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代“采生折割”到底有没有?媒体人和网友各执一词

来源:微信公号“闻一哆”

2017-04-18 21:14

【文/李东尧】过去一周,一段残疾人街头卖唱的视频在社交媒体广泛传播。

经调查,视频中女子为贵州贵阳白云区居民聂某芝

山东东营的牟红飞看到这段视频后,认为视频中的女子就是自己走失多年的姐姐——牟翠翠。

借此,一个“骇人”的概念被舆论复活——采生折割。


“采生折割”,如果按字面意思“想象”,就是硬生生把健康人的四肢折断、割裂,变成残障人士。

“采生折割”一词,最早出于巫术。以人祭鬼,求鬼于名利。

《元典章》载,“土人每遇闰岁,纠合凶愚,潜伏草莽,采取生人,非理屠戮。彩画邪鬼,买觅师巫祭赛,名曰采生。”顾名思义就是,故意残损健全人的身体。

残障人士行乞,几乎随处可见。这个词既耸人听闻,却又在某种程度上契合普通人的想象。

著名网络小说《临高启明》在前段时间的一个章节中也曾提到“采生折割”的情节,小说展现的让人触目惊心。因手段极其残忍,历朝历代都属于重罪,自元代起即为凌迟之刑。


那么如今的行乞者中,是否存在“采生折割”?

16日,媒体人@侯虹斌 在微博发表题为《新时代的“采生折割”?你那是故事看多了》的文章。

她认为,“采生折割”根本不存在。

原文请戳这里

她在文章中称,这一概念在大众认知中的流行,可以追溯到2015年,国内某媒体曾经做过一档节目,谈东莞的残疾行乞者问题。

节目援引一位当事人亲属的说法,称当事人原本身体健全,某天神秘失踪……

十年后,被亲人在街头撞见时,却成了缺手缺脚的乞丐。

节目播出后,不少人确信存在“有组织地致人残疾再逼着去乞讨”,也就是“采生折割”。

但@侯虹斌 16日在文章中指出此案多个关键细节存疑。

@侯虹斌 指出,晚清至民国初,基于对外国人、传教的基督徒的恐慌,民间曾有“外国人喜欢挖小孩心脏入药”的谣言大肆传播。

然而,“砍断手脚去乞讨”只是民间传言,根本找不到真实的案例来佐证。

她援引公安部刑侦局打拐办主任陈士渠的微博称,“目前为止没有一例查证属实的将儿童人为致残后逼迫乞讨的案件。”

文章一出,遭到网友激烈反驳:

“作出判断,要在更详尽的调查之后”

网友带入自己的亲身经历:“如果你见过街上一帮四肢弯曲的一模一样的少年乞丐,你一定不会这样说。”

“以前没有并不代表现在没有,怎能拿以前的数据来认证不可能有这样的事情发生?”

更有网友反驳,此次事件中的聂姓女子虽不太可能是十五六岁被人恶意砍断四肢,但有没有可能发生在更小的孩子身上。

3月,山东菏泽一网民在网络上传播“有人偷小孩贩卖器官”的谣言,网民大量转发。

类似的流言大家都不陌生。

“只是喝了杯饮料就晕了过去,醒来发现躺在浴缸,肾不见了”

“不法人员借入户普查,用涂有迷药的表格纸迷晕居民后作案”

南方某知名媒体前记者曾写过一本《暗访十年》,他曾卧底乞丐群体数月,见证了等级森严、地盘明确、利用暴力和恐惧控制乞讨者的类“黑社会团伙”,书中提到存在拐卖残疾小孩,但所谓“采生折割”的说法并没有出现,没有提到刻意致残的行为。

所以,我们暂时可以得出结论:“采生折割”尚无现实例证。

聂某芝在网上看完自己卖唱的视频后,一下子就懵了,根本不知如何是好。

她膝下有一儿一女,为了不让孩子觉得没面子,她在外面卖唱的事一直都是瞒着他们进行的,但现在大家都知道了,而且给女儿发视频链接的,还是她的同学。

“女儿虽然什么都没说,但她心里肯定会难过。”聂某芝说,这件事给她的生活带来了极大影响,“既然如今证实了我不是那个山东人,那就希望大家不要追着这事不放了,给我和家人平静的生活。

同理心让我们对身边的人和事,不会视而不见。

丢失亲人的家庭,也比任何人都更渴望团聚。

我们虽然不能帮助他们找到亲人

但是,谣言止于智者,让他们少受伤害。

本文转载自微信公众号“闻一哆”

责任编辑:李东尧
山东 贵州 残疾人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我们美国说要做的事,中国人已经做到了”

荷兰“拼了”:阿斯麦,别走!

“嫌犯从乌克兰获大量资金和加密货币,有确凿数据”

美方对俄隐瞒了部分信息?克宫回应

这条中马“一带一路”重点铁路项目 “或延伸至泰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