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巴音郭楞蒙古自治州:6月30日前所有车须装北斗定位装置

来源:库尔勒晚报等

2017-02-28 07:58

新疆巴音郭楞蒙古自治州(简称“巴州”)的所有车辆,即将装上北斗定位装置。该州面积几乎占到整个新疆维吾尔自治区的1/3,是我国陆地面积最大的地级行政区。

新疆《库尔勒晚报》2月27日消息,2月19日上午,巴州公安局交警支队召开全州机动车安装北斗定位装置工作推进会,集中研讨《巴州公安机关推行机动车安装北斗定位系统的工作专项会战实施方案》,公开发布《关于机动车安装北斗定位系统的通告》,安排部署全州机动车安装北斗定位装置工作。州农机局农机监理所、新疆思增电子科技有限公司、各交警大队分管领导和车管所所长、全州二手车交易市场负责人参加会议。

新疆巴音郭楞州示意图

会议指出,州公安局根据自治区、自治州稳定工作会议相关精神和要求,决定自2月20日起,在全州开展为期4个月的机动车安装北斗定位系统工作专项会战,将在6月30日之前,完成重点车辆、大型机械、二手车、进城工程车辆以及所有私家车、党政机关企事业单位所属车辆的北斗卫星定位系统安装工作,安装率要达到100%。

会议提出四点要求,一是提高思想认识,加强组织领导;二是加强协作配合,形成工作合力;三是强化宣传引导,营造舆论氛围;四是讲究方法策略,提高会战效果。

据记者从州公安局交警支队了解,根据《关于机动车安装北斗定位系统的通告》,自治州将先行在交易的二手车、大型机械车辆上开始安装北斗定位系统,随后将完成全州所有机动车(新M)的北斗系统安装工作。费用方面,机动车北斗系统的硬件免费,每年收取流量、服务费90元;大型机械硬件、流量费、服务费210元,之后每年收取流量费、服务费90元,上述费用由车主自行承担。北斗定位装置人为损坏的由车主按照市场价自行承担相关费用;各县市二手车交易市场设定专门场所负责北斗系统安装工作。没有安装北斗系统的机动车不允许交易,未按照要求安装定位系统、设备损坏或未交流量费的车辆,将不能加气、加油。

资料图:新疆星空

巴音郭楞蒙古自治州,新疆维吾尔自治区下辖州,位于新疆维吾尔自治区东南部。东邻甘肃省、青海省;南倚昆仑山与西藏自治区相接;西连和田、阿克苏地区;北以天山为界与伊犁、塔城、昌吉、乌鲁木齐、吐鲁番、哈密等地、州、市相连。东西和南北最大长度为800余千米,面积达48.27万平方千米,是中华人民共和国陆地面积最大的地级行政区。

巴州下辖库尔勒市、轮台县、尉犁县、若羌县、且末县、焉耆县、和静县、和硕县、博湖县共八县一市,州府设在库尔勒市,全州有61乡,24个镇,5个街道办事处。

交通运输部今年1月曾出台《关于在行业推广应用北斗卫星导航系统的指导意见》,明确到2020年,交通运输行业将规模应用北斗卫星导航系统。

意见明确,到2020年,交通运输各领域北斗卫星导航系统普及程度显著提高,应用标准政策环境进一步完善,定位导航服务能力和业务支撑能力明显增强,北斗系统国际化取得显著成果,基于北斗系统的定位、导航、通信等通信服务体系基本成型。

(记者 严万海 通讯员 赖格登)

责任编辑:周远方
新疆 北斗导航 北斗卫星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这条中马“一带一路”重点铁路项目 “或延伸至泰国”

国防部表态:中方不会在南海问题上任菲胡来

关于ASML出口管制,荷兰首相在华表态

警惕!“隐秘”的调查暗藏国家安全风险

巴总理召开紧急会议,“事关在巴中国公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