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一团伙以售卖保健品行骗 全国多位老人被骗200万养老钱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17-05-25 19:36

据中新网5月25日报道,以买保健品可享国家补贴为由,要求缴纳保证金,中招的消费者遍布全国多省市,大部分都是老年人……25日,记者从浙江省嘉兴市南湖区人民法院获悉,日前,该院审理了这起诈骗案,22人组成的诈骗团伙,以上述方式骗得200万余元(人民币,下同),最终,多名被告人被以诈骗罪提起公诉。

2015年8月初,家住嘉兴市南湖区的黄大伯收到一本从北京寄来的名为《牵手名老中医,小方治大病》的书,书中还有一张储值卡。过了几日,黄大伯接到一位自称是国家健康管理中心的“王医生”的电话。对方称,购买他们的保健品,可享受国家财政补贴,但是需要交纳保证金等费用。

黄大伯信以为真,为了享受75000元的补贴,先后交付了20余万元“保证金”,但却迟迟不见补贴返还,于是报警,这下牵出了一个22人的诈骗团伙。

主犯刘某,今年41岁,内蒙古人,是涉案公司北京亿家信网络公司(以下简称“亿家信”)的法定代表人。该公司共有员工20多名,分话务员、医疗导师等岗位。所谓的医疗导师,也就是工作人员自己在网上自学一些医用保健知识,然后忽悠老年人。

该诈骗团伙共成立了两家公司,“亿家信”是2015年10月成立的分公司,以90后话务员为主,总公司在北京,6名员工,都是公司“精英”,黄大伯就是被他们忽悠的。

据了解,该团伙的诈骗手段主要就是冒充一些国家权威机构或者医疗部门,以发放国家财政补贴为由勾引被害人上钩;随后又以激活卡、交付保证金等名头让被害人汇款,不汇款的话会被警方刑事拘留。

检察机关认为,被告人刘某、杨某、王某等伙同他人,冒充身份,虚构事实,通过拨打电话的方式对不特定多数人实施诈骗,分别骗得他人人民币21—114万元不等,数额巨大,均应当以诈骗罪追究其刑事责任。其余被告人未得逞的,均应当以诈骗罪(未遂)追究刑事责任可从轻或减轻处罚。

庭上,大部分被告人当庭认罪,唯有被告人杨某辩称自己对业务员的销售模式不知情,表示不认罪。

目前,该案还在审理中。

(见习记者王刚通讯员南轩)

责任编辑:唐艳飞
浙江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以色列“有限复仇”:选在了伊朗核计划中心

以色列“报复”开始:伊朗多地传出爆炸声

5.3%,一季度“开门红”能转化为“全年红”吗?

“以色列精心策划俩月,但严重低估了伊朗反应”

美国胁迫下,阿斯麦CEO最新涉华表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