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虹口警方深夜出动200余警力围捕33名窃贼

来源:观察者网综合

2017-05-04 11:02

【观察者网 综合报道】据国内多家媒体报道,5月3日晚,上海市虹口警方在市局刑侦总队等部门的配合下,出动200余名警力,兵分10路在全市开展抓捕行动,围捕一个集扒窃、转赃、销赃于一体的犯罪团伙,一举抓获33名犯罪嫌疑人,缴获被盗手机200多部。该团伙利用夜幕作掩护,临时约定交易地点,把车停在路边交易偷来的手机,为了躲避侦查狡计百出。

抓捕与反抓捕的较量

上观新闻4日援引虹口警方的话称,“根据前期侦查,我们摸清了这一团伙的活动规律,同时掌握了该团伙惯常的销赃地点。”根据这些信息,他们决定于5月3日晚上开始,在该团伙惯常的销赃地点对正在销赃的团伙成员实施抓捕,此外还有多组民警在团伙其余成员位于本市的暂住地展开布控,同步开展抓捕行动。

该团伙惯常的销赃地点,俗称“老地方”

5月3日23时24分,指挥中心传来消息,实施盗窃的犯罪嫌疑人已经下地铁,正赶往销赃地点。他们将在约定地点上车,将赃物交给负责销赃的犯罪嫌疑人。

几乎与此同时,团伙中负责销赃的成员也已出发,不过出现了一处细节变化:嫌疑人驾驶的车辆从常用的白色浙牌SUV,换成了一辆红色的大众凌度。消息传到已在销赃地点蹲守了数个小时的民警处,他们开始着手准备抓捕。

嫌疑人驾驶的车辆

23时46分,指挥中心通过监控发现变数再生:犯罪嫌疑人竟临时改变了销赃地点,选择在几百米外的一家肯德基门口!现场民警立即改变抓捕方案,快速赶往新的销赃地点。(所谓的“肯德基”,位于虞姬墩路,离“老地方”大概500米左右。)

23时50分,实施盗窃的团伙成员“枪手”出现在警方的视线中。该团伙成员警惕性极强,在预定的上车地点四处张望,来回走动。

23时54分,犯罪嫌疑人驾驶的销赃车辆也抵达预定地点,但“枪手”并未选择上车,而是任由该车继续前行至路口附近。

23时55分,在现场民警看来“无比漫长”的一分钟后,盗窃嫌疑人似乎确定周围并无危险,终于上车,开始交易。指挥中心一声令下,抓捕行动展开。

23时56分,变数再生!嫌疑人驾驶的车辆在华江支路上行驶时,突然选择掉头。指挥中心判断,嫌疑人可能已经发现了跟踪的民警。

23时57分,民警成功逼停嫌疑人驾驶的车辆!与此同时,另一组民警也在江桥老街附近对团伙的另外两名成员实施抓捕。警方当场从车上和团伙成员的背包中查获了大量手机等赃物。

现场查获的赃物

魔高一尺,道高一丈

“从今天的抓捕行动中就可以看出,这个团伙警惕性非常高,也具备一定的反侦察能力。”参与抓捕行动的虹口公安分局刑侦支队侦查员王臻告诉记者,昨夜今晨出现的各种“变数”,他在前期跟踪的过程中也曾多次遇到:“没少和犯罪分子斗智斗勇。”

一次,王臻和同事一路跟踪团伙中的两名成员到达虹桥火车站,在上自动扶梯时,王臻突然感觉浑身不自在,好像有人在背后一直盯着他。他当即决定停止这次跟踪。“后来我才知道,当时还有个团伙成员就守在自动扶梯口,观察是否有人跟踪。”

被抓获的犯罪嫌疑人

民警还发现,该团伙有一套“甩尾巴”的办法。“比如,他们会在连续多个站点下车,然后等下一班再上车,如果民警一直跟着,立刻就会被发现。”而且,该团伙警惕性极高,只要感觉有人跟踪,当天基本上就不会再实施盗窃。

然而,纵使该团伙如此小心,经过一个多月的缜密侦查,民警还是摸清了该团伙的底细。“一个是我们有监控等技术手段,再一个我们发现,他们从地铁站回暂住地的这段路上,警惕性较低。我们便轮流跟踪,摸清了他们每个人的暂住地。”

扒窃、转移、销赃“一条龙”

在侦查过程中民警发现,该团伙30余名成员,不仅警惕性非常高,还有4人充当转移赃物的角色。

被抓获的犯罪嫌疑人

原来,“枪手”盗窃得手后,并不会把赃物带在身边,而是就近扔进垃圾桶或者自动贩卖机的取货槽里。在他们离开后,负责转移赃物的成员会立刻跟上,取走赃物。“他们认为,这样人、赃分开,会使警方没有充足的证据来逮捕他们。”不过据法律界人士介绍,只要做实证据链,证明其行为目地,同样可以成为定罪证据:“所以此类犯罪全链条式打击很有必要。”

随后,“枪手”会和转移赃物的成员约定时间地点,以100元一部手机这样的价格取回赃物,再到销赃点卖掉。王臻说,“枪手”一般选择在某个末班车即将开走的地铁站取回赃物。此时空荡荡的地铁站,使得跟踪的侦查员极易暴露。

而负责销赃的成员,会在每晚出发前告知“枪手”今天的交易地点,通常在华江支路上的农行门口,偶尔也会有所变动。“枪手”上车后,车辆会继续行驶,以掩人耳目,直到交易完成。

作案中的犯罪嫌疑人

打击扒窃成效显著

据澎湃新闻4日报道,虹口警方在今年初对辖区龙之梦商场、四川北路沿线以及七浦路服饰市场区域开展打击扒窃类犯罪的集中整治行动时发现,有一个扒窃团伙时常出现于上述地区的轨交站点附近。

便衣民警随即对扒手们进行跟踪,发现这伙扒手喜欢在地铁站内作案,并且专挑客流高峰时段。当列车停靠后,扒手一般是两人一行挤在上车队伍的最后,通过往前推搡乘客分散被害人注意力,同时对被害人的手机、钱包等物进行扒窃。一旦得手后,扒手们会赶在车辆还未关门之际下车,因此即使被害人发现财物被盗,也为时已晚。

据悉,今年以来,虹口公安分局在“两点一线”区域共抓获违法犯罪嫌疑人156名,捣毁团伙35个,破案117起,涉案金额50余万元。同期,全区扒窃拎包类“110”警情接报数同比大幅下降,地区社会面治安环境得到改善。

观察者网综合澎湃新闻、上观新闻、看看新闻等

责任编辑:李焕宇
上海 上海警方 窃贼 盗贼 盗窃 偷窃 偷盗 小偷 闵行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6年增加两倍”,美军高官又炒:中国速度“惊人”

NASA局长抹黑中国登月,连专业常识都不顾了

“中国报价太香,加税50%都吓不跑美国买家”

挺巴抗议席卷全美高校,大批学生遭逮捕

习近平主持召开新时代推动西部大开发座谈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