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万老人受骗前往北京鸟巢参加“民族资产解冻大会” 组织者被骗30余次仍深信

来源:新华社等

2017-05-26 08:52

新华社天津5月25日电 题:揭秘数万老人受骗前往北京鸟巢参加“民族资产解冻大会”的幕后真相

新华社“新华视点”记者刘林

日前,数万名老人前往北京鸟巢体育馆,参加所谓“民族资产解冻大会”。组织者宣称,每人收取10元胸牌制作费,到现场就可以领取5万元现金并报销来回食宿费。

这些老人后来得知,这个由名为“慈善富民总部”所组织的活动,其实完全是一场违法骗局。4月23日,“慈善富民总部”陈玉英、陈春雨、李娜等3名核心人员全部落网。

犯罪嫌疑人陈玉英 警方供图

不到一年组织者汇集上亿资产

据警方侦查,在成立“慈善富民团队”不到一年的时间里,陈玉英接触了近40个自称可以解冻“海外民族资产”的机构或个人的项目。

这些“上线”通过QQ邮箱向陈玉英发送伪造的国家公文,证明“解冻民族资产”是合法的,并提供账户和项目投资金额。主要行骗口径是:在国外银行有我国被冻结的民族资产,需要通过会员出资予以解冻,解冻后资金的60%上交国家,剩余40%由资金持有者和出资会员共享。

在“银主”“接班人”“国家工作人员”的诱惑下,陈玉英将上述情况通过微信群,分别由主管、总管、群主在微信群内发布消息。微信成员自愿报名参加活动,通过微信红包方式缴纳资金解冻费、资金使用证、资金来源证、缴税、制作胸牌费用等,每人从一元至几十元不等。报名人数和转账钱数分别由每个群的核单员逐级汇总上报,最终汇至陈玉英银行账户,由陈向“上线”转账。

公安机关查明,在不到一年的时间内,有上亿资金汇集到陈玉英处。陈玉英将这些费用汇入不同项目的账户,企图撬动“民族资产解冻”大业获得巨额回报。

“鸟巢大会”便是陈玉英受上线诱惑而引发的一场闹剧。公安人员介绍,广西籍男子杨华兴见很多人通过诈骗发家致富,他也动了这方面的心思。通过当地几个从事诈骗的人介绍,杨华兴知道了陈玉英的联系方式与她从事的“民族大业”,便谎称自己为“最高民族资产解冻委员会”成员,只需要缴纳10元胸牌制作费,便可以前往鸟巢体育馆领取五万元。深信不疑的陈玉英立刻将这一“好消息”广而告之,大批老人动身前往鸟巢。

目前,公安机关已冻结涉案银行账户98个共计810余万元,追赃工作正在进行中。

创建上千微信群,拥有几十万会员

那么,这些违法骗局的重要组织者陈玉英到底是何许人?

一心想通过“民族资产解冻”发财致富,创建上千微信群,拥有几十万会员的“慈善富民”团队会长陈玉英,至今不愿相信,制定规矩让几十万会员每天早上定时唱国歌升国旗的自己,有一天会和违法犯罪联系在一起。更让她难以接受的是,她全情投入的致富大业,其实完全建立在一个虚无的海市蜃楼之上。

58岁的陈玉英是天津市滨海新区大港人。负责案件侦办的天津市公安局刑侦局民警孙毅告诉“新华视点”记者,陈玉英虽然只有初中文化水平,但头脑灵活,思路清晰,“管理领导能力强”。

陈玉英说,初中毕业后她成为一名石油工人,后来通过自学考取了会计师资格证以及计算机二级证,并从事过多年会计相关的行业,对公司的制度架构十分熟悉,这在其后其一手组织创办“慈善富民”团队架构可见一斑。退休后,陈玉英曾在多家直销企业任职,担任过保健品推销员,后来逐步成长为金牌讲师为推销员授课,拥有发展下线的经验和线下资源。

陈玉英说,2012年开始,她获悉“海外民族资产解冻”这一“伟大事业”,对于巨额海外资产的故事深信不疑,从此便开始关注参与。2016年,她接触了福建人张南进后便开始策划组织团队,利用微信这一渠道大量发展会员。

据天津公安机关侦查,陈玉英“慈善富民”团队共管理微信群2000余个,发展会员56.8万人。这个通过微信群建立的组织,架构严密,分工细致。

陈玉英交代,她组织的“慈善富民总部”共分三个层级:第一层为高级管理层,包括会长、总监、总管;第二层为中级管理层,包括宣传部、纪律部、监察长等8名主管,每名主管分管500个群;第三层为10个片区总管,每个片区管理50个微信群,设片区总管、副总管、核单员。此外,每10个微信群还分别设有1个督察员,每个微信群设有1名群主、2名录单员和1名“升旗手”。

“民族资产解冻”骗术为何屡屡得逞?

一个早被证为骗局的“民族资产解冻”为何至今仍能兴风作浪?

至今仍执迷不悟的陈玉英,对于海外存在大量民族资产,只需凑够一定会员和一点启动资金就可以取回的谎言深信不疑。

她甚至对之前已经参与的近40个项目,投入的上亿资金仍有期盼,“这些项目虽然还没有拿到钱,但都在一步步往前推,有的卡在银行了,有的卡在民政局了,我看人家给我传过来的文件了,只要努力往前推进,肯定能成功。”

梳理整个事件,记者发现,借助诸如微信群这样的互联网快速传播、聚合平台,一些老骗术确实又沉渣泛起找到了市场。

陈玉英号召会员交10元报名费,到鸟巢开会领5万元。警方供图

“鸟巢开会”事件发生后,陈玉英创建的微信群中还有人继续散播虚假消息,说25日鸟巢大会已经顺利召开,陈玉英等少部分人员已经在鸟巢内场举行了庆功会领取了5万元善款,并受到了国家领导人的接见,进入了领导岗位。对此,早在23日就被抓获归案的陈玉英表示十分惊讶,怒斥信息发布者是坏人、骗子。

“从年龄结构上看,陈玉英吸纳的会员基本是集中在60岁左右的老年人,55岁以下的都很少见。”办案人员说,这个年龄层的老人一般都有智能手机和微信,但又对互联网不熟悉,加之退休后容易缺乏归属感,很容易上当受骗。

“加入这个群的可以说都是收入很低的老百姓,收入高的我们不加。我们制定了严格的纪律,对群内人员进行管理。”“慈善富民总部”另外一名核心成员陈春雨这样交代。

“公安机关将继续保持对此类犯罪的严打高压态势。”公安部刑侦局有关负责人提醒广大人民群众,凡是涉及“民族资产解冻”的项目都是虚假骗局,切勿相信!

“交十元在鸟巢领五万”骗局细节:组织者被骗30余次仍深信

澎湃新闻记者 邢丙银

近七旬的天津张大爷被天上掉下的“馅饼”砸得团团转,至今未走出陷阱。他认为,是因为间谍的破坏,导致大会没开成,他才没拿到5万元慈善金。

4月21日,张大爷所在的“慈善富民”微信群发布消息称,“最高民族资产解冻委员会”组织的“民族大业国际市场启动大会”将于4月25日在鸟巢召开,只需缴10元钱制作胸牌,就可在大会现场领取5万元慈善金,而且参会人员到北京,可报销路费,并安排一晚住宿。

陈玉英等人目前被羁押在看守所。澎湃新闻记者 邢丙银 图

两天后,不少像张大爷一样的老年人从全国各地向鸟巢聚集。公安部刑侦局组织天津等地公安机关侦查发现,这实际上是一个编造“慈善富民总部”机构,以“解冻民族资产”为由实施的诈骗。而类似的戏码近年在重庆、广东等地都曾上演过。

5月14日,天津市公安局有关负责人透露,目前已抓获杨华兴、陈玉英等涉案成员44人。

“鸟巢开会”骗局是如何兴起的?为何有那么多人对此信以为真?目前该案进展情况如何?澎湃新闻采访了天津公安机关的办案民警和相关嫌疑人。

组织者被骗30余次仍深信不疑,“办成一项就值得”

陈玉英,58岁,天津大港人,警方认定她是这场骗局的组织者,目前关押在天津市滨海新区第三看守所。

“通过审讯得知她原是大港油田的一名工人,2012年退休后,她曾在一家药企当讲解员和推销员,干了一段时间后,跳槽去了一家保健品公司做推销员,有一定的人脉基础。”天津市公安局刑侦局一支队民警孙毅说。

天津警方侦查发现,在微信群中,陈玉英了解到“解冻民族资产”项目诱惑比较大,2016年7月,经张南进(男,64岁,福建厦门人)介绍加入“慈善富民组织”,成为一名微信群主,并与张南进合作开展过三次活动。

“我一直听说有一笔民族资产在海外,国家正在委托一些民间组织和企业对其进行解冻并且领取回国,用于养老、扶贫和改善百姓生活,用于民族复兴,这么好的事情。”陈玉英说。

孙毅介绍,2016年8月,张南进因涉嫌诈骗被厦门警方抓获后,陈玉英创建了自己的微信群,在群内宣称,境外银行里有我国民族资产,需要会员出资予以解冻。解冻资产的60%上交国家,剩余40%由资金持有者和出资会员共享。目前,该团队已拥有2000余个微信群,56.8万会员,微信群名称均以“慈善富民+数字”的形成命名,如慈善富民1998。

2017年4月19日,陈玉英接到一自称“最高民族资产解冻委员会工作人员”的电话,称4月21日在鸟巢举办一个由50万人参与的“国际民族资产启动大会”,届时会有高官和国家领导人出席,要求她组织人员参加,参加人员现场将领取5万元现金。对方还要求,参加人在4月21日之前每人交10元钱,用于制作胸牌证件。

为何会相信打电话人杨华兴的身份?“一般我们一路走来,都是靠和人交流,前后联系六七次,通过一些细节我能判断他是真的,比如他本来安排4月21日聚会,我就说有些路途远的坐火车到北京要几天,赶不过来,他们就同意将时间改到24日、25日了。”陈玉英说,“作为会员,必须有这样一个心态:你出10块钱,就能拿到5万块,真的话,就能拿到钱,假的话,就静观其变,接受这个结果。” 而陈玉英不知道的是,聚会时间之所以改到24、25号,是因为杨华兴提供给她的银行卡为挂失卡,21日打款时这张卡无法收款,为了成功骗取钱财,杨华兴只好通知陈玉英变更会议时间,并在此期间重新购买了新的银行卡进行收款。

4月21日开始,陈玉英开始在其组织的微信群中发布消息称4月24日、25日在北京鸟巢将举行“民族资产解冻启动仪式”,到场人员将每人发放5万元现金,但参加人员每人要缴纳10元的报名费。她在微信群内还鼓吹:“我们慈善富民专场会议,真正做民族大业的,坚持到底的人,终于有了出人头地的一天,希望家人们用实际行动来证明。”

于是,像天津张大爷一样的微信会员,通过微信转账10元,登记身份证信息后,从全国各地奔赴鸟巢聚集,希望拿到5万元慈善金。

“我长了个心眼,在网上搜了一下,发现了‘慈善富民’‘民族资产解冻’的信息。百度还有一个贴吧,里面全是受害人亲属的倾诉,说自己的老人已处于亢奋状态。”5月3日,张大爷的儿子在接受采访时说,他的父亲至今不信这是一场骗局,说是因为间谍破坏,才导致未拿到慈善金,这几天父亲也不回家,也不愿与他见面,,家庭关系十分紧张。而此前,他的父亲从来没有这样过。

天津警方透露,截至案发前,共有9.3万余人通过微信转账方式将钱打入陈玉英提供的银行账户,总计金额超过90万元。陈玉英将筹集到的90万元打到自称系“最高民族资产解冻委员会工作人员”提供的银行账户内。

实际上,自2016年8月以来,陈玉英多次接到类似自称系“最高民族资产解冻委员会”(“上线”)工作人员的电话,然后他们提供类似于“最高民族资产解冻委员会”红头文件等假文件,向陈玉英宣称,在国外银行有我国被冻结的民族资产,需要通过会员出资予以解冻。

陈玉英并未核实,就信以为真,将上述情况通过微信群,分别由主管、总管、群主在微信群内发布消息。微信成员自愿报名参加活动,通过微信红包方式缴纳会费、活动费,每人从一元至几十元不等。报名人数和转账钱数分别由每个群的核单员逐级汇总上报,最终汇至陈玉英银行账户,由陈向“上线”转账。经审讯,陈玉英供述先后开展活动30余次。

“我们做了39个项目,每做一个项目,各个部门都要交钱,上面的人说解冻资产需要交公证费,或者交费办资金使用证、资金来源证等,最后虽交了钱,因为不休止要交钱办证,最后一分钱没拿到。”陈玉英至今不相信“解冻民族资产”系骗局。她说,虽然有警觉,但还是相信只要办成一项,就值得。

类似骗术被称为“割猪”,流行了好多年

正是顺着陈玉英转账的资金流向,天津公安顺藤摸瓜抓获了身在广西百色市的杨华兴。


杨华兴,江西丰城人,37岁,案发前在百色市凌云县逻楼镇居住,他是这场骗局的主导者之一。他供述称,10多年前,他和逻楼镇的杨昌禹相识,4年前,他们俩人还平均出钱合伙开了家具店。从3月的一天至4月20日前后,他和杨昌禹、何丽慧(广西天峨县人,杨昌禹的女朋友)、杨正爱(广西凌云县人)合谋,对天津的陈玉英实施诈骗。

“杨昌禹知道陈玉英在做‘民族资产’项目,他提供了陈玉英的手机号码,教我怎么骗陈玉英,教我用新手机、北京电话卡;杨正爱因为口吃,所以打电话的活就落在我身上了,杨正爱天天跟我们在一起,学习怎么骗,具体没有做什么;何丽慧提供银行卡。”杨华兴供述了他们的分工。

一些诈骗项目给陈玉英颁发的授权书,陈玉英对此信以为真。警方供图

杨华兴说,他们以“解冻民族资产”为由,自称是“最高民族资产解冻委员会”的工作人员,让陈玉英组织全国各地微信群内成员到北京鸟巢开会,每人从微信群内上交10元钱购买胸牌,然后由陈玉英将钱转到他的银行卡上,共骗得90万元。

为何要组织人员到鸟巢开会?杨华兴供称,因为鸟巢大,去的人越多,交的钱越多,他们骗的钱就越多。

杨华兴说,这种骗术在当地流行了好多年,这种行为在当地叫“割猪”:“直白地讲,‘割猪’就是诈骗的一种方法,陈玉英就好比是猪,由我来割她的肉。”

此后,杨华兴的银行卡账户上收到陈玉英打来的90万元。为躲避侦查,他们不仅将打电话的手机和电话卡扔进江里,还事先联系好一个专门代人刷Pose机套现的人,开着车与他们在约好的地点碰头,用Pose机将银行卡上的钱取出来。

“对方收了13.5万元手续费,我们实得76.5万元,事后,我分得38万元,因欠杨昌禹5万元,我就留了33万元。”杨华兴还交代,“杨昌禹和我说,他们谎称是财政部的,用同样的手段,在4月10号还骗了陈玉英两次,一共骗了200多万元。”

当得知上交的钱被杨华兴瓜分,根本没有用于所谓的制作胸牌、组织会议后,身在看守所的陈玉英抱着头哭了。4月26日,杨华兴因涉嫌诈骗罪被刑事拘留,杨昌禹等三人公安部已发布A级通缉令,正在抓捕中。

公安部:所有涉及“民族资产解冻”的项目均为骗局

中新网5月26日电据公安部官网消息,日前,在公安部统一指挥部署下,天津、北京、广西等地公安机关迅速行动,成功打掉了一个编造“慈善富民总部”机构,以“民族资产解冻”为由发展会员、实施诈骗的犯罪团伙,截至目前,共抓获犯罪嫌疑人44名,“慈善富民总部”核心人员以及此次“民族资产解冻”骗局的组织策划者全部落网。公安部提醒,所有涉及“民族资产解冻”的项目都是虚假骗局,切勿相信,发现被骗立即向公安机关报案。

近期,网上出现“慈善富民总部”人员以“民族资产解冻”为由招收会员,并称“鸟巢有慈善活动,参加者可领5万元”,策划组织大批会员在北京国家体育场等地聚会的信息。

公安部对此高度重视,立即组织开展专案侦查。经查,“慈善富民总部”主要组织者为陈玉英等人。2016年7月,陈玉英经“上线”张南进介绍加入了“慈善富民组织”,开始从事“民族资产解冻”诈骗活动。2016年8月,张南进因涉嫌诈骗被厦门警方抓获后,陈玉英接管了张南进所有的下线关系,并创建了“慈善富民陈玉英团队”,继续以参与“民族资产解冻”事业为由,吸纳成员、发展下线,并组织群内成员以缴纳会费、活动费名义多次投资参与虚构的“慈善富民”项目进行诈骗活动。

今年4月19日,陈玉英接到一自称为“民族资产解冻委员会”工作人员电话,要求其组织人员到北京国家体育场等地参加“民族资产解冻启动仪式”,每位到场人员可领取5万元现金,参加人员需缴纳10元活动经费。陈玉英随即以“慈善富民总部”的名义通过微信群发布相关信息,收取了9.3万人的报名费,并将90万元报名费打入该工作人员提供的银行账户内。4月26日,专案组将该银行账户持有人杨华兴抓获。经审讯,杨华兴供述了伙同杨昌禹、杨正爱、何丽慧指使陈玉英发布“鸟巢有慈善活动,参加者可领5万元”等信息,并对获得赃款90万元的事实供认不讳。5月8日,公安部对杨昌禹、杨正爱、何丽慧三人发布A级通缉令。5月12日,杨正爱在广东惠州落网;5月14日,杨昌禹、何丽慧向公安机关投案自首。

此案中,不法分子谎称中华民族历史上各朝代灭亡后以及国民党溃败台湾时在大陆和海外遗留保存了巨大财富,国家现委托一些民间组织或企业对这些海外“民族资产”进行解冻,并通过诱骗受害人缴纳启动资金、会员报名费或者投资入股等实施诈骗,同时许诺“民族资产”解冻后,将给予投资赞助者巨额回报,不断骗取钱财。犯罪团伙通过微信等网络通信工具建立群组,诱骗受害人通过微信红包、网银打款或转账,实施远程非接触式诈骗;引入传销的组织架构和洗脑手段、大肆伪造国家机关公文、曲解国家相关政策等,利用被骗人员的爱国热情,诱使他们走入圈套,对所谓的项目以及慈善事业深信不疑。

据了解,针对当前假借“民族资产解冻”等名义实施诈骗犯罪蔓延的情况,从2016年10月开始,公安部组织部署全国涉案地公安机关持续开展专项打击工作。截至目前,共打掉犯罪团伙15个,抓获犯罪嫌疑人405名,初步查证涉案金额超过9.5亿元,成功破获了“慈善富民总部”“三民城”“巨龙国际”“5A级扶贫养老项目”等一批重大诈骗案件,封停涉案微信群9000余个、微信号1200余个,有效遏制了此类犯罪高发势头,专项打击工作取得阶段性成效。

2016年12月13日,西安,两名男子打着投资开发民族资产的名义,号称成立大中华海外投资银行,诈骗他人钱财100万元。被告张某出示了包括《大清机密》、《四十八国国际特种通行证》、《国际三十六局文件》等新的证据。

公安部刑事侦查局有关负责人表示,“民族资产解冻”类诈骗犯罪是一种借助互联网传播,集返利、传销、诈骗为一体的新型、混合型犯罪,严重侵害人民群众财产安全,损害政府公信力,扰乱社会经济秩序,影响社会安定。公安机关将继续保持对此类犯罪的严打高压态势,全链条打击违法犯罪人员,切实保障人民群众合法权益。同时,公安机关提醒广大人民群众要切实增强识骗防骗意识,所有涉及“民族资产解冻”的项目都是虚假骗局,切勿相信,发现被骗立即向公安机关报案。

责任编辑:梁福龙
天津 诈骗 民族主义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重庆通报“燃气费异常”:燃气集团党委书记被免职

“伊以都在降调”,国对国直接打击结束?

以色列“有限复仇”:选在了伊朗核计划中心

以色列“报复”开始:伊朗多地传出爆炸声

5.3%,一季度“开门红”能转化为“全年红”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