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来“不转不是中国人”之类的标题党 是有深厚传统的…

来源:观察者网

2017-03-07 11:05

【文/观察者网 林西】朋友圈都传疯咯!你还不转?

转发一次可以救人一命!

不转不是中国人!

转XX保全家,不转就XXXX!

……

相信大家对这些标题党早已深恶痛绝,但过了这么多年,从QQ空间到朋友圈再到微博,这些标题的生命力依旧十分顽强。

万万没想到,这种人见人厌的标题党,竟然是有深厚传统的。

3月6日,微博网友@李微敖 发了一条微博,图片中的书上有这么一句话:“见帖速传,传一张,免一家之灾,传十张,免一寸之灾。如不下传者,即有吊(掉)头之苦”。

这话看着是不是很熟悉?

观察者网查询发现,@李微敖 Po出的这本书,来自美国学者柯文的《历史三调:作为事件、经历和神话的义和团》。

据了解,义和团运动时期,各种社会传闻盛行,尤其是关于义和团的神异传闻,怎么来的呢?

义和团特别善于发帖,将自己的宣传品广泛散播,在发帖的时候,往往在帖子后面加上几句鼓励和要挟大家进行传播的话。

虽然帖子内容不同,有抵制洋人的,有号召去扒铁路的,但是结尾部分的内容,却大致差不多。

那就是附上“速传一张,免一家之灾;传十张,免一村之灾。见字不传,必有刀头之罪”之类的警诫之语。

“从众”成为当时一种十分突出的社会心理反应,一听传闻,“人人附合接应,一口同音,众声鼎沸”。

这不就跟现在“转十个群,马化腾给你发红包”“不转不是中国人”的套路一毛一样嘛。

不过,大清都亡了一百多年了,“不转不是中国人”也该进步了吧?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平台观点,未经授权,不得转载,否则将追究法律责任。关注观察者网微信guanchacn,每日阅读趣味文章。

责任编辑:林西
朋友圈 微博 转发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国防部表态:中方不会在南海问题上任菲胡来

关于ASML出口管制,荷兰首相在华表态

警惕!“隐秘”的调查暗藏国家安全风险

巴总理召开紧急会议,“事关在巴中国公民”

习近平会见美国工商界和战略学术界代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