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媒称华为新园区身陷“山寨门”

来源:观察者网

2017-03-04 21:48

【观察者网 综合】华为已成为全球电信设备市场和智能手机市场的重量级玩家。作为一家科技企业,华为的产品、设计和创新获得了行业和媒体的高度评价。但是,华为最近却因为新总部的欧式建筑风格,被外媒质疑“山寨”,缺乏创造力。

对此,华为发言人表示,现在华为的业务已经遍及170个国家,园区的设计反映了华为的业务、运营及员工的国际化属性。

华为新总部

美国《华尔街日报》3月2日报道,近年来华为一直试图转变形象,希望变身创新领袖,但这番良苦用心近期遇到波折──不是因为搞砸了哪项重要技术,而是因为新园区的设计。

华为新总部的选址距离中国南部的科技中心深圳不远。上周末,新园区的效果图和视频出现在各大网站和社交媒体上。人们的关注点是,从图片看来,湖畔园区的12个建筑群分别模仿了牛津、维罗纳和布鲁日等著名欧洲小镇的建筑风格。

虽然有人称赞新园区设计美观,但也有很多人指责设计缺乏想象力。一些人将华为新园区与20多年前的山寨主题公园相提并论,一些不高兴的人还将华为新园区的设计与苹果(Apple)、Alphabet和Facebook未来派的创意新园区相对比。

苹果新总部

facebook新总部

中国也有设计师和网民对于华为在建筑风格上如此模仿欧洲,表示失望。

景观设计师同时也受过建筑训练的田筠写了一篇被广泛阅读的网文,标题叫做《为什么对华为终端总部设计这样失望?》。她说,对于一家自认引领科技创新的公司来说,这是莫大的讽刺。

她认为,这是原汁原味的山寨。

华为力挺园区项目并驳斥了批评意见,但没有直接回应。

华为发言人称,现在华为的业务已经遍及170个国家,园区的设计反映了华为的业务、运营及员工的国际化属性。

这名发言人没有透露建筑师的名字,对于园区设计与公司创始人任正非是否有关也未置评。

《华尔街日报》报道,华为高管曾说过,任正非本人非常欣赏传统欧洲建筑风格。华为深圳主园区的一个科研实验室被员工们称为“白宫”,因为该建筑与美国华盛顿的白宫相似。

华为“白宫”

报道称,作为一家全球业务最广泛、最有潜力挑战西方巨头的中国科技公司,华为原本可以凭借园区设计大胆阐释企业使命,这才符合华为在业界的地位。但园区设计引发的争议表明,华为错失了这个机会。

香港M+博物馆设计与建筑首席策展人陈伯康(Aric Chen)表示,当你建造某种建筑、特别是像总部这样的建筑时,你其实是在阐释“我是谁”。陈伯康说,从华为的新园区设计无法看出华为想表达什么。

以苹果和Facebook为例,这两家公司利用其新总部来彰显创造力与合作精神。

陈伯康和其他一些人称,华为无需模仿硅谷巨头,但应拿出比模仿老欧洲更具前瞻性的设计。

针对华为新园区的一些批评实质上反映出中国科技公司面临的一个更深层次的挑战:它们必须走在科技的前沿,采用先进的商业模式,激发创造性的思维和产品,设计出既实用又吸引人的产品。

值得一提的是,在智能手机等产品的设计上,华为获得了行业和媒体的高度评价。华为高管也表示,未来将会超越三星电子,成为全球第二大手机制造商。

华为投入巨资开发自有技术和产品,2015年华为聘请法国设计师Mathieu Lehanneur为该公司设计了统一的专卖店和产品外观。据研究机构国际数据公司(International Data Corporation)的排名,按发货量计,华为是2016年中国最大的智能手机生产商,在全球排名第三,仅次于三星电子和苹果。

从某些方面而言,预计将于2018年投入使用的新园区与华为的雄心相称。据华为的广告和地方政府官网介绍,该园区占地面积逾300英亩(约121.5万平方米),距离华为在深圳的主要园区约30公里,建设预算逾人民币100亿元,将有瑞士风格的列车连接各“小镇”。

在科技公司当中,阿里巴巴集团的杭州总部是个例外,该园区由一组轻盈的玻璃面建筑组成,总建筑面积近40万平方米,由日本建筑师隈研吾(Kengo Kuma)设计。

阿里巴巴杭州总部

责任编辑:廖志鸿
华为 山寨 科技创新 总部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关于ASML出口管制,荷兰首相在华表态

警惕!“隐秘”的调查暗藏国家安全风险

巴总理召开紧急会议,“事关在巴中国公民”

习近平会见美国工商界和战略学术界代表

“禁止制造销售冥币纸钱”,南通回应质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