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塑料紫菜”大陆辟谣都辟烂了 台湾却开始造谣了……

来源:观察者网

2017-05-11 06:41

【文/观察者网 庄怡】2个多月前,国内“塑料紫菜”谣言满天飞,结果发现是部分别有用心之人在制造恐慌,为此央媒还连连辟谣了好几天。结果大陆朋友都弄清楚了怎么回事,台湾昨日(5月10日)还在传谣……

据台媒报道,台南市“议员”郭秀珠当天在“市政总”质询时,指出有民众在某大卖场购买到疑似出产自大陆的“塑料紫菜”,还当场放在水中测试。

测试发现,来自大陆的紫菜产品不仅泡不软,指甲也划不破,于是质疑紫菜是用塑料薄膜仿制的。

郭秀珠现场演示紫菜

郭秀珠当场要求,除了卫生局彻查外,大卖场也要在检验结果未出炉之前把这些产品先行下架,以免危害消费者的健康。

为消费者安全完全是没问题,可“塑料紫菜”真的很扯淡...

就算大陆和台湾信息不同步,但2个多月之后再开始传谣...

那么,“塑料紫菜”到底是怎么回事?

简单来说,紫菜自身富含胶类等多糖物质,浸泡水温不够或者时间较短、偏后收割等原因,都可能导致紫菜“撕不烂”或者“嚼不碎”。这部分紫菜也有品质差的原因。

为什么说不可能是塑料做的?

北京大学公共卫生学院营养与食品卫生系马冠生教授曾作出解释,紫菜具有吸水性,当吸水到一定程度后会渐渐软化沉入水中,而塑料不具有吸水性,放到水里肯定是飘着的。

其次,紫菜晒干后撕扯的裂口较为平滑,而塑料多是由聚氯乙烯这类有机物制作而成,撕扯时韧性较强而且缺口较为粗糙。另外,紫菜的美味得益于其本身营养物质的浸出,塑料做成菜能有什么味道...

再者,如果假冒紫菜真的是黑色塑料袋做的,那需要选择非常薄的再生塑料。然而近两年,受原油价格反弹的影响,再生塑料的价格一直在上涨。再考虑到回收袋子、人为破碎、压缩加工等流程,时间和原料成本比较贵,商家这样做不太划算。

关键是紫菜本身的售价也不贵,也不知道所谓无良商家费时费力来造假到底要干嘛……

倒霉的是谁?菜农。

《人民日报》3月份报道,受这些传谣视频影响,福建泉州的一位紫菜养殖户家中15吨紫菜滞销,直接经济损失至少20万元。

作为紫菜加工生产大市的晋江遭受的损失更大。就在造谣视频曝光后,晋江差不多有65家紫菜公司的产品卖不动,批发价格则从每吨约8万元直接降到3.5万元,即便如此,菜农还不一定找得到收购企业。直接损失则达到了上亿元。

谣言动动嘴,辟谣跑断腿,然而最倒霉的,还是在地里辛苦了一辈子的人,躲得过天灾,却躲不了人祸...

对这些造谣的,警察局大门随时为你打开。

再回过来看台湾,类似这种“慢半拍”的事情还不少...

上月底,有传言称民众在星巴克地球日那天拿着水桶、洗脸盆去打咖啡,因为星巴克搞活动自带容器可以免费。

呐,就是下面两张图~

真相是什么呢?这只是一个公众号做的测试活动,那盆咖啡,花了他们327元。

就在观察者网辟谣之后,部分台湾的网友们还是当了真...在脸书等社交平台上开始大量传播。

在台湾网友常用的PTT上,嘲讽“无耻”、“狼性”...

还有一件事也发生在上月。彼时美国媒体和其他亚洲媒体都在蜂拥报道美国卡尔·文森号航母逼近朝鲜半岛,甚至称“卡尔·文森”、“里根”号正杀气腾腾准备发起对朝鲜的打击,导致朝鲜半岛气氛空前紧张。

实际上,距离朝鲜半岛最近的美国航母已经跑到了几千公里之外。此前各种关于美国航母接近朝鲜半岛的说法全都是子虚乌有。

就在几乎所有媒体都已经辟过谣后,台湾媒体却还在报道“美国航母威胁朝鲜半岛安危”...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平台观点,未经授权,不得转载,否则将追究法律责任。关注观察者网微信guanchacn,每日阅读趣味文章。

责任编辑:弘毅
网络谣言 最扯淡谣言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马斯克公开反对禁止TikTok

伊朗外长否认以空袭:除非遭重大袭击,否则不予回应

重庆通报“燃气费异常”:燃气集团党委书记被免职

“伊以都在降调”,国对国直接打击结束?

以色列“有限复仇”:选在了伊朗核计划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