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时隔154年发现已宣告灭绝鸟类彩鹮

来源:新民晚报

2017-05-22 09:53

《新民晚报》5月20日消息,5月19日,上海崇明东滩鸟类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工作人员在例行的水鸟调查中,发现两只彩鹮。

彩鹮一度被《中国濒危动物红皮书宣告》在我国绝迹,上海及附近地区上一次有关彩鹮的记录,要追溯到1863年。

发现彩鹮的工作人员告诉记者,此次在东滩保护区目击到的彩鹮,位于保护区互花米草生态控制与鸟类栖息地优化示范区域内。该区域目前主要为浅水及芦苇植被。2只彩鹮被观察到的时候,正在浅水区域觅食。

上海崇明东滩拍摄到的彩鹮(袁利荣 摄)

彩鹮是一种体形稍大的黑色涉禽,羽毛深栗色带闪光。尽管彩鹮只是国家二级保护动物,可由于曾连续多年未在我国观测到,《中国濒危动物红皮书》一度宣布彩鹮在我国绝迹,它在中国的数量比它的近亲国家一级保护动物朱鹮还少。沼泽等栖息地的减少和环境污染是彩鹮一度在我国绝迹的主要原因。

2009年来,随着生态环境的改善,我国境内逐渐又有了彩鹮的踪迹,今年初昆明滇池晋宁湿地发现10只彩鹮,表明彩鹮正逐渐回到我国栖息。

资料图:彩鹮

2012年,在浙江温州也曾发现彩鹮,当时浙江自然博物馆鸟类专家范忠勇介绍说,彩鹮主要在地中海周围和非洲越冬,在我国则很罕见。在中国彩鹮本身记录很少,资料非常欠缺。“在中国的生存状况是个未知数,具体数量,是冬候鸟还是夏候鸟,是否在中国繁殖都不知道。近年来,在青海湖、成都、内蒙古、云南等地有过彩鹮的记录。但在当地都是作为“新发现”的单个记录。

鹮是一类体形中等的涉禽,全世界大约有20种。除了南太平洋岛屿之外,全世界气候温暖的地区都有。我国原有4种鹮,包括朱鹮、彩鹮、白鹮和黑鹮。

彩鹮体长约60cm,体色艳丽。全身羽毛以栗紫色为主,略带有绿色的金属闪光。身体大,腿长,体形类似于朱鹮,但比朱鹮要小些,有着细细长长的喙。

上海崇明东滩拍摄到的彩鹮(袁利荣 摄)

和其他喜欢水的涉禽一样,彩鹮栖息在温暖的河湖及沼泽附近。它们性喜群居,而且经常与其他的一些鹮类、鹭类集聚在一起活动。

责任编辑:周远方
上海 崇明 环境保护 生态环境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5.3%,一季度“开门红”能转化为“全年红”吗?

“以色列精心策划俩月,但严重低估了伊朗反应”

美国胁迫下,阿斯麦CEO最新涉华表态

他张嘴就来:不寻求与中国贸易战,但中企作弊…

乌克兰暗示西方“双标”,美欧:你们和以色列不一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