罕见!一向“那啥”的西方媒体竟为一位中国记者点赞

来源:新华网

2017-04-28 17:30

新华网4月28日消息,26日,英国《卫报》以《中国新一代战地记者涌入前线》(China"s new generation of war correspondents hit the front line)为题,报道了新华社前驻加沙、巴格达记者陈序。

英国主流报纸对中国战地记者的关注缘何上升?西方传媒又是如何看待中国“新一代”记者?

记者陈序在现场(来源:《卫报》)

近些年,在战乱地区,出现越来越多中国记者的身影,其中不少人同陈序一样,都很年轻。

“西方记者希望了解这些记者是谁,来自哪些媒体,为什么愿意前往那里参与报道,”谈到为何《卫报》会发出采访邀请,刚刚过完30岁生日,但在战地累计工作过近四年时间的陈序说。

《卫报》报道截图

缘起

今年3月中旬,《卫报》驻北京记者站记者汤姆·菲利普斯通过朋友找到陈序。

菲利普斯在巴西等多国驻过外,曾参与海底地震、菲律宾台风“海燕”等灾难事件报道。在这些场合,他频频见到中国同行,对他们的经历产生了好奇。在了解采访动机后,陈序接受了菲利普斯约两个小时的电话采访。后者详细了解了陈序的成长经历,父母对其人生轨迹的影响,还特别询问了陈序女儿的情况,尤其对他在有了女儿前后的不同状态十分感兴趣。

“我向他解释我在巴勒斯坦和在伊拉克工作时心态的不同,在巴勒斯坦时我还没有结婚,在战地采访时无畏勇敢,敢冲敢闯。”

在出发前往伊拉克之前陈序和女儿(未满周岁)

“离开女儿去伊拉克的时候她还未满周岁,当时正是‘伊斯兰国’(ISIS)砍头了第一个外国记者詹姆斯·佛利(James Foley)。到了伊拉克,我依然前往前线进行报道,但比在巴勒斯坦时谨慎小心地多,因为我还有家人和女儿在国内等我,”陈序说。

追问

2009年从北京外国语大学阿语系毕业后,陈序进入新华社,迄今已两度常驻战乱地区。2011年2月,陈序主动请缨,来到新华社加沙分社,为中国和国际受众报道巴以冲突。

在拍摄巴以冲突时,以色列高压水车袭击陈序在巴勒斯坦期间,他曾遭遇分社办公室被轰炸,在报道冲突时一度被以军发射的催泪瓦斯击中而短暂昏厥,也曾被以色列“音弹”袭击而短暂失去听觉。

由于妻子怀孕,2013年,陈序结束在加沙分社2年多的任期,赶回北京照顾孕妇。2014年9月,陈序告别未满周岁的女儿,前往伊拉克报道“伊斯兰国”危机。

“我总在想,万一旁边的汽车爆炸呢?该怎么办?我当时想大概我活不了的。(可是一想到)我还有个女儿在中国等着我,我就对自己说,你不能死或缺条腿什么的,你必须保证安全,”陈序对战地与亲情的感悟,被菲利普斯如实记录在了文章中。

陈序在伊拉克前线战壕里拍摄菲利普斯十分注重对事件细节的采访,他详细了解了陈序在加沙和伊拉克的经历,尤其是他在2012年以色列对加沙发动“防卫之柱”行动的采访经历,甚至连他是通过哪条公路,哪个检查站前往和进入加沙的细节都不放过,这些都在他随后报道的细节中体现出来。

《卫报》最后发出的报道网页上,所有陈序提到的各种采访经历,碰到的人和遇到的事,都附上了相应的新闻网址链接。

新生

充满危险的环境、家庭的牵挂,以陈序为代表的的中国“新一代”记者为何还要义无反顾地赶赴战地?出生并成长在杭州的陈序,依然清晰记得看到加沙两百万人挤在地中海海岸40公里狭长地带时心中的震撼,那里像“一个大监狱”。首次驻外的第二年中,他遭遇人生第一场战争,承认自己有点准备不足。“我甚至不知道该如何拍照,”陈序说。这些经历永远改变了他的世界观。“我和我的同龄人不一样。我见识了。开了眼界。我不只看到北京的生活,中国的生活,我见证了全世界的真实生活。”

作为战地记者,到达就是天职,真实报道一线情况就是使命。在很多不惧死神威胁履行岗位职责的工作中,中国记者的存在感越来越强,也因此赢得了西方同行的尊重。“中国第一个战地记者胡石庵,记录1911年推翻清王朝的武昌起义,迄今已一百余年。可自上世纪九十年代以来,罕有中国记者报道国际战事。

在结束伊拉克任期后再次和女儿团聚(接近3岁)

如今,从摩苏尔到米苏拉塔,他们都在场,”《卫报》的文章如是说。在中国着力提升国际传播能力的大背景下,越来越多的中国记者涌入国际新闻热点地区,与西方媒体记者同场竞技。尤其是在“战地报道”这块最考验国际性大媒体综合实力的竞技场,中国记者已逐渐形成一股新崛起的力量,存在感和话语权越来越强。如今,这股“中式旋风”甚至让中国记者成为西方媒体笔下的新闻人物,这正是中国媒体国际影响力逐渐提升的最真实写照。

责任编辑:周远方
西方记者 记者 中国 一带一路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荷兰“拼了”:阿斯麦,别走!

“嫌犯从乌克兰获大量资金和加密货币,有确凿数据”

美方对俄隐瞒了部分信息?克宫回应

这条中马“一带一路”重点铁路项目 “或延伸至泰国”

国防部表态:中方不会在南海问题上任菲胡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