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奶业协会会长:中国奶源已是世界级水平 最大问题是不信任

来源:观察者网

2017-05-12 08:35

5月10日,第五届中国好鲜奶·新鲜盛典在昆明隆重举行。农业部原副部长、中国奶业协会会长高鸿宾出席会议并发表重要讲话。高鸿宾表示,“三鹿奶粉事件”对我国乳业造成了毁灭性、系统性的全面打击,但也使得我们有决心和魄力对整个奶业进行改造。目前,我国奶业已发生巨大的变化,取得了历史性的进步,2008年的中国奶业和今天的中国奶业有脱胎换骨的变化。今天我们养殖的水平、企业集中度都不是2008年的了,我们的加工设备都是世界顶级的设备,我们企业拿出的加工水平包括奶源水平都是世界级的水平。今年第一季度,国家食药监总局对中国奶业各个环节检验的结果是百分之百的合格,不是百分之九十九,是百分之百完全合格。

高鸿宾表示,大家为什么买外国的奶粉?就是认为外国的牛奶好。前不久我讲过,外国的液态奶保质期是一年啊,万里迢迢的牛奶拿来让中国人喝,居然还有消费者拿着说我喝的是欧洲的鲜奶!一年保质期的东西是什么呢?实际上你真不了解保质期一年的常温奶和我们现在所说的中国好鲜奶差别在哪?大家今天在一起交流怎么让中国人喝上好鲜奶,这很有意义。

农业部原副部长、中国奶业协会会长高鸿宾

以下为讲话全文:

从零八年以来,中国奶业经历了凤凰涅槃、浴火重生的一段艰辛历程。时至今日,奶制品在抽检合格率百分百的当下,进口乳品却依旧大受国人追捧热度不减。低温奶的坚守,一直被行业尊为“星星之火”。

5月10日,我国迎来首个“中国品牌日“。就在这一天,第五届中国好鲜奶·新鲜盛典在昆明隆重举行。行业同仁信心满满,誓将低温奶进行到底。低温奶的发展已成为奶业行业的燎原之势。

此次盛典,中国奶业协会会长高鸿宾,副秘书长张智山、新希望乳业董事长席刚等专家学者齐聚一堂,围绕“归初心·话新鲜·造优质·享尊严”的主题,聚焦中国优质乳工程践行奶业“十三五”规划,品质标准共建、科研成果共享、民族乳业振兴及巴氏鲜奶崛起等议题,各抒己见、共话未来。

高鸿宾会长讲到:中国好鲜奶新鲜盛典新希望已召开五届了,这个盛典不是一般的盛典,不是一个企业的宣传,不是新希望对自己的宣传,是对中国鲜奶的宣传,是公益事业,非常有意义。大家知道改革开放这几年来中国有了迅速发展,经济在发展、社会在进步、收入在提高、人民的生活在改善,但是奶的消费水平始终没有明显突破,2008年到现在八年时间,中国人均消费牛奶水平只提高了6公斤,每年提高不到1公斤,我们目前人均消费水平是36公斤,据说是亚洲的二分之一的水平,世界的三分之一的水平。我们的邻居日本、韩国都是70-80公斤,欧洲是200多公斤,我们才是36公斤,这差距有多大!

从某种意义上说,奶类的消费水平是社会发展、经济进步收入提高的一个重要标志,中国奶量消费如此低,是我们的奶不好吗?说起中国的奶大家会提出各种疑问,2008年“三鹿奶粉事件”造成了对整个中国乳业毁灭性、系统性的全面的打击,但是2008年以来,中国政府和奶业企业用了很大的决心和魄力对整个奶业企业进行了改造,发生了巨大的变化,取得了历史性的进步,2008年的中国奶业和今天的中国奶业有脱胎换骨的变化。今天我们养殖的水平、企业集中度都不是2008年的了,我们的加工设备都是世界顶级的设备,我们企业拿出的加工水平包括奶源水平都是世界级的水平。今年第一季度,国家食药监总局对中国奶业各个环节检验的结果是百分之百的合格,不是百分之九十九,是百分之百完全合格。即使这样大家还不放心,这是一个消费上的误区。中国人总是到欧美市场抢奶粉,这是中国消费者的一个误区。从去年开始,国内企业生产的奶粉开始登陆香港,或许出口香港的奶粉不挣钱或者挣钱不多,但是哪怕出一罐,都是建设性的,我们现在正跟欧盟洽淡,我希望中国的奶粉可以出口到欧盟,这是对中国奶业的证明,证明我们奶粉的质量是优质的,消费者大可放心购买。

大家为什么买外国的奶粉?就是认为外国的牛奶好。前不久我讲过,外国的液态奶保质期是一年啊,万里迢迢的牛奶拿来让中国人喝,居然还有消费者拿着说我喝的是欧洲的鲜奶!一年保质期的东西是什么呢?实际上你真不了解保质期一年的常温奶和我们现在所说的中国好鲜奶差别在哪?

大家今天在一起交流怎么让中国人喝上好鲜奶,这很有意义。国际市场的变化对我国的鲜奶影响不大,它可以安然生存,刚才我们云南毛会长讲到,是否我们要控制奶制品进出口比例?其实,大家对奶业的探讨,认为他是影响中国奶业健康、持续、稳定发展的一个重要因素。但我觉得目前制约中国奶业发展的问题是消费问题,现在我们每年进口大约1200万吨(折合原料奶),约占全世界贸易总量的17%,就是目前我们36公斤的水平上,我们进口了世界贸易量的17%。假如我们的消费水平翻一倍,达到70公斤,说实在的,世界贸易量的70%以上给咱们,才够中国人均70公斤的消费,他冲击到咱们了么?

我们现在要研究的是怎么降低成本、研究资源互补、研究怎么克服环保问题?我们的草、饲料环境也是非常重要的。就是在目前这种情况下要研究怎么降低成本,怎么提高企业的竞争力,不能回避竞争。现在奶业行业的竞争,不是中国人和外国人,是在整个世界舞台上,世界范围内企业和企业的竞争,若简单用配额的办法、用比例的办法来控制是不现实的。所以,我们要立足于改造自己。每一个企业都面临未来发展的生死考验,若能解决这个问题,将来是一片光明,若解决不了这个问题,我们也不应该封闭国门。

所以,我说两个问题,第一、怎么提高企业经营水平,降低成本提高竞争。第二、怎么提高消费。这个会议好就好在广泛宣传多喝奶的好处、喝中国奶的好处,这不是一天两天可以说明白的。咱们很多专家讲过奶的好处,喝巴氏奶的好处,讲喝奶比喝粥强。但是有条件喝巴氏奶更好。偏远地区,让他们喝巴氏奶是没有条件的,但是城市的人喝巴氏奶是非常有条件的。我们恰恰被城市人拒绝,城市人才是我们稳定的客户,关键是我们怎么解决这些问题。一些企业起步早,品牌老,但是发展慢,为什么一些企业可以短时间内如日中天?所以在座的四十八家企业,在研究怎么做好自己的品牌,提高自己产品含量,怎么寻求更大的发展,这是我们未来要考虑的。这次会议非常有意义,通过这样的会议向广大消费者宣传我们喝奶的好处,喝国产奶的好处,非常有意义,希望这样的会议能够继续下去。


资料图

资料:中国奶业协会

中国奶业协会:是全国奶牛养殖和乳制品加工以及为其服务的相关企业、事业单位和个体经营者自愿组成的非盈利性的行业组织,是具有独立法人地位的民间社会团体。

责任编辑:张建鑫
云南 国产奶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美方对俄隐瞒了部分信息?克宫回应

这条中马“一带一路”重点铁路项目 “或延伸至泰国”

国防部表态:中方不会在南海问题上任菲胡来

关于ASML出口管制,荷兰首相在华表态

警惕!“隐秘”的调查暗藏国家安全风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