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NN:中国这样保护文物古迹

来源:观察者网综合

2017-03-13 20:34

【观察者网编译报道】一向特别关注中国发展的CNN又被中国人惊到了!不过,这次既不是中国美食,也不是春运或者基础设施建设,而是中国的文物保护。

在中国,随着城市化的加速推进,中国的城镇人口越来越多。据国家统计局的数据,中国的城镇人口从1995年的3.52亿人增长到2015年的7.71亿人。中国大陆有14座城市人口超过500万,仅仅在2016年一年,中国就建成了84座摩天大楼。在如此迅速的城市化进程中,如何保护城市里具有历史意义的建筑就成了一个亟待解决的课题。对这些建筑的保护,中国人的解决思路是——搬迁。

不过,CNN也不忘批评中国人把文物保护做成一门生意,以及批评中国的文物标准。

大城市文物建筑整体搬迁很常见

近年来,文物整体搬迁在很多中国大城市都很常见,CNN罗列了一些:

此图系观察者网更正后配图,CNN原报道错将正广和大楼的地理位置标为“Wuzhou”

2013年,上海正广和汽水厂大楼整体平移38米;

上海正广和汽水厂大楼整体平移

2008年,位于北京的中国农工银行旧址整体平移约50米;

中国农工银行旧址

2003年,上海音乐厅整体平移约68米;

上海音乐厅

2001年,广州锦纶会馆整体平移80米;

广州锦纶会馆

2016年,位于武汉的汉口义勇消防联合会旧址整体平移90米……

汉口义勇消防联合会旧址在搬迁过程中

这些位于大城市市中心的建筑大多是因为市政建设而“搬家”。除此之外,在2000年,三峡大坝截流蓄水前,重庆云阳县的张桓侯庙(张飞庙)整体搬迁了32公里。

重庆云阳张飞庙新址

整体搬迁文物源于埃及 在中国发扬光大

这种整体搬迁文物的方式并不是中国首创。1966年,因尼罗河上阿斯旺大坝的修建,阿布辛贝勒神庙被整体搬迁到高出河床水位60多米的后山上,开创了文物整体搬迁的先河。不过,当时阿布辛贝勒神庙的搬迁和中国的很多建筑整体搬迁不同,阿布辛贝勒神庙被切割成1000多个石块才再新址重新组装的。

阿布辛贝勒神庙

虽然整体搬迁起源于上世纪的埃及,但中国人却将这一保护文物的方法发扬光大。最让CNN惊叹的,莫过于一座中国民居整体从安徽搬到了美国的博物馆。1996年,美国历史学家白铃安在安徽黄山市休宁县发现一处200多年历史的民居荫余堂,将其分装拆运至美国麻州塞冷镇碧波地博物馆(Peabody Essex Museum, PEM)重建,保存展示至今。

CNN原图中荫余堂的出发地被标在了广东惠州,观察者网更正后重新发布

在搬迁之前,白铃安找人仔细测量房屋的每一个角落,并通过绘制和录像的方式为日后在美国的重建打下基础。

荫余堂内景

CNN的“批评”:中国人把文物搬迁做成生意 不认同中国文物标准

不过,CNN还是适时摆出了一向的“批判精神”。CNN报道称,中国将搬迁文物古迹做成了一门生意,形成了完整的产业链,不少人从中牟利。此外,CNN还质疑中国将人民英雄纪念碑等承载共和国历史的建筑物或哈尔滨圣索菲亚教堂这样的外国风格建筑列入文物保护名录。

1958年揭幕的人民英雄纪念碑是第一批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之一

尽管中国有很多成功整体搬迁文物古迹的案例,但是,近年来,这样的活动却越来越少。CNN分析说,一方面是因为中国经济增速放缓,另一方面则是中国文物保护部门出台的新规定。

今年2月10日,国家文物局印发《关于加强尚未核定公布为文物保护单位的不可移动文物保护工作的通知》。《通知》明确,建设工程选址应坚持尽可能避开不可移动文物,尽可能实施原址保护的原则。妥善处理一般不可移动文物保护与城乡建设的关系。建设工程选址,应尽可能避开一般不可移动文物;因特殊情况无法避开的,应优先实施原址保护;无法实施原址保护的,应实施异地迁移保护或考古发掘。

位于哈尔滨的辽沈战役决策之地被人为拆毁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平台观点,未经授权,不得转载,否则将追究法律责任。关注观察者网微信guanchacn,每日阅读趣味文章。

责任编辑:曹泽熙
CNN 文物 中国文物 文物保护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乌克兰暗示西方“双标”,美欧:你们和以色列不一样

美国对中国造船业等发起301调查,商务部:一错再错

“令人鼓舞!无法想象没有中国的全球供应链”

德最大反对党也来华:德国危机,中国紧盯

“我们坚持自由贸易和竞争,没感到中国车企的威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