗美援朝战争。郑时聪被分配到29师87团9连担任文化教员,邱少云就是9连1排的战士。因为给战士们补习文化,他认识了邱少云。邱少云的朴实和肯干给他留下很深的印象,邱少云也把他当作知心朋友,还将自己的照片赠送给他作为纪念,照片背面写着:“赠三哥”(郑时聪在家排行老三,战友们都喊他“三哥”)。邱少云牺牲后,郑时聪曾将这张照片提供给志愿军展览馆展出。

郑时聪老人提供的照片,和最新曝光的照片看起来不太像同一个人。郑时聪老人提供的照片中,男子戴着帽子,穿着似军装的衣服,眼睛是单眼皮(或内双),眉毛有一定的弧度。

而此次陈大权老人提供的照片中,男子没戴帽子,反而理着在现在看来都有些时髦的发型,眉毛也是平稳的一字眉,眼睛像是双眼皮。

邱少云的英雄事迹,我们耳熟能详,但在郑时聪和陈大权提供的疑似邱少云照之前,我们所看到的画像和雕像,包括课本上的宣传画,都并非邱少云本人

据《重庆晚报》此前报道,这些都是以他的四弟邱少华为模本所作。

在邱少云烈士纪念馆内,共有两尊邱少云的雕像。一尊手持冲锋枪大步迈前,

一尊头戴树叶匍匐前进。

匍匐雕像创作者之一、铜梁中学退休美术老师易为对《重庆晚报》说,1962年10月,邱少云家乡铜梁县出资修建烈士纪念馆,重塑邱少云雕像。可翻遍了家里和部队的每一个角落,无法找到邱少云的照片。原来,邱少云出生农村,家境贫寒,26岁就英年早逝,没有照片。

通过寻访,工作人员发现,邱少云四弟邱少华虽然和哥哥相差4岁,长得最像邱少云。

邱少华

从那时起,所有邱少云雕像和画像,都以邱少华为蓝本。

邱少云画像

带有邱少云画像的书签

朝鲜邮票中的邱少云

2015年4月,加多宝官方微博与@作业本 共同借邱少云开展恶意营销,引发公众愤怒。

2016年10月,邱少华病逝,享年86岁,就在去世前一个月,他终于等来邱少云名誉权案胜诉结果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平台观点,未经授权,不得转载,否则将追究法律责任。关注观察者网微信guanchacn,每日阅读趣味文章。

责任编辑:赵可心
邱少云 烈士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布林肯来华谈的怎么样?是否不虚此行?

“看看,这就是美国的警察”

习近平会见布林肯:中美应彼此成就,而不是互相伤害

“宁愿关闭在美业务也不卖”

王毅见布林肯,对美方提出三个“不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