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帖举报西安地铁三号线电缆偷工减料 市政府连夜回应

来源:观察者网综合

2017-03-17 08:14

【观察者网 综合报道】日前有网友发帖称,西安地铁三号线使用的电缆各项生产指标都不符合地铁施工标准,有严重安全隐患。

昨日(3月16日)西安地铁官方已成立调查组开展调查核查,昨日晚间西安市政府也针对有关网络舆情连夜做出回应称,目前已责成市监察局、质监局、安监局及公安局组成联合调查组开始调查核查复测检验,抽样送国家指定权威机构检测,检测结果将第一时间向社会发布。对涉及质检的有关问题,无论哪种情况也要一查到底。

网贴举报西安地铁3号线有安全隐患 涉事公司:内容不实

据华商报报道,近日一名自称是陕西奥凯电缆有限公司员工的网民,在网上发布了一篇名为《西安地铁你们还敢坐吗》的帖文。

网络帖文

帖文称,西安地铁三号线存在安全事故隐患,整条线路所用电缆“偷工减料,各项生产指标都不符合地铁施工标准”,电缆的线径的实际横截面积小于标称的横截面积,会造成电缆电线的发热过大,不仅会损耗大量动力,还可能发生火灾。

西安地铁三号线

针对网帖内容,网帖中提到的陕西奥凯电缆有限公司16日在其官网发表声明称,网贴内容不实。

声明称,该帖文中的不实言论损害了公司的声誉,造成了极其严重的恶劣影响。该公司表示,帖中称公司为“一家不符合国家标准的小作坊”、“电缆全部为偷工减料”以及“该公司及负责人违法进行招投标”等表述均无事实依据。针对该帖文的恶意发布并传播不实谣言,已涉嫌刑事犯罪。

《华商报》称,该公司已经向相关公安机关进行报案,但由于目前暂未定性,当地警方仅介入调查,并未立案。发帖人身份暂未查明。

市政府回应:无论哪种情况也要一查到底

据报道,16日下午,西安市质量与技术监督局开会商议陕西奥凯电缆有限公司给地铁三号线提供的电缆一事。

会议期间,时不时有人走出,或是拨打电话商议如何写汇报材料,或是拨打电话联系设备准备检查全线电缆。

该局对外宣传负责人称。“目前仅能对媒体说的是,目前质监局按照市委市政府的要求正在进行部署。”该负责人说,此外多余一字不说。

至16日晚,西安市政府做出回应称,已责成市监察局、质监局、安监局及公安局组成联合调查组开始调查核查复测检验,抽样送国家指定权威机构检测,检测结果将第一时间向社会发布。目前调查核查工作正在进行中,对涉及质检的有关问题,无论哪种情况也要一查到底。

回应内容显示,经初查,网民反映电缆为地铁三号线低压配电电缆,不涉及列车牵引供电系统。

该公司曾多次被抽检出质量问题

值得注意的是,据《华商报》报道,2015年陕西省质量技术监督局有关6批次电力电缆被检出不合格的名单中,陕西奥凯电缆有限公司名列其中。产品名称:铜芯交联聚乙烯绝缘聚氯乙烯护套电力电缆。生产日期:2015.04.18。规格型号YJV-0.6/13×35+1×16。不合格原因:护套失重。

此外,在国家企业信用信息公示系统中,自2015年11月9日至2016年2月22日,西安市质量技术监督局对该公司还做出过四次行政处罚:

2016年1月25日陕西奥凯电缆有限公司销售伪造产品质量证明的电力电缆

2016年2月22日陕西奥凯电缆有限公司销售不符台国家标准的电力电缆

2016年2月22日陕西奥凯电缆有限公司销售不符合国家标的电力电缆

2015年11月9日陕西奥凯电缆有限公司生产、销售不符合国家标准的电力电缆、

公司称,西安地铁三号线是第一单生意

奥凯电缆公司官网显示,该公司注册成立于2012年11月,主要从事各类工业及民用电缆、特种专业电缆的生产及销售。是铁道部物资招标采购入围企业,拥有一批包括中铁集团、中交集团、大唐电力等众多央企国企在内的高端优质客户,并与西安、成都、重庆等众多大城市的地铁及轨道交通公司建立了长期稳定的合作关系。

据《华商报》报道,记者联系到了该企业一名负责人后,该负责人称,公司于2012年年底注册,2014年开始生产。

“拿到西安地铁三号线电缆项目时走正规招标中标取得的。”当记者询问这是否是该公司第一单生意。这位负责人说:“算是吧。”

据了解西安地铁三号线于2012年8月开始施工。在2015年年底至2016年年初这段时间,也正是地铁三号线实现“电通”阶段。

责任编辑:李东尧
陕西 西安 地铁 市政府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伊以都在降调”,国对国直接打击结束?

以色列“有限复仇”:选在了伊朗核计划中心

以色列“报复”开始:伊朗多地传出爆炸声

5.3%,一季度“开门红”能转化为“全年红”吗?

“以色列精心策划俩月,但严重低估了伊朗反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