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协委员袁熙坤建议关闭商业性老虎养殖场,停止大规模繁殖

来源:澎湃新闻

2017-03-14 20:00

据澎湃新闻3月14日报道,“据了解,中国目前有200多家养虎单位,圈养虎的总数量高达5000-6000只,远远超出为野化放归目的需要的虎数量。另一方面,由于技术、猎物和适宜栖息地的不足,至今尚未有任何养殖虎成功回归自然,更别说补充野生虎种群了。”

(资料图)

全国政协委员、北京金泰艺术馆馆长袁熙坤日前建议关闭商业性虎养殖场、销毁养殖场内贮存的大量虎尸体、停止大规模虎驯养繁殖活动,建立非盈利性的“虎保护研究中心”。

我国的虎养殖业早已发展多年,袁熙坤提及,自上世纪80年代起,国家开始鼓励养虎,认为可以通过养殖来保护和繁殖虎。同时,有些私人企业也申请了“野生动物驯养繁殖许可证”加入这一行业,希望通过养殖和出售圈养虎来获利。

全国政协委员、北京金泰艺术馆馆长袁熙坤

与此同时,随着养虎规模的扩大,国家和养虎单位都不堪重负。

据媒体报道,专家估计,我国境内的野生东北虎仅有约27只,与此同时,人工繁育的老虎则有6000只之多,但这些老虎无法被成功放归到野生环境,国内的保护区也无法容纳更多的野生虎。

袁熙坤指出,大量养殖虎的存在和无路可走的养殖业现状带来许多必须面对的问题:额外的管理成本、降低虎贸易禁令的效力和高昂的执法成本等。

为了保护虎,执法部门不得不投入更多的人力物力来打击隐蔽的走私和非法贸易。

《濒危野生动植物种国际贸易公约》(CITES)第17次大会上有报告指出,2012-2015年,估计有30%案件中的虎制品来源于养殖场。

“如果没有这么多的圈养虎和养殖场,执法部门也无需付出相应的执法成本。”袁熙坤说。

为此,袁熙坤提出建议:依托国家林业局猫科动物研究中心,建立非盈利“虎保护研究中心”;关闭现有商业性或有商业嫌疑的虎养殖场,销毁养殖场内贮存的大量虎尸体;停止大规模的虎繁殖活动。

袁熙坤强调,建立的“虎保护研究中心”中虎的数量也仅限于支持科学研究和野外保护需求的水平,并建立完善的“虎保护研究中心” 管理和监督制度,以防“研究中心”的虎及其器官流入非法市场。

同时,定期审核清点当前获得批准合法经营虎皮、虎标本贸易的企业的库存和交易记录,加强监督,确保其交易仅限于科研教育目的。

(记者 刘楚)

责任编辑:唐艳飞
北京 老虎 养殖场 2017两会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看看,这就是美国的警察”

习近平会见布林肯:中美应彼此成就,而不是互相伤害

“宁愿关闭在美业务也不卖”

王毅见布林肯,对美方提出三个“不要”

胜利会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