澳大利亚研究:单亲家庭女孩更易发胖,外卖食物让男孩发胖

来源:观察者网综合

2017-04-14 14:28

【观察者网 综合报道】据《悉尼先驱晨报》4月11日报道,澳大利亚的一项最新研究显示,生活在单亲家庭的女生患肥胖症的机率是双亲家庭的女生的两倍,而男孩肥胖症的患病原因则是和过多的外卖食物有关。

严重的儿童肥胖问题让澳大利亚政府每年需要投入上千万澳币,针对儿童肥胖的研究也层出不穷。但这次,外国网友却对“单亲家庭”这一影响因素提出了质疑。

澳大利亚昆士兰医学研究院伯格霍弗医学研究所(QIMR Berghofer)研究调查了3500名儿童及其家庭。结果显示,年龄在5-11岁的女孩中有11%的人都肥胖,而同龄男孩的比例为12%。而年龄在12-17岁的女孩中,发胖的比例是4%,同龄男孩则稍高,为7%。研究认为单亲家庭的女孩饮食很可能更加不健康,而且久坐时间也会更长,这也就增加了患肥胖症的风险。而男孩的肥胖症并不受此因素困扰,而是和吃多少外卖食物有关。

该研究所的高级生物统计学教授彼得·奥罗克(Peter O'Rourke)同时表示,对于儿童肥胖的成因仍需要更多的研究调查。“我只能推测,女孩对于家庭问题会更加敏感,而男孩有着更多的自由,所以能更多地选择外卖食物。”在该研究中半成品食物和油炸食物,例如汉堡,披萨,香肠卷,薯条都被算作外卖食物。

研究同时发现如果孩子的父母没有上大学,他们发胖的几率也会翻倍。社会经济情况,饮食习惯及锻炼是影响儿童发胖可能性的三大原因。

目前昆士兰州儿童的肥胖率为9%,跟2011-2012年的全国水平相比已经高出了2%。澳大利亚悉尼大学2017年发布的报告显示,该国五分之一的学龄前儿童体重超标,二十分之一的学龄前儿童肥胖,每年花费财政资金1700万澳元(约合人民币8808.7万元),给当地医疗卫生系统造成负担。

奥罗克教授表示,为了防止孩子发胖,家长需要对饮食和锻炼这些他们可以轻易做出调整的事给予关注。他说:“虽然有些因素不在家长的掌控范围,不过家长最好能够鼓励(孩子)经常锻炼。”

他同时表示,肥胖不仅仅是重要的公共健康问题,而且很可能伴随着孩子步入成年。他建议家长多给孩子做含有瓜果蔬菜的营养餐,少让外卖食品出现在餐桌上。

对此,网友也提出了不同的看法。有网友表示认同研究结果。

当然,也有网友提出异议。认为关键并不在于单亲家庭。

不仅是澳大利亚,儿童肥胖的问题同样在困扰中国。根据《2015青少年健康体重管理调查报告》,中国儿童平均每6个就有一个是“小胖墩”,超重者占全部儿童的8.3%,肥胖者则占8.5%,正常体重青少年不到一半。而儿童肥胖也很有可能延续到成年生活。中国疾控中心连续20年对儿童体重问题的监测表明:如果在小学胖,你有50%的可能性在长大之后还是个胖子;如果在初中是胖子,有70%的可能性长大后还是个胖子。

观察者网综合悉尼先驱晨报、参考消息、新华网报道。

责任编辑:张雅琦
肥胖 健康 澳大利亚 环球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我们美国说要做的事,中国人已经做到了”

荷兰“拼了”:阿斯麦,别走!

“嫌犯从乌克兰获大量资金和加密货币,有确凿数据”

美方对俄隐瞒了部分信息?克宫回应

这条中马“一带一路”重点铁路项目 “或延伸至泰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