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友上传视频称米饭捏几下就成了泡泡糖 网警:请自行删除

来源:观察者网

2017-05-10 11:40

【文/观察者网 林西】前段时间,一女子义愤填膺“曝光”皮皮虾注胶,让全中国的吃货笑哭了:这么好的东西,放着我来。

如今,这种在朋友圈盛传的食品类谣言也开始出现在了微博上。

5月8日,备注是“我是吃货”的网友@AIAI_8 上传了一段视频,并称“这是我早上刚刚煮好的米饭,我也做了个实验把米饭捏几下,米饭就成了泡泡糖还有弹性,有没有相关部门来做下这个实验,鉴别下真伪。希望广大的朋友圈也不要吃到这些假米。”

随后,博主再次转发该视频,“无良商家想害死多少中国人”。

这语气似曾相识,在皮皮虾那里也曾听过。

一时间,广大网友又哭笑不得,袁隆平爷爷听了都会流泪。

这位朋友到底是吃什么长大的?

有一种东西叫年糕,还有一种东西叫浆糊。

这样也敢自称吃货?

还有网友开始一本正经胡说八道,给这位朋友做起科普。

在网友们的帮助下,转发量很快突破500大关。

@黄石网警巡查执法 还在评论中要求博主自行删除视频。

但目前并没有删除。

最近,还有一段1分31秒并以“制作大米”为题的视频,在社交网络上热传。

内容是在一个车间里,操作者把白色塑料袋送进一个大型机器的漏斗里,然后经过熔解、拉丝、切割等工序,最后生成了白色粒状物,形似大米。

视频制作者最后用字幕呼吁“转发分享曝光”。

事实上,视频中所用的机器,叫做塑料造粒机,用于制作再生塑料颗粒,这些颗粒是再次制作塑料制品的半成品原料。是塑料行业极其常见的一种工艺,塑料颗粒甚至有几百种之多,有从外观上看起来像大米的不足为奇。

从今年开始,网络上就开始流传各种关于食品安全的谣言从塑料紫菜到塑料粉丝、橡胶面条,再到注胶皮皮虾,塑料大米的谣言层出不穷。

造谣动动嘴,辟谣跑断腿,这些谣言背后,都是各种研究机构以及市场监督管理局做的各种辟谣实验,但关注的人却没有多少。

我国《食品安全法》规定:“编造、散布虚假食品安全信息,构成违反治安管理行为的,由公安机关依法给予治安管理处罚。”

惩处网络造谣已被纳入新修订后的《刑法修正案(九)》“编造虚假的险情、疫情、灾情、警情,在信息网络或者其他媒体上传播,或者明知是上述虚假信息,故意在信息网络或者其他媒体上传播,严重扰乱社会秩序的,处三年以下有期徒刑、拘役或者管制;造成严重后果的,处三年以上七年以下有期徒刑。”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平台观点,未经授权,不得转载,否则将追究法律责任。关注观察者网微信guanchacn,每日阅读趣味文章。

责任编辑:林西
大米 食品安全 网络谣言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宁愿关闭在美业务也不卖”

王毅见布林肯,对美方提出三个“不要”

胜利会师!

神舟十八号载人飞船发射取得圆满成功

“准备好为同志们挺身而出了吗?”“Y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