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大代表建议用中央厨房替代问题外卖店 什么是中央厨房模式?

来源:观察者网综合

2017-03-14 11:07

【观察者网 综合报道】在互联网技术加持下,“懒人经济”日益凸显,尤其是外卖行业,动动手指,饭菜一会就到,特别方便。

不过,在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总局发布《网络餐饮服务监督管理办法(征求意见稿)》后,外卖圈就被“没有实体店将禁止送外卖”这样的新闻标题刷屏了。

中国餐饮外卖O2O曾经历经千团大战、野蛮生长之后,这两年开始进入爆发期,同时成正比的是餐饮安全隐患问题层出不穷。目前,外卖市场规模庞大,全国共有370多万餐饮服务提供者,其中发现问题的有近60万,不合格率超过15%。

这一“舌尖”上的问题也引起了一位全国人大代表的关注,成为今年两会期间热议的话题。

食药监总局相关负责人回应网络餐饮服务新规 人民日报截图

全国人大代表刘永好:建议用400家中央厨房替代问题外卖餐饮店

据第一财经日报3月5日报道,新希望集团董事长、全国人大代表刘永好建议出台扶持惠政策,用300-400家中央厨房代替“小、散、乱”的外卖餐饮店。

所谓中央厨房,是将菜品用冷藏车配送,全部直营店实行统一采购和配送。

刘永好认为,食药监发布的管理办法对于净化行业、规范市场有积极作用,但并不能从根本上改变餐饮行业格局。实践表明,由实力较强的企业联合上下游优质供应商和渠道商合作打造中央厨房为核心的生产和供应链体系,是从根本上改变小、散、乱格局,保障食品安全的有效办法。

刘永好 资料图

他提出,新希望六和公司下属的中央厨房,选取优秀供应商进行集中规模采购,生产设施先进、操作流程规范、检验体系严格,并面向嘉和一品等优秀连锁餐饮企业,以及广大百姓提供营养丰富、品类多样的预制菜产品。若目前市场中的60万个不合格餐饮主体全部由现代化、标准化的中央厨房替代,所需中央厨房数量约为300至400家,将极大地降低食品安全监管难度、提升监管效果。

因此他建议,一方面从生产端,建议出台优惠政策,鼓励中央厨房的投资与建设。有实力的企业规范化程度高,链接优秀合作方能力强,能够较好保证中央厨房及其所出品产品的质量。建议国家对中央厨房规模化用地提供优先支持;行政主管部门对中央厨房建设实行“严审快办”;为相关证照办理提供“绿色通道”;对长期食品安全零事故的中央厨房给予更优惠的政策支持和鼓励;中央厨房大多位于消费市场周边、大城市郊区,且部分工序劳动力密集,用工成本较高,建议政府根据用工数量给予阶段性财政补贴,支持其发展。

在流通端,建议支持冷链物流行业大发展。配送环节是保障食品安全的关键环节。当前,冷链物流企业普遍规模较小,效率较低,建议鼓励相关企业间的兼并、整合,快速形成有较大规模和影响力的领先企业,带动行业整体水平的提升;建议政府对企业在冷链物流设备、技术研发、信息系统、冷冻冷藏运输车辆、冷库建设等方面的投入提供适当补贴;加强城区中转、分拣冷藏仓库及冷链配送车辆绿色通道建设,提高生鲜农产品冷链物流配送的效率和品质。

“中央厨房”模式 有人已经行动了

刘永好的建议一经发出,便有餐饮业内人士积极响应,称其为行业真正的“颠覆者”。

实际上,打造专门的“中央厨房”,并非刘永好首创的概念,餐饮行业并不陌生。据中国连锁经营协会2012年发布的一项调查显示,目前,我国成规模的连锁餐饮企业中,74%已经自建中央厨房,受访企业认为“只有建中央厨房,才能充分保证产品能持续、稳定、保质、保期、保持统一的供给,从而实现快速发展”。

根据“重庆时间”去年11月的报道,重庆九龙坡“海归”吴昊投500万搞中央厨房、卖“专业”的盒饭。

吴昊投500万“卖盒饭” 图片来自重庆时间

吴昊投资的首个餐饮是一家名叫“火舞炭烧”的中高端烤肉店,不仅从日本直运食材,其炭火烤肉模式曾在本地掀起一股热潮,让吴昊对餐饮的兴趣更加浓厚。这才有了卖盒饭的故事……

据报道,吴昊的盒饭,走的是连锁加盟经营模式,依靠中央厨房的强大预处理能力,每天可供应200家店。

专为做盒饭而建的中央厨房

用中央厨房打造盒饭的模式,重庆名利孵化师、知名餐饮策划专家刘可表示认同。在他看来,吴昊将原本“小而散”的快餐整合为“大而美”的标准化餐饮流程,值得借鉴思考。

可以想象,越多的这种模式,政府也会更便捷地监管外卖市场,食品安全也会更有保障。

农产品也走向互联网发展

随着科技的不断进步,物联网的应用愈加广泛,正深刻改变着人类的生活。不仅一日三餐可以上网预定,今后蔬菜等农产品也要朝着互联网的方向发展。

早在2002年,北京市农产品流通体系发展规划已开始启动。近日,北京市发展改革委与北京菜篮子集团公开表示,将在北京东南五环与六环之间的朝阳黑庄户乡,建设亚洲最大的菜篮子工程,为首都百姓服务,一期工程计划在2019年建成。

北京市菜篮子集团公告显示,市场建成之后,将会减少蔬菜的中间流通环节,直接连接大机关、大饭店、社区便民菜店。另外,未来将计划打造各个小区内的社区菜店,今后消费者只需要在网上下单,就可以直接在社区菜店中取货,减少蔬菜中间流通环节,在时间和空间上更具灵活性

这样一来,对于忙碌的上班族来说,结束了一天的工作,回到家路上就可以先在网上下单买菜,到家后到社区取走即可。

类似的情况中,政府都承担着重要政策引导和监管的作用。

图片来自北京快报

今年政府工作报告提出“食品药品安全事关人民健康,必须管得严而又严。”能够从源头管理,意味着让食品安全“可追溯”,老百姓吃得也更安心。

责任编辑:张红日
外卖 希望厨房 政府管理 食品安全 食品安全水平 食品卫生 两会大事记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布林肯来华谈的怎么样?是否不虚此行?

“看看,这就是美国的警察”

习近平会见布林肯:中美应彼此成就,而不是互相伤害

“宁愿关闭在美业务也不卖”

王毅见布林肯,对美方提出三个“不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