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尼泊尔、巴基斯坦科学家今夏联合考察青藏高原 将建世界最大国家公园

来源:观察者网

2017-04-24 11:35

【观察者网 综合报道】据香港《南华早报》4月22日报道,为了保护“最后一块净土”,中国正在考虑将整个青藏高原及周边山区,建设成一个国家公园。面积超250万平方公里,建成后,它将成为世界上最大的国家公园。

4月22日,香港《南华早报》援引项目相关科学家的话称,中国正考虑将整个青藏高原及周边山区,建设成一个国家公园,以保护“最后一块净土”。

这个国家公园被称为“第三极国家公园”,因为青藏高原和周边山脉的自然环境,在很多方面同极地相似。它的区域面积将超过250万平方公里,主要集中在西藏、青海。未来它将成为世界上最大的国家公园。

据悉,目前世界上最大的国家公园是东北格陵兰岛国家公园,占地面积97.2万平方公里。

报道称,今年夏天,我国政府将对青藏高原开展最大规模的科学调查,除了有大量的我国科学家参与外,还将首次有来自尼泊尔和巴基斯坦等邻国的科学家参与。科研人员将使用先进的研究设备协助调查,包括无人机和新地球观测卫星。

根据正准备进行考察的科研人员的说法,此次调查的重要任务之一是帮助划定这个新国家公园的边界。

但该项目的可行性受到质疑。中国科学院青藏高原研究所研究员刘景石教授说,如果这个“第三极国家公园”建设成功,它将因过于庞大而难以管理。

刘景石表示,美国花费数十年时间,才摸索出如何管理世界上首个国家公园——1872年建立的黄石国家公园(Yellowstone)。而此次这个“第三极国家公园”,规模是黄石公园的250倍以上,且有着更加复杂的自然景观。

“作为一个公园来说,它太大了”,刘景石说。

与无人居住的东北格陵兰岛不同的是,青藏高原上有很多城镇和游牧部落。建立国家公园的主要目的是保护自然环境,这会限制很多经济活动,还可能需要重新安置一些居民。

另一名青藏高原研究所研究员说,“有些人会失业,多数人的生活会受到影响”, 他还说,“建立国家公园不可能超越科学,这同时也是一个政治问题”。

青藏高原拥有丰富的自然资源,但建立国家公园意味着大部分的资源开采活动将要结束。该地区拥有我国最大的铜矿储量,以及包括铬、铁、锂、黄金等矿物在内的重要矿藏。数十年来,国有能源企业一直在勘探该地区,它们发现一些前景很好的油气田。该地区还有近500个盐湖,这些盐湖包含诸如硼酸盐和钾盐等工农业原材料。

但据相关研究人员透露,我国政府对此十分重视。上月底,在北京举行的研究西藏相关会议上,中国科学院副院长刘伟平说,领导人指示必须致力于守好“最后一方净土”,且敦促保护青藏高原,视之为势在必行的环境和生态保护要务。

为保护国内用水供给,我国已在青海设立三江源国家自然保护区。参与“第三极环境计划”的研究人员介绍,将青藏高原设为国家公园有助于缓解周边国家对水供给的担忧,还有助于实施“一带一路”倡议。

政府鼓励汉族人士定居西藏,从事农业、矿业和贸易,已经建成包括铁路、公路等大型基础设施项目,但是部分外来人士从事非法活动,如无证开采黄金、偷猎濒危动物、食用具有药用价值的野生植物。上个月,西藏自治区党委副书记洛桑江村表示,过去三年,他们没有批准任何采矿项目。

国家公园建成后,将主要向游客开放。西藏某些官员透露,他们已经做好改变的准备。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平台观点,未经授权,不得转载,否则将追究法律责任。关注观察者网微信guanchacn,每日阅读趣味文章。

责任编辑:张晨静
青藏铁路 西藏 国家公园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美方对俄隐瞒了部分信息?克宫回应

这条中马“一带一路”重点铁路项目 “或延伸至泰国”

国防部表态:中方不会在南海问题上任菲胡来

关于ASML出口管制,荷兰首相在华表态

警惕!“隐秘”的调查暗藏国家安全风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