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西陵川县发现已经死亡的国家一级保护动物金钱豹

来源:中国青年网

2017-05-20 12:19

据中国青年网5月19日报道,17日中午,网上流传一条视频显示,一只金钱豹在路边死亡,腹部流着鲜血,经记者查证,事发地位于山西陵川县境内,死亡动物为国家一级保护动物金钱豹。目前,这只金钱豹已被冷藏处理,相关部门正在调查死因。

陵川县森林派出所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事发地点位于山西陵川县夺火乡陵修公路佛水村路段。

昨天上午8点57分,该派出所警察接到电话,称有人在佛水村附近的公路上发现一只金钱豹横倒在路上。当工作人员抵达现场时,发现金钱豹已经死亡。因为这只金钱豹在路上死亡,不少网友认为很可能是被来往车辆撞死,不过当地派出所工作人员称,因为其腹部有划伤,所以很可能不是被"撞死",而是被树枝划伤腹部导致死亡的。

网上流传的另一段视频显示,当地工作人员正在路边拿着刀对金钱豹“开膛破肚”,将死亡豹子的内脏取出来。对此,陵川县林业局绿化委员会办公室一位负责人表示,因为豹子被发现的时候已经死亡,而且部分内脏已经流出体外,为了保证这只金钱豹得到妥善处理,需要将已经流出的内脏取出,然后进行冷藏处理。

目前陵川县政府已经向山西省林业厅作了汇报,下一步他们将进一步调查这只金钱豹的死因。

“根据视频来判断,我感觉这是一只刚独立的亚成年小公豹,可能是在扩散寻找领地过程中被撞死,缺乏过马路的经验。”中国猫科动物保护联盟豹项目负责人宋大昭推断。

资料:

金钱豹(拉丁学名:Panthera pardus 英文名:Leopard),又称开普士花豹。身长1.5至2.4米,体重50到100公斤。野生最大记录130公斤,奔跑时速可达70公里。头圆、耳小。全身棕黄而遍布黑褐色金钱花斑,故名。

中国金钱豹在野外虐杀蟒蛇

尽管近年来保护组织利用野外设置的自动照相机拍摄到野生金钱豹的照片和视频,总体来说金钱豹在中国的保护现状仍然不容乐观。就拿金钱豹最佳栖息地的山西地区来说。大面开垦森林,建造公路等已经迫使该地区的华北豹不断缩小自己的领地范围。并面临栖息地被完全分割而子种群内个体数量进一步减少的危险。

另一个危险来自人豹冲突,当领地内没有充足的食物时豹就会试图拓展空间,并很可能因此踏入人类生存的区域。

金钱豹又称华北豹,是一种大型猫科食肉动物,是豹的一个亚种,为中国特有,同时被国际自然保护联盟(IUCN)列为濒危(Endangered)物种。

2013年10月,黑龙江电视台晚间8点档的新闻曾报道,河南焦作国有修武林场马头山林区护林工人曾看到成群结队的金钱豹出没。

责任编辑:武守哲
山西 金钱豹 环境保护 国家保护动物 猫科动物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伊朗:未收到威胁报告,核设施安全

以色列“报复”开始:伊朗多地传出爆炸声

5.3%,一季度“开门红”能转化为“全年红”吗?

“以色列精心策划俩月,但严重低估了伊朗反应”

美国胁迫下,阿斯麦CEO最新涉华表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