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媒称中国家长仍在干涉儿女婚姻:结婚不能找“矮穷丑”

来源:参考消息网

2017-03-09 15:03

据参考消息网3月9日报道,法媒称,在北京和中国其他大城市的公园里,出现了由那些渴望让儿女结婚的家长们组织的“单身市场”。尽管自上世纪80年代以来,包办婚姻的传统已经逐渐式微,但家庭对年轻人情感生活的影响依然是很大的。

据法国《费加罗报》3月8日报道称,在北京故宫旁边的中山公园,有许多上年纪的人沿着长长的小路一字排开站着,每个人前面都有包着塑料袋的纸张放在水泥地上。有人在不断地跺着脚,抵御冬季下午的寒冷。

报道称,这里是由家长们为让自己孩子结婚而组织起来的“单身市场”。正是他们自己动手起草征婚简历,这些真正的广告旨在吸引他人的目光。其中一份征婚简历是这样写的,李倩(音),女,30岁,任职会计事务所,来自知识分子家庭,“面容姣好且细嫩”,有教养,因写科幻小说获过奖,有车。

在武汉市中山公园内,一位母亲在张贴女儿的基本信息。 新华社发

另外一些简历强调“在二环附近有一套两居室”或“钢琴8级”。对求婚者的选择也同样是挑剔的。有要求男孩“心地善良,身高在1.7米至1.8米之间”,家是北京的,有车且“收入稳定”。更令人吃惊的是一位母亲要找1986年后出生的候选儿媳,“但不能是1988年生的”,因为这一年出生的人属龙,会与其1982年出生的儿子(属狗)不合。

许多心急的家长每周四和周日下午来到这个公园,进行这样的撮合。不过,首都的其他公园或中国其他一些大城市也都有类似的“市场”。曾在数千年的时间里支配中国男女关系的包办婚姻传统自上世纪80年代以来确实已经逐渐式微,因为孩子们如今更有能力自己选择婚嫁。然而,家长们还是会干涉下一代的情感生活:他们的反对往往与钱财和社会地位等因素捆绑在一起,很少遭到反驳。置身于过多活动的年轻人如今结婚越来越晚,而一旦女孩子到了26或27岁的时候,家长们就有些迫不及待了。

例如60来岁的李建华(音)夫妇现在只想着一件事情,就是有个孙子或孙女。李说,“我儿子37岁了,该结婚了,可他工作时遇到的都是些男孩子。”他还发现自己朋友们的孩子都已经结婚了。他给儿子介绍了几个女孩子,可儿子都不满意。

报道称,还有一位妈妈则瞒着女儿第二次来到这里。她叹息说:“我们在女儿读大学时禁止她与男孩子交往,等着她能找到一个稳定的工作。可是她现在很忙,也29岁了,又是独生女,太晚了可能都无法有孩子了。”

喜欢来这里的家长看重的是来这里无需花费,与婚姻介绍所和许多交友网站截然不同,同时还很容易就让家长相互熟悉起来。

即便家长们不再有绝对的权力,可他们还是有很大的影响力,尤其是如果他们对独生子女牺牲了一切并准备分担他们结婚的彩礼费用。心理学家周小鹏强调说:“今天依然如此,如果得不到家庭的同意,孩子们无法做出选择。”

据百合网网站2014年的一个调查表明,76%的年轻人都选择符合家长标准的配偶。有1/3还多的人甚至保证,一旦恋爱关系得不到同意,就准备放弃。

报道称,无论如何,很少有人反抗。周小鹏还说,“这与传统有关,因为需要通过符合家长的意见来表现出对他们的尊重。一旦他们不高兴,孩子们可能会觉得很难过。”这位专家还明确表示,中国人想要避免让家长在其邻居们面前“丢脸”,有“许多人力图学业成功、结婚是为了让家人自豪”。于是就出现了在春节临近时,有人租假配偶回家过春节,以此来躲避亲人的盘问。

由于家长们认为婚姻应首先有助于物质上的成功,因此他们的标准是非常严格的。要考虑亲家的收入、社会地位和出身。

报道称,家长的这种令人窒息的控制也反映在电视真人秀节目中。如上海东方卫视去年12月推出的这类相亲节目获得了成功。在节目中,5位年轻男子和家人共同出镜,但看上去显然是家长们在控制局势。更有一位营养师妈妈要求未来的儿媳手热,因为据她说,如果手凉,子宫功能差,将来生出的宝宝身体会不健康。

参考消息网 卢央央 编译

责任编辑:张建鑫
婚姻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这条中马“一带一路”重点铁路项目 “或延伸至泰国”

国防部表态:中方不会在南海问题上任菲胡来

关于ASML出口管制,荷兰首相在华表态

警惕!“隐秘”的调查暗藏国家安全风险

巴总理召开紧急会议,“事关在巴中国公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