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一小学升旗仪式感动网友 校长:没彩排也不值得炫耀

来源:人民网

2017-05-25 15:04

据人民网5月25日报道,近日,一则小学生进校时驻足听国歌,向国旗行注目礼的视频,引起网友广泛关注和集体点赞。据了解,视频中的小学是位于河北省保定市南市区的联盟西路小学。对此,记者采访了该校校长,校长表示,视频引发网友关注让她十分感动。

她还就网上流传称此次事件可能是事前编排一事回应称,视频中的内容没彩排,只是学校日常工作的真实呈现,也不值得炫耀。

视频中,同学们陆陆续续走进学校,这时操场上响起了国歌,升起了国旗,所有同学、老师及行人全部自发地停下了脚步。同学们站得笔直,向缓缓升起的国旗行注目礼,直到升旗仪式结束,才又三五成群地朝教学楼走去。

视频中的这所小学,就是河北省保定市南市区联盟西路小学。5月24日下午,联盟西路小学的白校长就视频爆红一事,接受了记者的采访。白校长表示,视频引发网友关注让她十分感动。

“视频中的内容,没有预演也没有彩排,只是学校日常工作的真实呈现,并不是什么值得炫耀的东西。”白校长说:“网友的评论大多充满正能量,这让我十分感动。学校做的这一点点工作能够得到社会的认可和肯定,我觉得教育的方向是正确的。”而对部分网友疑问的“为何不列队举行升旗仪式”,白校长介绍称,学校只有在周一举行正式的升旗,其他工作日是把仪式简化,由升旗手和护旗手来负责完成仪式。

“教育应以德育为魂”,白校长表示,全面育人的教育观,应体现在立德树人上,“升旗工作是学校德育工作中有关爱国主义教育很小的一部分内容,但这仪式庄严、肃穆、神圣,我们的师生每天经历它,在精神上就受到了洗礼。”

对此,网友这么说:

据悉,中国早在1984年中宣部就规定:“国歌要求人人会唱,小学要将教唱国歌列入课程。应根据歌词的内容对学生进行爱国主义教育。”

2014年底,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了《关于规范国歌奏唱礼仪的实施意见》。

近日,全国人大常委会公布了2017年立法工作计划,其中,关于国歌法的法律案拟于今年6月初审。

这意味着,国歌和国旗、国徽一样,将有一部专门的法律。这将有助于规范国歌的奏唱、使用等行为,进一步捍卫国歌的尊严,促使人们更加珍视对于国歌的情感。

新华社图

(记者/潘旭海)

责任编辑:何书睿
河北 上学 国旗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神舟十八号载人飞船发射取得圆满成功

“准备好为同志们挺身而出了吗?”“YES!”

哥大挺巴抗议持续,美众议长称国民警卫队应适时出动

中央金融办:金融政策的收和放不能太急,防止大起大落

安理会表决:俄方否决,中方反击美方指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