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8届人大女毕业生遇变故成低保户 一家9口住漏雨土坯房

来源:北京青年报等

2017-05-27 07:32

近日,一篇题为《修水上杭:一位中国人民大学毕业生的辛酸泪》文章在网络上引发大量转发,文章主人公伍继红因为人大毕业、遭遇变故、家庭赤贫等关键词成为大家关注的焦点。

北京青年报记者从伍继红所在的江西修水县上杭乡十二坊村村主任处获悉,因毕业时找工作不顺、家庭突遭变故以及婚姻状况等接连打击,伍继红精神受到刺激,其家庭条件也极其困难,并成为精准扶贫对象。伍继红当年所在的学院以及人大校友会表示,已自发组织捐款,并将安排专人前去家中探望。

伍继红(右)(图片来自江西网络广播电视台,下同)

名校毕业却生活潦倒

在热传的文章中,伍继红现年43岁,广东人,1998年毕业于中国人民大学,与传统印象中名校毕业生事业有成不同,伍继红如今却生活困难,穷困潦倒,平日里伍继红不仅要照顾自己的5个孩子,还要照顾年逾七十的公婆,而婆婆因患有残疾常年卧床。

伍继红出生于江西赣州,她现在的家在江西修水上杭乡十二坊村的一座黄色的土瓦房里,房屋破败不堪,屋顶由一块塑料帆布遮盖,家中地面堆放了许多衣服等杂物。

伍继红一家现有9口人,住在几间漏雨的危旧土坯房里。

26日,北青报记者联系到了伍继红本人,伍继红称自己是1998年从人大档案学院毕业,目前自己家里经济条件非常困难,自己丈夫邓长庚之前在浙江温州打工。

伍继红向来访者展示了自己的一份“个人简历”,简历上写着“中国人民大学98届本科毕业生”等字样。在简历中,伍继红还曾参加了北京市大学生义务无偿献血活动以及其他市场调研等,伍继红还通过了国家英语四级考试。档案学院给出的鉴定是“伍继红关心国家大事,平时团结同学,乐于助人,担任班委期间,脚踏实地,为人正直,有很强的责任感。”

伍继红接受北青报记者采访时表示自己“精神有些不正常”,“我平时不出门,也不爱跟别人打交道,也没有出去找工作,给人感觉是冷漠无情。”伍继红介绍,此前丈夫外出到浙江温州打工,自己就在家里会给家人做一日三餐。

伍继红丈夫邓长庚对北青报记者介绍,这次伍继红的经历在网上引发大量关注后,也有很多人前往家中探望,所以近期从温州回到了家中。邓长庚说,自己之前也只是听妻子提起过她以前在北京的大学上学。

人生经历一波三折

昨天,北青报记者联系了伍继红所在村的村主任虞荣斌。他介绍,原先就知道伍继红是大学毕业生,但并不了解伍继红毕业于人大,“她家经济条件困难,属于精准扶贫户,当时我们进行帮扶走访的时候才知道她是人大毕业的。”

虞荣斌介绍,伍继红大学毕业时通过了北京市公务员考试的笔试,并拿到了“公务员录用证”,但在单位二次面试时却落选。没有找到心仪的工作,又恰逢父亲去世,给伍继红精神上造成了一定的打击。

伍继红经过考试获得“北京市国家公务员录用资格证”。

后来伍继红在广东顺德打工时认识了来自修水县杭口镇的郭姓青年,两人随后结婚并且生下了一个女儿,然而伍继红前夫外出打工却有了外遇,2005年伍继红无奈与前夫离婚。

不久后,伍继红又来到了前夫的家乡修水寻找他,但前夫不与其见面,伍继红精神上再次受到刺激,在杭口镇晃荡了几个月。2006年7月,伍继红经人介绍认识了现在的丈夫邓长庚,来到邓家不到一个月,伍继红便生下一子,此后两人又陆续生下四个儿女。

而上杭乡政府在其官方微信上也介绍了伍继红的人生遭遇,据伍继红姐姐介绍,伍继红小时候聪明,学习成绩也好,但是性格内向。而伍继红接连遭遇变故后,精神所受刺激严重,只能做一点简单的家务,根本无法挣钱。伍继红现在抚养的五个孩子中,有四个在读小学,最小的只有两岁多,家庭情况本就贫困,小儿子还于去年3月查出疑似患有白血病,去年东凑西借花了几千元治疗,病情暂时稳定下来,家庭经济状况极其困苦。

伍继红姐姐还说,她娘家还有母亲、一个姐姐、一个弟弟、一个妹妹,就在去年孩子生病,娘家人还寄来了4000元钱。其实十几年来娘家也很想来上杭看看伍继红,但因为种种原因没有成行,平时仅靠电话联系。

伍继红的家

乡政府开展帮扶工作

村主任虞荣斌介绍,在了解了伍继红家中的情况后,已经开展了相关的帮扶工作,包括重建新房等,“老屋不能住了,我们先是把伍继红安置在了她弟弟家中,尽快开工重建房屋。”

另据上杭乡政府消息,乡政府已经对伍继红给予了低保保障,并纳入建档立卡贫困户,除了重建房屋外,乡镇府也对其四个在读子女进行了教育帮扶,并协调香港嘉里集团达成初步协议对其进行资助,利用健康扶贫政策近期安排其就医,并推进解决其家庭成员就医的问题。另外也与其家庭成员多沟通,争取娘家人来上杭看望伍继红,多给予精神上的关心。

母校师生众筹帮助渡难关

在伍继红的经历引发广泛关注后,伍继红母校人民大学师生也已自发开展相关救助活动帮助伍继红及其家人。在某筹款平台上,人民大学江西校友会方面已经发起了《帮助伍继红校友早日渡过难关》的筹款项目,截至昨晚9时许,筹款项目已募得金额15万余元人民币,获得721次帮助,同时部分校友也在微信群中转发相关捐助信息,自发帮助伍继红。在《捐助倡议书》中,江西校友会也提出会拟定具体长效的帮扶方案,力争让伍继红校友一家尽快摆脱贫困。

网上为伍继红筹款项目

北青报记者查询看到,伍继红当年所在的档案学院目前已更名为信息资源管理学院。昨天,北青报记者联系了学院办公室,工作人员表示已经知晓伍继红的目前处境,学院也非常关心伍继红及其家庭情况,“学院里知道后已经和伍继红取得了联系,并且已经安排了相关领导和老师去江西当地,到伍继红家里进行看望。”

此外,中国人民大学校友会对北青报记者确认了捐助信息,“捐款是校友会自发组织的,如果校友想要捐款没有问题,但是这个事情不仅仅是金钱的捐赠问题,想要帮她的话也不是给她一笔钱就好了。”除了捐款外,校友会工作人员介绍,江西校友会准备在周末去伍继红家中进行探望并具体了解相关情况,“我们也要实地判断下伍继红本人的病情,以及家庭情况,根据具体情况再判断后续的其他帮扶和资助等操作。”

附文《修水上杭:一位中国人民大学毕业生的辛酸泪》(来自微信公众号“修水红人”):

大早起来,与扶贫工作组同志走在乡村路上,景色清新,心旷神怡,惬意极了。我们边走边聊,不觉已至上杭乡十二坊村十六组贫困户邓长庚家门口,呈现在眼前的是一幢破旧不堪、摇摇欲坠的土瓦房,给我们的第一印象是“真的穷!住的是危房!”此时,心中的惬意一扫而空了。

图片来自微信公众号“修水红人”(下同)

进屋后,接待我们的是邓长庚的媳妇伍继红,一个四十来岁的中年妇女,她头发有些凌乱,衣着陈旧,黑瘦的脸,神情忧郁凝重,眼神透出凄凉与无奈。见到我们后,很热情的用一口流利的普通话说:“你们好,请到屋里坐!”

坐下后,我们便向她了解情况,她言语表达准确,却又有点颠三倒四,反应迟钝,费了好大劲总算说清了她家的大概情况:她一家九口人,公公、婆婆年逾七十,婆婆患有残疾,终年卧病在床,丈夫憨厚体弱,在外务工,收入微薄,膝下生有五个孩子,四个读小学,最小的只有二岁多,家庭情况可想而知。屋漏更遭连夜雨,小儿于去年3月查出患有白血病,去年东凑西借花了几万元治疗,病情虽是暂时稳定下来,家庭经济可是落入万丈深渊。

交谈中,村长介绍说,伍继红是广东人,据说还是一位大学生。听村长说完,伍继红搬来长梯,爬上楼,不一会拿了个包裹严实的油纸袋下来了,她小心翼翼拆开油纸袋,把一堆证件递给我,我一一察看,村长在旁不由惊叫一声“哟,!还是中国人民大学毕业的。”再打开另一个证件,是98年北京市人事局颁发的“北京市公务员录用资格证”。

我们不禁感叹:这样一位才女,怎会沦落到如此地步呢?她的人生到底发生了怎样的变故?

为了一探究竟,次日下午,瓢泼大雨。我与两位爱心朋友前去看望伍继红,正好她送完四个小孩上学返回。外面,雨仍没停,屋内不断传来滴滴嗒嗒的水滴声,厅堂、卧室、厨房共摆放着十多个破旧塑料桶,那滴嗒的雨声从桶里传出,似乎弹奏着一首凄凉的曲子。伍继红难为情说:“屋里漏雨,不敢上屋捡修,只好用桶装漏下的雨了。”她已见过我几次,说话也不拘谨了,人看起来比上次精神许多。

我们坐下后,便又闲聊起来,她又向我们讲述了自己的不幸。她是江西赣州人,94年在广州参加高考,以692分的成绩被“中国人民大学档案学院”录取。大学是班干,学习刻苦,踏实诚恳,赢得师生好评。大学毕业后,经过考试获得“北京市公务员录用证”,在进单位二次面试中落选,最心疼她的爸爸于这年去世了,工作失利、家庭的变故,精神遭受刺激,一向性格开朗活泼的她变得沉默不语郁郁寡欢了。后来到了广东顺德打工,2000年在一家公司认识修水县某镇一郭姓青年,两人一见钟情,便生爱慕。当年便举行了婚礼,第二年生下一女(现女孩留在男方),甜蜜幸福生活了几年,可好景不长,男方另有新欢,夫妻感情便跌入低谷,2005年夫妻俩不欢而散。这位弱女子承受不住多重打击,生活感到绝望,她的精神更不正常了。

“生活不相信眼泪,命运不同情弱者。”不久,疾瘣缠上了她,贫病交加把她压垮了,她拖着疲惫而又病痛的身体来到修水某镇寻夫,想与前夫重归于好,找到夫家后,可前夫出外务工,不肯与其见面,更不跟她联系,她便彻底绝望,精神恍惚,度日如年。2006年7月,媒人把她介绍给上杭乡十二坊村一邓姓青年,刚进邓家,伍继红骨瘦如柴,重病在身,并腆着大肚子。开始邓家看伍继红那病态,担心她活不了多久,不愿答应,但想到儿子这么大还没结婚,自己家庭经济状况不好,还是勉强答应了,邓家借来2000块钱给前夫家算是聘礼,领回家后为其治病,伍继红的病也慢慢有所好转,来到邓家第27天,便生下一子,邓家也甚是欢喜,此后便陆续生下四个儿女。十几年来,一家九口,靠丈夫打工微薄收入度日,生活极其困苦。伍继红说赣州娘家还有母亲、一个姐姐、二个弟妹,去年伍继红孩子生病,娘家人寄来了四千块钱来,她说十几年来很想回娘家看看亲人,可一无车费,二无颜面面对亲人,十几年来也就作罢。

-注-

伍继红是低保户,也是政府列为的重点精准扶贫户,帮扶干部正在争取政策扶贫资金为其新建住房,欲通过多渠道为其摆脱贫困,同时,希望社会爱心群体共同参与关爱行动!

责任编辑:马雪
人民大学 贫困户 江西 低保 低保户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美方对俄隐瞒了部分信息?克宫回应

这条中马“一带一路”重点铁路项目 “或延伸至泰国”

国防部表态:中方不会在南海问题上任菲胡来

关于ASML出口管制,荷兰首相在华表态

警惕!“隐秘”的调查暗藏国家安全风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