已经灭绝4000年的猛犸象 其象牙值得走私的价值在哪里?

来源:观察者网综合

2017-04-12 19:26

据央视新闻联播4月12日报道,哈尔滨海关近日截获两辆设置特殊暗格的货车,查获猛犸象牙107根、披毛犀角37块,抓获犯罪嫌疑人两名。这是近年来全国海关一次性查获走私猛犸象牙和披毛犀角最多的一次。法制日报4月11日报道称,现已查明,为牟取非法利益,犯罪嫌疑人韩某与他人通谋,在我国境内购买两辆货车,并在车体中特制了暗格,后雇佣高某等人驾驶货车从俄罗斯向我国境内走私大量软玉原料、猛犸象牙及披毛犀角。其行为已经触犯了刑法第153条第一款规定,涉嫌走私普通货物罪。

很多人可能对此心怀疑惑,为什么猛犸象明明已经灭绝了,还有人走私猛犸象牙?

据悉,猛犸象牙是猛犸象的门牙,俗称古象牙,又叫万年象牙。科学研究表明,许多猛犸象死于突如其来的冰期,死亡之后尸体立即被冻结,因而有完好的化石保存。中国销售的猛犸象牙以及雕刻成品,其主要原料来源就是西伯利亚的冰冻层里挖掘出来的。由于资源有限,随着人们不断的开采和挖掘,猛犸象牙会越来越少,收藏价值也越来越高。

据新华网2016年6月23日报道,因为加工和交易象牙制品成为非法,埋藏于西伯利亚冰层下的猛犸象牙引起了牙雕业的关注。经牙雕艺人尝试后发现,这种埋藏冰下上万年的猛犸象牙完全可以合法地替代被禁售的非洲、亚洲象牙。而随着禁止象牙贸易的推进,象牙价格近3年大幅下跌,猛犸牙价格则上涨了两倍,目前已超过象牙。香港“一代极品”猛犸象牙雕刻艺术经营店店长朱忠盛就是一位顶级的猛犸象牙雕刻大师。

朱忠盛正在用猛犸象牙雕刻作品

事实上,虽然猛犸象牙在联合国发布的《濒危野生动植物种国际贸易公约》所列目录中没有限制,业内人士指出,以猛犸牙目前的存量来看,牙雕行业至少还可发展50年。但猛犸象牙在中国的流通还处于“法律真空”。

据北京青年报2015年10月15日报道,国检中心表示,猛犸象牙允许鉴定可以买卖。北京海关首都机场缉私分局的一位工作人员则表示,猛犸象牙可以出入境,按照相关标准报关征税。国家濒危物种科学委员会的工作人员也表示,猛犸象牙可以买卖交易,区别于现代象牙。但国土资源局的相关负责人给出明确答复称,按照国务院《古生物化石保护条例》,猛犸象牙属于古生物化石,肯定是不允许随便买卖的。尽管在主管部门得到了否定的答复,但在流通环节中的其他相关部门却都认为猛犸象牙可以交易,为猛犸象牙开绿灯。所以目前,猛犸象牙的流通还处于“法律真空”。

据英国《每日邮报》2016年8月25日报道,由于对珍贵象牙的旺盛需求,俄罗斯偷猎者找到了巨大的商机,他们通过挖掘永久冻土中的猛犸象牙来换钱。挖掘猛犸象牙是非法的,但在黑市上,一根象牙至多能卖数十万人民币。

俄罗斯偷猎者正在搬运猛犸象牙


完整的猛犸象牙很难被发现,大多数情况下,偷猎者们只能找到零星碎骨

责任编辑:肖晟仕
猛犸象 走私 象牙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准备好为同志们挺身而出了吗?”“YES!”

哥大挺巴抗议持续,美众议长称国民警卫队应适时出动

中央金融办:金融政策的收和放不能太急,防止大起大落

安理会表决:俄方否决,中方反击美方指责

“6年增加两倍”,美军高官又炒:中国速度“惊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