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国际台记者用英语提问 柯洁:中国人就该用中文向我提问

来源:观察者网

2017-05-25 19:11

【观察者网 文/高雪滢 视频/杜津】

今天(25日),柯洁与AlphaGo进行第二局大战,再次落败,总比分0:2不敌AlphaGo。

赛后的新闻发布会上,中国国际电视台记者(CGTN,央视筹备的新国际传播机构)用英文提问柯洁,柯洁怼记者:“中国人就用中文提问。”


部分设备无法播放请点这里观看

CGTV的记者全程用英文提问,问题很长,语速很快,现场的翻译甚至无法及时准确翻译,一度卡壳。

记者问完一段时间了,翻译才结结巴巴地把问题勉强翻出来,现场一度十分尴尬。

柯洁疑惑地问:“是中国记者还是外国记者?”

接着,柯洁非常严肃的说:“如果你是中国人的话就应该用中文向我提问题。”

观察者网找到了谷歌直播的视频,在柯洁说完这句话之后,主持人华学明说:他刚刚确实语速太快了,我没听懂……

记者站起来用中文重复了一遍自己的问题,然后解释说,自己的频道要求用英文。

柯洁之后没再说什么,直接回答了记者的问题。

视频戳这里:


这个小插曲在微博上却引起了不小的讨论。

有网友认为央视记者是在炫技:在一个多数都是中国人的场合,向中国棋手提问,却偏偏要用英文,而且语速快到翻译都跟不上,记者的提问方式有问题。

这部分网友认为柯洁做得好,不能助长这种瞎显摆的行为。

也有网友认为,记者所在的是国际频道,工作语言就是英语,用英语提问很正常。

他们觉得柯洁在众目睽睽之下怼记者,情商太低。

微博博主@全民话题 发起了投票,截止25日下午18时许,有67.2%的人表示赞同柯洁的做法:“中国人就应该用母语提问,用英语是瞎显摆”。

你怎么看?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平台观点,未经授权,不得转载,否则将追究法律责任。关注观察者网微信guanchacn,每日阅读趣味文章。

责任编辑:高雪滢
记者 中国记者 围棋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布林肯来华谈的怎么样?是否不虚此行?

“看看,这就是美国的警察”

习近平会见布林肯:中美应彼此成就,而不是互相伤害

“宁愿关闭在美业务也不卖”

王毅见布林肯,对美方提出三个“不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