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航局长冯正霖回应什么时候可以用飞行模式

来源:观察者网综合

2017-03-10 13:22

【观察者网综合】能不能在飞机上使用飞行模式的手机一直是众多乘客关心的热点问题。在昨天(3月9日),中国民航局局长冯正霖对这一问题做出了回答:目前为止,中国民航仍然要以安全为准,所以飞行模式还不能使用。

3月9日,中国民航局局长冯正霖接受了人民网记者的采访,回答了人们关心的诸多问题。

在谈到什么时候可以在飞行模式下使用手机时,冯局长回答称,这个在网上也有很多的评论,中国民航还是以安全底线为所有工作的标准。手机飞行模式虽然会关闭一些功能,但它实际上仍然会保持通讯,只要手机保持通讯,就会影响塔台和机组的联系。目前还是坚持以安全为标准,至于说将来是否改进和放开,还是要看保障能力和发展情况。所以今后到底能不能用,最终的规定还是要在安全的基础上。

中国民航局局长冯正霖

所谓飞行模式即关闭手机的通信模块,不能接打电话发短信,与基站没有信号联系,此时可以使用其它功能如计算器、秒表、时钟,这是一种“防干扰”的状态,也是“飞行模式”最初的含义,意即像坐飞机一样让手机不被扰。

不过,手机此时还是可以拨打紧急电话(与无sim卡原理类似,在此模式下,手机一般可拨打国际求救电话112,可能不支持110、120等国内求救电话)。

因为手机寻呼信号会干扰飞机上的电子设备,所以飞机上不允许打开手机,我国的《民用航空飞行标准管理条例》明令禁止在飞机上使用便携式电子设备,其中包括使用“飞行模式”的手机。

只要手机开着,就难免会产生干扰

《中国民用航空局公安局关于维护民用航空秩序保障航空运输安全的通告》也规定,在航空器内严禁发生“在使用中的航空器内使用可能影响导航系统正常功能的电子设备、妨碍机组人员履行职责等行为”。

目前,欧洲和美国已经在2013年允许乘客在飞机内使用飞行模式的手机,中国香港、日本、巴西等国家和地区也在2014年允许乘客使用飞行模式的手机。

冯局长回答的其他问题及采访视频请见下一页

以下文字整理自中国民用航空网

问题:民航局在完善机场母婴建设有哪些计划?

冯局长:这是应该着力推动解决的,现在全民航正在推行真情服务。如果机场母婴室短缺,就说明是我们存在问题。这个问题也是我们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应该解决的,我们会重视这个问题,会推动解决这个问题。

问题:扫二维码登机能否全国普及?

应该讲扫二维码登机正在试点阶段。之所以在试点阶段,是因为这也涉及到民航安全的管理制度,没有登机牌会给乘务员的工作带来不便。但这都不是问题,我们正在探索。首先要做到在安全可控的基础上解决这个问题,尽可能使得旅客方便、便捷。

问题:民航局对于机场控制餐饮价格有哪些措施?

我也遇到过机场餐饮价格高的问题,但是我想,之所以没有大力改革机场的餐饮价格,是因为机场餐饮价格是一种市场行为。政府应该进行监管,餐饮价格到底能不能降下来,我们会进行调研。这个问题要从市场监管的角度来看,而不是行政命令限制它的价格。

问题:无人机会不会实名制?

无人机作为一种新型航空器,在中国开始不断兴起。在无人机发展过程中,确实方便了航空爱好者,也有力的推动了我们在工业、农业、商业各个方面的应用。但无人机带来的危害也在显现,比如说干扰飞行,造成事故征候。对民航局来讲,我们的主要职责就是对无人机航空进行登记,包括对操作员进行管理,我们会研究推行实名制。另外,使无人机的安全建立在可靠的基础上,也应该做到责任到人,责任到位。当然对于一般的、娱乐型的、运动型的轻型航空器,还可以采取一些其他更便利的方式。比方说,我们会在航空控制区建立电子围栏,那么使无人机在出场的时候,就应该把机场的数据录入,电子围栏建立起来以后,凡是飞行禁区,无人机是进不去的,再有效的提升无人机的安全管控水平。

责任编辑:李焕宇
民航 航空 航空业 航空安全 航空公司 手机 中国航空业 2017两会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马斯克公开反对禁止TikTok

伊朗外长否认以空袭:除非遭重大袭击,否则不予回应

重庆通报“燃气费异常”:燃气集团党委书记被免职

“伊以都在降调”,国对国直接打击结束?

以色列“有限复仇”:选在了伊朗核计划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