雾霾来了怪中国? 韩环保组织竟起诉北京要求精神赔偿

来源:观察者网综合

2017-04-05 20:30

【观察者网 曹泽熙/编译】韩国这两天雾霾严重,韩国一个环保组织却把矛头指向了中国,还起诉北京、首尔政府,要求这两个城市政府赔偿精神伤害。

据韩联社英文版4月5日报道,4月4日,“韩国绿色基金”主席崔律、律师安庚载向首尔中央区法院提交诉状,要求北京和首尔市政府分别赔偿300万韩元(约合1.84万元人民币)。除这两人外,还有5人参与联合起诉。

崔律

韩联社称,韩国这几年空气质量连年下降,来自中国西部沙漠地区的浮尘和中国国内的烟尘往往让整个韩国陷入昏黄色的雾霾之中。这些粉尘可能会造成多种健康问题,也会影响人体的免疫系统。

4日,安庚载称他刚被诊断患了哮喘,此前他的肺部都处于健康状态。

韩国绿色基金官网截图

“作为国际社会的一员,中国有责任将污染控制在可以接受的程度。”他们在诉状中说。

他们也称韩国至今没有找到这些粉尘的确切来源。

“此次起诉的目的在于找到粉尘的来源,并在两国共同努力的基础上设立新的里程碑。”他们在诉状中说。

另据韩国《中央日报》4月5日报道,由于空气污染日益严重,韩国政府决定强化环境标准。韩国环境部4月4日宣布,将按照美日标准上调细颗粒物(PM2.5)的环境标准。现在韩国的细颗粒物标准值为24小时平均浓度低于每立方米50微克、年均浓度低于25微克。也就是说,韩国政府要做好环境管理,使细颗粒物24小时平均浓度不超过50微克、年均浓度不超过25微克。相比24小时平均浓度标准,体现长时间空气质量的年均浓度标准更为严格。

不过,这一举动并没有引起韩国民众的积极响应。韩国环境保健市民中心主任崔艺龙指出,“在减少污染排放量上几乎没有做出任何努力,单单强化环境标准,又有什么作用呢?”他表示,“强化标准是一种承诺,要努力减少污染排量,符合更高的空气质量标准”,“不能只停留于口头上,耍嘴皮子功夫”。

4月4日,雾霾笼罩韩国首都首尔

另外,韩国环境部决定从4月5日开始,在首尔、仁川、京畿道三大地区实施当第二天天气预报显示空气质量为“差”(浓度超过每立方米50微克)时,首都圈各公共机构车辆实施单双号限行制度。韩国在今年2月引进这一制度,但由于标准较高,至今还从未实施过。韩国环境部称,1-3月满足这一标准的日期有5天左右,对于民间车辆,政府计划引导市民自发进行参与。

3月21日,在回答中国周边国家民众对中国的空气污染扩散到他们的国家表示不满,中方如何回应时,外交部发言人华春莹说:“空气污染问题的确是当前中国政府正在下大力气处理的问题。中国政府致力于让中国人民尽快享有更多蓝天和清洁空气的决心是坚定不移的。同时解决这个问题也需要一个过程。至于是不是中国的空气污染影响到了周边国家,这需要进行科学和专业的研究论证。中国的环保部门与其他国家,包括周边邻国保持着密切沟通。我们愿意在环保方面加强国际对话与合作,推动在环境保护和治理方面取得更多更快进展。”

外交部发言人华春莹主持3月21日外交部例行记者会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平台观点,未经授权,不得转载,否则将追究法律责任。关注观察者网微信guanchacn,每日阅读趣味文章。

责任编辑:曹泽熙
雾霾 韩国 北京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5.3%,一季度“开门红”能转化为“全年红”吗?

“以色列精心策划俩月,但严重低估了伊朗反应”

美国胁迫下,阿斯麦CEO最新涉华表态

他张嘴就来:不寻求与中国贸易战,但中企作弊…

乌克兰暗示西方“双标”,美欧:你们和以色列不一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