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立法会通过迪士尼54.5亿港元扩建拨款

来源:观察者网综合

2017-05-03 11:18

新华社5月2日消息,香港特区立法会财务委员会(财委会)于2日通过特区政府向香港迪士尼乐园注资54.5亿港元(约合人民币48.28亿元)扩建的拨款。

香港特区政府与美国华特迪士尼公司于去年11月在港联合公布,将投资逾109亿港元扩建香港迪士尼乐园。原计划为特区政府承担扩建资金的53%,华特迪士尼公司分担47%。后经双方协议,特区政府注资的承担额以54.5亿港元为上限。计划公布后,特区政府向财委会提交拨款申请,拨款申请于2日通过。

资料图:香港迪士尼

工程完成后,乐园内的园区数目将由7个增至9个,而设施总数将由110项增至逾130项。扩建计划将于2018年至2023年进行,期间每年都会推出新元素以吸引旅客。

香港特区政府商务及经济发展局局长苏锦樑表示,对财委会通过扩建迪士尼拨款感到高兴。他特别感谢议员的耐心,认为方案未来将会为香港带来385亿至416亿港元的经济效益。

香港商务及经济发展局长苏锦梁强调,迪士尼扩建是香港最重要的旅游基建项目,可为香港带来385至416亿港元经济效益,创造5000至8000个就业机会,至2025年“港迪园”每年入场人次,将达至900至930万。

“我相信经过议会辩论后,迪士尼明白香港人,特别是议员所提出的关注;而在讨论期间,已向迪士尼施加很多压力。”苏锦梁说,拨款通过可尽早让迪士尼将最好的留给香港,而香港政府会继续监察乐园营运。

香港立法会仍“拉布”不断

另据《联合早报》报道,香港立法会财委会2日以30票赞成、24票反对,通过香港迪士尼54.5亿港元扩建拨款申请。“港迪园”将加入两个大型新园区《魔雪奇缘》(Frozen)及《漫威宇宙》(Marvel Universe)。香港商务及经济发展局长苏锦梁今天坦言对拨款获通过感到高兴。他上周曾在会议上表示,迪士尼对注资方案的态度是“take it or leave it”,暗示港方若不接受就会拉倒扩建计划。

该扩建计划已提出五个多月,而在立法会辩论也超过20个小时,期间多名泛民议员“拉布”,“人民力量”议员陈志全更因不满财委会主席“剪布”,以粗言辱骂对方,“长毛”梁国雄则曾冲上主席台,其后被逐。

2日的会议刚开始,支持拨款的民建联就提出,将表决时间由五分钟减至一分钟,以加快流程,并获通过。该党议员蒋丽芸更表示,即使亏钱仍要继续支持,因为“要重视香港的儿童权益”,他们均表示,最想去迪士尼。

刚退出新民党的建制派议员田北辰指出,一分钟与五分钟没分别,同样如同“丧钟”,批评迪士尼有恃无恐,把港府看成是“提款机”,港府则是举手投降,他认为港府绝对可以争取更有利的条件。

民主党议员林卓廷认为,迪士尼向港府开出的条款是“丧权辱港”,批评苏锦梁竟照单全收,要求港府重新谈判。

最后,财委会继续表决由泛民议员提出的多项临时动议,所有临时动议均被否决。拨款最终获通过。

香港迪士尼扩展计划预计涉及109亿港元,原先港府承担53%成本,华特迪士尼分担47%,其后双方协议,港府注资的承担额以54.5亿港元为上限,迪士尼强调有信心可在预算内完成工程。

扩建工程将于2018年至2023年进行,期间每年都会推出新元素以吸引旅客,工程完成后,乐园内的园区数目将由七个增至九个,而设施总数将由110项增至逾130项。

责任编辑:周远方
香港 香港民主化 香港立法会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宁愿关闭在美业务也不卖”

王毅见布林肯,对美方提出三个“不要”

胜利会师!

神舟十八号载人飞船发射取得圆满成功

“准备好为同志们挺身而出了吗?”“Y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