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各地今晚可见“双星伴月” 上演“笑脸”天象

来源:中国吉林网

2017-03-01 13:18

据中国吉林网3月1日报道,双星伴月又称“金木合月”,是指金星、木星和月球同时出现在夜空中。出现“双星伴月”,是由于距离地球最近的行星——金星在运行中由西向东追赶木星。先是金星追上木星,两者相距最近,然后月亮追上木星。当三者距离最近时,呈现出既是“双星伴月”,又是“三星一线”的特殊天象。

网络图片

3月1日晚,夜空将出现“双星伴月”的有趣天象——金星、火星和弯月近距离相聚。如果天色晴朗,中国各地在日落30分钟后就可观赏到,观察方位在西南方。就吉林省而言,当天的日落时间是17时30分,18时00分后即可在吉林省目睹到这一天象。

据了解,月亮、金星和火星是距离地球最近的三颗天体。金星是距离地球最近的内行星,火星是距离地球最近的外行星。近日以来,金星与火星相距较近,火星在金星的东面。农历二月初一以后,新月由西向东逼近金星和火星。3月1日晚上,弯弯的峨眉月来到金星和火星的近旁,三天体构成一个近似等腰三角形,顶角在月亮处。届时,金星在月亮的西北面,火星在月亮的东北面,形成名副其实的双星伴月天象。这三天体也将构成一张“笑脸”。金星和火星恰似一双“眼睛”,一亮一暗、一大一小、一白一红,十分奇趣。

在这三个天体中,由于火星距离地球较远,约3亿公里,因此火星的亮度较暗,视亮度为1.3星等,比牛郎星稍暗。火星色泽呈赤红,较容易辨认。如果大气透明度低,采用双筒望远镜观察火星较好。3月2日晚,火星距离月亮比前一晚更近。

责任编辑:何书睿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我们美国说要做的事,中国人已经做到了”

荷兰“拼了”:阿斯麦,别走!

“嫌犯从乌克兰获大量资金和加密货币,有确凿数据”

美方对俄隐瞒了部分信息?克宫回应

这条中马“一带一路”重点铁路项目 “或延伸至泰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