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梦工厂》:西方镜头录下非洲移民的“中国梦”

来源:观察者网

2017-04-01 21:37

【文/周远方】“其他(非洲)人看到我们从中国回来,穿好鞋,开好车,有一个漂亮的房子,于是他们开始讲故事,他们以为在中国赚钱很容易,到处都是机会,到处都是美元,他们可能以为我们伸手就能从某棵树上摘到钱,所以他们也来中国……但实际上,这里并不容易,在中国赚每一分钱都不容易。”

有些非洲人以为,在中国赚到钱就像伸手从树上摘一样容易

一名非洲商人在镜头前,用很有节奏感的英语,如此描绘在广州的生活。听上去很有上世纪“上海滩”或者“美国梦”的乐观色彩。

是的,许多非洲人已经有了“中国梦”。

他们说,中国是一个超级大国,到处是高楼,最多的就是工业、工厂、可以做生意的商店,这里是个“新世界”,一个“机会之地”。

在非洲工作多年的纪录片电影人巴杰利(Christiane Badgley)和她的合作者马库斯(Erica Marcus)想要展示“西方主流媒体”中不会出现的,积极努力的非洲人形象,他们把镜头对准了中国广州:

  《广州梦工厂》预告片观察者网 杜津】

巴杰利说,她在非洲工作多年后,清楚地意识到在西方媒体中呈现出来的非洲人形象是有问题的。她拍摄这部影片的目的是,展示非洲移民在中国乐观向上的一面,呼吁美国和欧洲人不要拒绝非洲移民

巴杰利的镜头记录了来自喀麦隆金斯利•阿兹•切(Kingsley Azieh Che),他在广州已是响当当的“西装大王(King of suits)”,拥有一家男士西装厂和一家造纸厂。

还有来自尼日利亚的艾米•麦克安瑟尼(Emmy MacAnthony),她拥有一家餐馆,但她实际上想在中国拍电影。

还有费佛•普罗斯珀(Favour Prosper),她被被骗子骗走了自己的餐厅,她如今在广州的非洲市场附近卖一种叫作moi moi的尼日利亚小吃(原料是鹰嘴豆)。

一名在中国出生的尼日利亚小女孩在广州上幼儿园,除了肤色,她已经和中国小朋友没什么不同

据估算,目前在广州已经有2万至10万名非洲移民。在一些广州人眼中,他们是安全威胁,但这部纪录片聚焦于这些移民者本身的生活,他们与世界上许多其他地方的移民一样展现出充沛的活力,挥洒着做生意的天赋。

该片也提到,有些移民者在中国的生活相当困难。

一方面中国在许多非洲人眼中是一个超级大国,是一片机会的热土;另一方面,随着签证政策的收紧和非法移民管理的加强,广州的“巧克力城”不再扩大,甚至已开始萎缩

还有些非洲人是被蛇头和人贩子骗来中国的。

“世界上哪儿都有骗子,”一名在中国站稳脚跟的非洲商人说道,“他们在非洲宣传,中国到处都是机会,撺掇当地人把自己的生意卖掉交钱来中国,很多人到了中国就傻了,因为他什么也没有,蛇头拿了钱就跑了,只给他一张单程票,他也回不去。”

纪录片作者巴杰利(左)和马库斯

美国新媒体网站“石英”(Quartz)3月31日就这部纪录片采访到了制作者巴杰利,以下为访谈实录:

Quartz:关于广州非洲移民,你们想通过这部片子展示出什么不同的东西?

巴杰利:对我们来说,展示出你在西方看不到的一面非常重要。特别是在美国媒体中,你看不到努力的、有活力的、充满干劲的非洲企业家形象。有些片中的非洲人生活并不容易,确实如此,但他们仍然很坚定地继续努力着。

我曾经和许多非洲媒体人一起工作,在非洲制作各种片子,我清楚地意识到,在西方媒体中呈现出来的非洲人形象是有问题的。我们希望通过“广州梦工厂”这部片子,加深美国民众对非洲人现状的理解,使他们对非洲大陆面临的挑战有一个更深入的了解。

Quartz:你希望人们通过这个片子看到什么?

巴杰利:当美国和其他西方国家政府想要关上大门,不让“外国人”进去的时候,重要的是使人意识到,我们都是紧密相连的。广州的非洲人也像其他地方的移民一样,有些是投机分子,但大多数只是想追求一个更好的生活。

在许多非洲人眼中,中国到处都是工业、工厂和可以做买卖的商店

Quartz:你电影里的一些人在广州成功了,另一些人则不得不回去,什么样的人一般会成功?

巴杰利:就我们看到的,那些在商业领域成功的人是已经在家乡有生意的人。他们有关系网,有现金。我们听说非洲人如今需要转手大量的货物才能确保赚钱,有经验和资金的人当然比较有利。

Quartz:听说广州的非洲社会,或者“巧克力城”正在消失,这是真的吗?

巴杰利:我们听说有些人开始离开,限制签证和取缔非法移民使 “非洲城”不再继续扩大。在非洲人当中,与中国人做生意的竞争也越来越激烈。仍然有人来来往往,仍然有生意可做,但与几年前相比,一切都困难得多了。

本文转载自微信公号“兔子公社”(ID:guanchahome)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平台观点,未经授权,不得转载,否则将追究法律责任。关注观察者网微信guanchacn,每日阅读趣味文章。

责任编辑:周远方
观网看片 非洲 广州 黑人 黑人兄弟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乌克兰暗示西方“双标”,美欧:你们和以色列不一样

美国对中国造船业等发起301调查,商务部:一错再错

“令人鼓舞!无法想象没有中国的全球供应链”

德最大反对党也来华:德国危机,中国紧盯

“我们坚持自由贸易和竞争,没感到中国车企的威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