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红面包店Farine用过期面粉 爆料者遭恐吓“对付你,小菜一碟”

来源:澎湃新闻

2017-03-23 13:45

据澎湃新闻3月23日报道,“你这样做,你知道什么后果吗?”网友@1987晋宝宝在微博爆料后的第二天,接到了一个陕西咸阳手机号码打来的电话,对方是上海口音。

对方警告他:“可以起诉你,一是泄露商业机密,二是诽谤。在上海对付你,不就是小菜一碟。”

3月22日凌晨,@1987晋宝宝在微博上爆料称,上海武康路网红面包店Farine长期使用过期面粉制作面包。

次日,上海有关部门查封了涉事企业过期的578包法国进口面粉,监督四家门店销毁当天出炉的面包,并对举报人和涉事企业负责人做笔录调查。当天,爆料人“1987晋宝宝”接受了澎湃新闻(www.thepaper.cn)记者的采访。

武康路Farine的面包店的厨房。澎湃新闻记者 陈逸欣 图

“Farine使用的面粉过期,是我们每个在Farine工作的员工都知道的一件事情。”这名爆料人还向澎湃新闻记者描述了过期面粉的样子:面粉过期到一定程度后,会产生一些大的结块,捏碎这些结块,里面会泛黄色,而且伴有很大的发霉的味道。他补充说,面粉过期不会影响制作后的口感,面包的香味和口感来自后期的烘焙。

他说,自己2016年10月25日入职Farine武康路店,11月末在和以前员工的谈话中得知,Farine用的面粉是过期的。为了证实这一点,他特意去看了堆在操作间角落的面粉,这些面粉已于7月份过期,部分已发霉结块,但最后还是被投入生产了。

“老板对于这件事情很敏感,我们员工之间要是讨论这件事情被老板知道后,也许会被开除,也许会被强迫离职。”他坦言,自己想过像其他员工一样选择沉默,继续工作,让自己有一口饭吃,“但是,每天看到那么多顾客开开心心来吃面包,来这里消费,而且还有很多孩子,觉得非常非常心痛,对自己和他们同流合污的状态很不满。”

爆料人用于收集证据的手机的摄像头已蒙上面粉。澎湃新闻记者 周航 图

从11月末开始,他开始注意面粉日期,每周一周二进货,他看到的面粉几乎都是过期的。他拿出了用于收集证据的手机,这部长期拍摄面粉的手机的摄像头已蒙上了面粉,拍照功能严重受损。

这名爆料人还说,今年曾向中方后厨管理人员反映过这个问题,但对方表示,如果谈论这个事情,就要离职。

“我的心情很复杂,那么多年,(举报Farine是)心里最舒服的一件事,但也担忧以后能不能继续在上海生活,毕竟每个月租房都要三千多元。”他说,自己目前还没签离职单。

(原标题:对话上海网红面包店“深喉”:爆料后被警告“可以起诉你”)

澎湃新闻记者 周航

责任编辑:张建鑫
上海 食品安全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以色列“报复”开始:伊朗多地传出爆炸声

5.3%,一季度“开门红”能转化为“全年红”吗?

“以色列精心策划俩月,但严重低估了伊朗反应”

美国胁迫下,阿斯麦CEO最新涉华表态

他张嘴就来:不寻求与中国贸易战,但中企作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