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向美开放4000亿牛肉市场 澳大利亚却急了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等

2017-05-22 17:12

据报道,5月12日中美双方宣布就经济合作“百日计划”达成十项共识。

在这份被称为“贸易大礼包”的清单中,最让美国人感到兴奋的就是,美国牛肉时隔14年后被允许重返中国市场。而近日,中国财政部副部长朱光耀定下了明确期限,表示要在今年7月16号前实现美国牛肉输华。

据每日经济新闻5月22日报道,面对中国规模超过四千亿元的牛肉市场,美国业界兴奋不已,特朗普总统、白宫发言人和美国养牛者协会都公开表达了欣喜和期待。而美国牛肉以物美价廉著称,允许美牛入华势必要对目前中国市场上的进口和国产牛肉产品造成严重冲击。

每经小编(微信号:nbdnews)注意到,作为中国进口牛肉的主要来源国,澳洲媒体和业界开始感到紧张。澳洲牛肉就将会面临着美国牛肉最直接的冲击。面对“危机”,澳洲各大媒体纷纷发声,为本国牛肉产业出谋划策。

可以预计的是,不管美国牛肉、澳洲牛肉,或是风头正盛的南美牛肉在中国如何进行“三国演义”,最大的赢家一定属于中国消费者和“吃货”们。

美国牛肉期待进入中国市场

在2003年以前,美国已经成为中国的主要牛肉进口国。只不过彼时中国人对牛肉的需求量微不足道,牛肉行业的市场规模很小。根据美国农业部的统计数据,2003年中国的牛肉进口总额只有1500万美元,其中来自美国的牛肉进口额就占了1000万美元。

美国牛肉馅(图片来源:视觉中国

2003年底,美国牛肉产品被检测出牛脑海绵状病感染,即人们俗称的“疯牛病”,随后中国停止了对绝大部分美国牛肉的进口。

随着中国社会的发展,牛肉这种高蛋白食物在中国人的餐桌上占据了越来越大的比重。中经先略数据中心发布的《2017-2022年中国牛肉市场运行态势及投资战略研究报告》显示,1996年,我国人均牛肉消费量只有2.82千克。到了2015年,这个数字增长为5.45千克。

中国的牛肉市场规模在2010年以后开始呈现出井喷状态。中经先略的报告显示,2015年,中国的生鲜牛肉消费规模达到4118.8亿元,超过了2010年时的两倍。这其中进口牛肉也占据了很高比重。据北京青年报消息,中国去年牛肉进口量达到82.5万吨,金额约26亿美元。而2003年,全年牛肉进口量仅为1500万美元,相差173倍!

之前错过中国牛肉市场井喷时期,让面对肉价不断走低的美国业界感到遗憾。好在这次美国牛肉终于要在今年7月前重返中国市场了,美国业界传出振奋的言论。

图片来源:中经先略数据中心

根据北京青年报报道,不仅美国商务部长罗斯、白宫新闻发言人斯派塞都在记者会上专门介绍了这一消息,甚至特朗普也忍不住表态称“中国允许进口美国牛肉才是真正的新闻”。而美国的全国养牛者牛肉协会更是对中国将解禁美国牛肉进口发表声明,“怎样形容这对全国养牛业者的好处都不过分!”

美牛入华,谁最受影响?

价廉物美,竞争力强的美国牛肉即将进入中国市场,人们自然好奇,哪些牛肉出口国的输华份额会受到冲击?中国国产牛肉会不会受到太大影响?

然而中国养牛业内人士普遍认为,其实最首当其冲的反而是中国市场上的走私进口牛肉。

根据MIG集团的研究报告,2014年,中国市场上通过正规关税渠道进口的牛肉大约为30万吨,但走私牛肉高达97万吨,占全部进口牛肉份额的76%。

图片来源:梅特国际集团(MIG)

目前从国外走私到中国的牛肉基本都是冻肉,有的不良商贩甚至用走私的劣质牛肉冒充高档的日本“和牛”产品,尽管中国并未开放对日本牛肉的进口。

据北京青年报记者在北京各大超市和农贸市场调查发现,走私牛肉在国内的售价大约在40元/公斤,比起国产牛肉价格更为便宜。一旦价格低廉的美国牛肉引入中国市场,其正规渠道进口的价格可能会低于走私牛肉。失去了价格优势后,品质低劣的走私牛肉很难再有生存空间。

绝大多数进口食品在中国的价格要远贵于国货,但牛肉是一项例外。很多逛过美国超市的人都知道,每磅不到2美元的牛肉很常见,折合人民币大约每斤10元左右。而在中国市场,虽然近一两年牛肉价格有所下滑,但目前依然在每斤30元左右的水平。每经小编(微信号:nbdnews)注意到,根据国家统计局最新一期50个城市食品价格统计数据显示,今年5月上旬我国牛(腿)肉的价格为每公斤66.96元,每斤超过33元。

在正规渠道进口的牛肉中,目前我国消费者最熟悉的大概是澳大利亚和新西兰牛肉。但2016年以来,以巴西和乌拉圭为代表的南美牛肉以价格取胜,抢占了澳洲牛肉的市场份额。

图片来源:MIG

根据MIG集团数据,2016年1月,巴西成为中国最大的牛肉来源国,份额从2015年的13%猛增至33%,而澳大利亚退居第二。

2016年由于干旱问题带来水资源紧张,澳大利亚政府限制了养牛数量,造成牛肉供应下滑,限制了对中国的出口数量。2016年澳大利亚对中国牛肉出口骤降至6.7亿澳元,下滑幅度达到40%。正是借助这一机会,去年巴西对中国的牛肉出口份额上升至第一。

不过在今年早些时候,巴西警方调查发现当地多家企业存在售卖过期变质肉类食品的违法行为。今年3月份中国商务部表示,作为巴西肉类最大的进口国,中国对巴西肉类出现质量问题表示高度关切,中国已临时采取措施暂停进口巴西牛肉。

因此,不管是陷入质量危机的巴西牛肉,还是在华市场份额下降的澳大利亚牛肉,都在竞争力极强的美国牛肉面前显得有些难以招架。

澳大利亚紧张了,媒体出谋划策

面对美国牛肉的竞争,澳大利亚牛肉行业开始紧张。澳大利亚广播公司(ABC)5月17日作出专题报道称,美国和澳大利亚的牛肉出口商将在中国市场面临激烈竞争。

ABC认为,近两年来美国的牛肉价格正处于低谷。2016年7月份的数据显示,美国肉牛的均价同比下滑了25%。如今中国对美牛开放市场,无异于送给美国牛肉产业一个“大礼包”,也必将有助于提升美牛的价格走势。

澳大利亚《金融评论》认为,中国的进口牛肉市场将演变为美国、澳洲和南美牛肉的“三国演义”,而澳洲牛肉的前景不容乐观。2015年澳大利亚向中国出口的牛肉总量达到10亿澳元,但由于干旱,影响到牛肉产量,2016年该数据骤降至6.7亿澳元。澳大利亚不仅面临南美廉价牛肉的竞争,还要面对美国对澳大利亚牛肉市场产生的“重大压力”。

不过在担忧的同时,澳媒也纷纷肯定澳大利亚牛肉在行业内的优势。澳《金融评论》称,澳大利亚牛肉进入中国市场已经14年,并且已经在中国建立了澳大利亚牛肉“高档”的品牌形象。

澳洲主要农业贷款机构高级分析员贝尔德称,目前美国出口的大部分生牛肉来源是激素牛,而此类牛肉被中国禁止进口;此外美国很多牛肉产品无法满足中国的食品进口标准中“可追溯生产来源”的要求,而澳大利亚养殖牲畜的记录则是完整保留的,这也是澳大利亚牛肉出口的优势所在。

责任编辑:曹泽熙
牛肉 美牛 澳大利亚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美方对俄隐瞒了部分信息?克宫回应

这条中马“一带一路”重点铁路项目 “或延伸至泰国”

国防部表态:中方不会在南海问题上任菲胡来

关于ASML出口管制,荷兰首相在华表态

警惕!“隐秘”的调查暗藏国家安全风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