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校园欺凌调查报告发布:语言欺凌是主要形式

来源:湖南红网等

2017-05-21 16:23

据湖南红网报道,为增强社会风险防控能力,进一步树立安全发展理念,扎实做好校园治理工作,昨日(5月20日),中国应急管理学会校园安全专业委员会在中南大学举办“社会风险与校园治理”高端论坛。

论坛上发布了《中国校园欺凌调查报告》与《中国应急教育与校园安全发展报告——2017》。《中国校园欺凌调查报告》指出,语言欺凌是校园欺凌的主要形式。该报告的数据来源由南京大学社会风险与危机管理研究中心和中南大学社会风险研究中心联合发布。

20日,“社会风险与校园治理”高端论坛现场(图片来源:红网)

中新网21日称,此次论坛上集中讨论了中国社会风险演化及其防控、校园安全治理现状与发展方向等内容。

当天发布的《中国应急教育与校园安全发展报告——2017》分析了校园安全事件的特点,揭示了校园安全管理面临的挑战与发展趋势,同时从学校的灾害教育和应急准备、校园公共卫生与食品安全、校园欺凌等方面,分析了相关典型案例,并提出相应风险防控建议。

这份报告指出,校园安全事件发生的时间存在明显的周期性、季节性。从整体上看,每年下半年校园安全事件的发生频率整体要高于上半年,节假日、开学以及毕业季校园安全事件频发。

另外,具体来看,校园暴力、校园欺凌、设施安全、意外伤害等事件为多发事件。校园安全事件在教学楼、寝室、食堂、校车、操场等地点多发。

《中国校园欺凌调查报告》则指出,语言欺凌是校园欺凌的主要形式。按照校园欺凌的方式进行分类,语言欺凌行为发生率明显高于关系、身体以及网络欺凌行为,占23.3%。

20日,“社会风险与校园治理”高端论坛现场(图片来源:红网)

该报告还显示:绝大多数欺凌者也是被欺凌者;关系欺凌的长期性、反复性特点明显;隐瞒校园欺凌事实成为被欺凌学生的“第一选择”;校园欺凌主要来源于同班同学;男生是欺凌行为的主要参与者。

校园欺凌行为逐年增加、形式多样,已成为社会不能回避的一个现实问题。

根据今年1月最高人民检察院公布的数据显示,2016年1月至11月,全国检察机关共受理提请批准逮捕的校园涉嫌欺凌和暴力犯罪案件1881人。

全国各地欺凌事件频发,常常引发社会热议。去年11月,北京中关村二小一名学生长期遭到同班两名同学欺凌,曾一度遭到同学用厕所垃圾筐扣头。

20日发布的《我国校园欺凌调查报告》还称,中部地区校园欺凌行为发生率最高。在校园欺凌行为调查的样本数据看,中部地区学生的校园欺凌行为发生率最高,占46.23%。且校园欺凌行为呈现出以“中部地区>西部地区>东部地区>东北地区”的地理空间分布形态。

中国应急管理学会校园安全专业委员会相关负责人说,《中国校园欺凌调查报告》作为校园安全专业委员会的智库研究成果,力图为教育行政部门校园欺凌管理提供参考,加深社会公众对该领域的了解与重视。

资料图

“校园应该是最阳光、最安全的地方!”国务院总理李克强今年4月曾主持国务院常务会议,部署加强中小学幼儿园安全风险防控体系建设,打造平安校园。总理指出,要建立防控校园欺凌的有效机制,及早发现、干预和制止欺凌、暴力行为,对情节恶劣、手段残忍、后果严重的必须坚决依法惩处。

据悉,目前,教育部也正研究制订防治学生欺凌和暴力的指导手册,指导各地各校系统开展防治工作。

责任编辑:李东尧
欺凌 校园 校园暴力 湖南 长沙 小学生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驻美大使谢锋:中国不是雅典,也不是斯巴达

王毅会见柬埔寨首相洪玛奈:中国永远是最坚定的依靠

急了?韩媒感叹“从中国来的人少了,包裹多了”

持续强降雨已致广东4人死亡,仍有10人失联

“就算逼迫中企涨价两倍,也救不了欧美光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