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仙桃破获电信诈骗案,呼吁全国162名受害人去“领钱”

来源:微信公众号“平安仙桃”

2017-03-14 18:03

3月13日,据湖北仙桃市公安局官方微信号“平安仙桃”报道,去年9月,湖北仙桃警方破获一起电信诈骗案,现在人抓了、钱追回来了,但是很多受骗对象没有找到。

3月13日,湖北省公安厅、仙桃市公安局联合召开新闻通气会,通报该案侦办情况,寻找162名受骗人,请他们抓紧提交证据材料领回被骗钱款。

【一】

2016年9月19日23时许,湖北仙桃市公安局干河水陆派出所接群众匿名举报称:一伙男青年租住仙桃市一公寓房内,从事诈骗活动。

接警后,该所刑侦中队长汪永红带领民警迅速前往,成功抓获印某、陈某、徐某、夏某、伍某、印某某、邵某等7名犯罪嫌疑人,扣押作案用苹果笔记本电脑5部。

经查,2016年7月至9月,印某邀约陈某等7人,利用无线网络登陆QQ聊天工具,发布“百元抢购正品手机”粉丝福利, 158元、268元、418元等低价销售苹果系列手机的虚假信息,并称“粉丝”只要选购机型、颜色,扫描微信二维码支付截图,提供地址、姓名、手机号码,2-3天就可到货。

受骗人只要动心购买,少则被骗取几百元的购机款,多则被骗取激活安装费450元,以及审核开发票数据保修卡订单号费用1000元、审核退款费用3000元、退款保证金5000元等。

【二】

破大案体现能力,破小案既体现能力、更体现人民警察的情怀。

针对此类侵财“小案”,受骗人多是在校学生和务工人员的情况,仙桃警方立足“既要破案,更要为受骗人挽回经济损失”的工作目标。案件侦破后,办案民警加班加点,核实了第一批29名受骗人信息。随后,民警一边积极追赃,一边通过电话、短信、微信等多种形式联系受骗人。

“让数据多跑路,让群众少跑腿。”为指导受骗人做好证据材料提交工作,民警专门建立了微信群,将已核实的受骗人拉入微信群,第一时间反馈或解决证据收集中存在的问题。同时,根据受骗人在提交证据材料中不知从何处说起、不知要陈述什么内容等问题,民警专门制作了“傻瓜式”《自述被骗经过》模版,供受骗人根据自己被骗的实际情况对照书写,争取准确办结、一次办结。

以往,侵财类财物发还,需要受害人到办案单位办理发还手续。考虑到受害人遍布全国各地,往返费用较大、周期较长,为此,民警要求受骗人将证据材料和领条,一并寄送到办案单位。经核实后,民警又根据受骗人不方便外出、银行网点有限等实际,采取微信转账、银行转账、邮政汇款等形式,向第一批29名受骗人发还了92190元被骗款。

【三】

近期,办案民警通过梳理10个涉案QQ,6天共计30余万条聊天记录中,又找到了162名受骗人信息。然而,这些受骗人来自全国29个省市自治区,有的电话、地址可能有变,有的被骗后自认倒霉没有及时报案...

警方呼吁受骗人主动与公安机关联系,及时提供身份信息、证据材料,尽快领回受骗款。同时,也借此机会提醒广大群众,网购切勿贪图便宜。购买贵重物品最好到正规渠道,被骗后应保存好转账记录、交易信息并及时报案,有利于案件侦破。

那么问题来了这钱该怎么领?

受害人需要按照相关程序领回被骗钱款

为进一步做好162名受骗人被骗款发还工作,办案民警拟定了《致受骗者的一封信》,提供了《自述被骗经过》模版,并将向受骗人收货地址的所属派出所寄送协查函。目前,相关准备工作已完成。受骗人看见此信息后,可以采取以下几种方式做好领款相关准备工作。

第一种方式

本人到当地公安机关报案,反映被骗事实和经过。

报案内容为:受骗经过、身份信息、受骗人及嫌疑人使用的QQ号、支付宝账号、微信支付收款方名称、聊天记录、转账记录、被骗金额、领条(便于后期统一安排发还被骗款)。如果不能提供以上内容,需注明不能提供。

报案后,要求公安机关提供接处警登记表、受案登记表或立案决定书等。

第二种方式

按照办案民警提供的《自述被骗经过》模版,对照自己的实际情况,手书被骗经过。

注意:只写自己被骗取的环节,没有被骗的环节请忽略。

附受骗人名单:

责任编辑:张建鑫
湖北 电信诈骗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5.3%,一季度“开门红”能转化为“全年红”吗?

“以色列精心策划俩月,但严重低估了伊朗反应”

美国胁迫下,阿斯麦CEO最新涉华表态

他张嘴就来:不寻求与中国贸易战,但中企作弊…

乌克兰暗示西方“双标”,美欧:你们和以色列不一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