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一医生拖延病历归档被罚两千余万 医院:算错了,未执行

来源:澎湃新闻

2017-03-07 14:58

据澎湃新闻3月7日报道,针对“湖南怀化市第一人民医院一医生拖延病历被罚2600多万元”一事,怀化市第一人民医院信息科唐姓负责人3月7日上午告诉澎湃新闻,涉事医生是该院血液科李姓副主任,因其拖延患者病历违反相关规定被罚,但具体处罚金额在计算上出现错误引发误会,按正确的计算方式,处罚金额为2万元左右;目前处罚尚未执行,事件正在处理中。

怀化第一人民医院一医生被曝因拖延病历归档被罚2600余万元。@丁香园 图

微博账户@丁香园 3月6日发布消息称,怀化市第一人民医院血液科副主任由于拖延病历归档被医院罚款2600多万,该副主任因而写下辞职信。

@丁香园 出示的照片显示,在一份处罚表格中共有20余次罚款,共计罚款26315776元;每次罚款均注明拖延天数及罚款金额,其中罚款金额最少的是拖延7天罚128元,最高的是拖延24天罚16777216元。

澎湃新闻注意到,处罚表格制作于今年2月24日,处罚事项是“2017年1月拖延病历”,落款单位为信息科,其中还注明“能否打折处罚,待X科长回来后提交院领导定夺”。有网友根据上述表格中的拖延天数及罚款金额推算出,罚款方式是“以2的N次方计算,拖延天数即为N”。

针对此事,湖南怀化市第一人民医院行政办公室工作人员表示,上述网传内容属实,但罚款金额的计算方式有误,从而引发误会。

受罚医生写下的辞职信。

3月7日上午,湖南怀化市第一人民医院信息科唐姓负责人告诉澎湃新闻,被处罚的医生是该院血液科李姓副主任,由于其存在拖延病历的情况,信息科曾多次提醒,但均无效果;今年2月底,信息科通过医院内部网络将相关处罚通知对方,打算进行部门内部沟通,但由于工作疏忽,处罚金额计算出现错误,造成了误会。

对于上述处罚金额的计算方式,唐姓负责人表示,按相关规定,患者出院后24小时内,病历需及时归档,但会出现个别医生拖延归档病历的情况,故该院规定,患者出院后,拖延病历7天内的不处罚;超过7天但不超过17天的,按2的n次方处罚,如拖延病历17天,按2的10次方计算,罚款1024元;若超过17天,在罚款1024元的基础上,超过17天的天数,按每天50元处罚,并停止涉事医生处方权一个月。据此计算,涉事医生最多的拖延24天,罚款金额是分为两部分,一是17天之内的罚款1024元,再是超过17天的罚款350元,共计罚款1374元。

唐姓负责人称,按上述计算方式,涉事医生的被罚金额不是2600多万元,而是2万元左右;目前,处罚尚未执行,事件正在处理中。

(记者 陈绪厚 实习生 左雅倩)

责任编辑:唐艳飞
湖南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国防部表态:中方不会在南海问题上任菲胡来

关于ASML出口管制,荷兰首相在华表态

警惕!“隐秘”的调查暗藏国家安全风险

巴总理召开紧急会议,“事关在巴中国公民”

习近平会见美国工商界和战略学术界代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