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见国歌该怎么做?观网读者带你看世界人民怎么唱国歌

来源:观察者网

2017-05-24 20:33

【观察者网 文/张雅琦】昨天有一个小学红了,因为这样一个画面。

因为操场上突然响起了国歌,所有的小学生全部自发地停下了脚步。随着升旗仪式的开始,小学生们笔直的站立,向缓缓升起的国旗行注目礼,直到国歌奏完,整个过程保持了将近50秒。

观察者网报道这则新闻后,评论区的读者纷纷为这群可爱的00后点赞,不少人回忆起自己小时候是怎么升国旗的。

一杯咖啡解读
以前,央视曾经有一段时间在下午放国歌,刚好我们这里吃晚饭时间也在那一时段。好几次,开着电视,吃着吃着电视里就响起国歌了,我们就得放下筷子,等国歌放完了再接着吃。我就是在这种气氛下长大的!我的理念到现在都是无论你成为什么,对国家贡献多少,都不能成为叛国者!要爱国,爱你的父母之邦!
Raffaele解读
小时候和表弟两个饭吃到一半,大人把电视切到中央台,记得很清楚那是香港回归的时候,电视里奏国歌,我们两个孩子刷的一下就站起来敬礼,一直到升旗结束,整个家里都肃静了,大人也不说话了...现在看到香港这样,很痛心
景行解读
我们高中也是这样,周一是正式的升旗仪式,全校师生列队,有国旗下的讲话,每班轮一周的那种,还有针对上周各种事情的总结通报什么的,其余每天都是这样的,在室外的都要停下行注目礼
请叫我郭大厨解读
2009年在教室里面看国庆大阅兵,奏国歌的时候全体起立,满教室的人,没有人组织
null解读
小时候如果升旗去晚了,老师直接让我行注目礼。操场一定不能人头攒动,要保持庄重感
Visitor解读
我们高中也是这样的,有时候正搬着水桶,突然国歌声响起,咬着牙也要等国歌放完

不过小编默默提醒一句最后那位搬水桶的同学,其实你可以先放下的......

我们的观网读者可不只是认真唱国歌,还保护过国旗呢。

Ana Behibek 解读
我这辈子干过最勇敢的事情之一,可能就是初中时候顶着雷暴天气,把护旗队忘收的国旗降了下来。 我还记得当时有人问我,出事了怎么办。我告诉他,我看着国旗在暴雨里飘摇,怎么忍心。

观网的读者干的不错,中国的女排姑娘也不错哦。

2015年世界女排大奖赛香港站的一场比赛前的热身活动时,场内突然响起了《义勇军进行曲》的旋律,几秒钟的茫然过后,中国女排的姑娘们纷纷停止了训练,原地肃立,将目光投向五星红旗……

事后女排队员袁心玥在接受《京华时报》采访时表示“我觉得,这是身为中国人最自然的反应吧。”

不止中国人注重国旗的仪式,观网读者也科普了一下其他国家。

观心楼主人解读
某大国公立学校的学生课前全体起立,右手抚左胸,面对国旗朗诵一段效忠祖国的誓词。 拿走不谢。

本着求知精神,小编就搜索了一下,发现了一则据说是美国公立小学早晨上课时全体学生起立,右手抚左胸,面对美利坚国旗宣誓的视频。

资料图

视频中小学生所说的誓词原文是这样的。

“I pledge Allegiance to the flag of the United States of America and to the Republic for which it stands,one nation under God,indivisible,with Liberty and Justice for all.”

翻译出来就是,“我宣誓效忠国旗和它所代表的美利坚合众国。这个国家在上帝之下,统一而不可分割,人人享有自由和正义的权利。”

日常的宣誓可不是表面功夫。去年的里约奥运会上,美国女子体操运动员布丽埃勒·道格拉斯(Gabby Douglas),因为在赛后的颁奖环节奏美国国歌时没将手放在胸口,引发美国网友的一片讨伐之声。道格拉斯随后也特意道歉,称自己“没有任何不尊重的意思”。

图片来源:搜狐

有同学还提到了英国。

大文解读

英国一剧院,奏天佑女王国歌时有一货不起立, 被撵出剧院。

确实,有英国人不唱国歌的。

比如工党领袖科尔宾。2015年在纪念纳粹德国对英国发动空袭75周年的活动上,科尔宾在周围人高唱国歌时保持沉默,因此受到舆论的指责。随后工党在声明中称:“皇家空军在不列颠之战中的英雄气概是我们都非常感激的,他在国歌声中保持恭敬的沉默。”并且承诺,科尔宾会在之后的活动中唱国歌的。


对,为了知道为什么有人不唱国歌,BBC还在2015年专门采访了一系列公众人物,列出他们的原因。

在一堆“不信神,不信君主制”,“不喜欢国歌”,“不喜欢唱歌”,“是苏格兰人”等主观原因之外,有一个非常显眼的客观原因“不知道歌词”。

是的,他们不知道歌词。而且这个锅不是他们自己背。

因为英国的国歌没有官方承认的版本,实际上从来没有一条法律宣布其为官方版国歌。

而且英国国歌有两段,但一般而言只会演唱第一段。就那第一段歌词,据英国2014年的调查,43%的年纪在18-24岁的年轻人都不知道。

当然,还有一个不唱国歌的理由:你是女王。

据称,女王通常而言不唱国歌,唱的时候倒显得奇怪了。

相较而言,唱国歌这件事在印度就显得严肃多了。

印度最高法院于2016年11月规定,影院放映电影前需奏国歌、升国旗,观众必须起立。法院称该规定是为了进行爱国主义教育。如果观众拒绝起立,将会被视为不尊重国家,是反爱国主义分子。在印度南部国际电影节期间,就有12名观众因电影放映前奏国歌时未起立而被捕。

看电影前要奏国歌的可不止印度,泰国也一样。泰国电影院放映电影前必须在屏幕上打出国王肖像,并播放国歌,同时观众必须起立。2008年,泰国一名妇女因为在曼谷一家影院播放国歌时没有起立而被捕。

其实各国或严或松地强调升国旗奏国歌时的仪式感,也都是为了一句话。

梦中人解读
让爱国成为本能

希望每一个人能明白。

洲洲解读
《义勇军进行曲》是一首歌曲,但他的意义却不仅仅是歌曲这么简单。

这篇文章有没有勾起你关于国旗,国歌的故事呢?观网的评论区等待你的分享哦。

“我要上观网”往期回顾:

从《人民的名义》看反腐制度,这位读者当时就写了首歌

关于香港的繁简字之争,这几位读者有话说

中国海域可燃冰试开采成功 观网读者道出了一个担忧

中国人烧煤也能这么环保?这几位读者有话说

各国生物泛滥呼唤中国吃货 看观网读者如何反套路

巴基斯坦局势不稳,经济走廊能赚钱吗?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平台观点,未经授权,不得转载,否则将追究法律责任。关注观察者网微信guanchacn,每日阅读趣味文章。

责任编辑:张雅琦
国歌 爱国主义 我要上观网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我们美国说要做的事,中国人已经做到了”

荷兰“拼了”:阿斯麦,别走!

“嫌犯从乌克兰获大量资金和加密货币,有确凿数据”

美方对俄隐瞒了部分信息?克宫回应

这条中马“一带一路”重点铁路项目 “或延伸至泰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