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00学子遭突击降薪 工人日报:“三方协议”约束力几何?

来源:工人日报

2017-05-30 10:12

5月12日,中建四局三公司新员工群里发布的《新员工通知》,让已经与公司签订“三方协议”的应届毕业生们慌了神。该公司对新员工的薪酬待遇和工作地点做出临时调整,不仅见习期内的工资将比招聘时承诺的降低一半,而且工作地点也要改变,调整共涉及贵州、黑龙江、山东等全国多所高校的约700名应届毕业生。

事件随后在网络空间持续“发酵”。5月23日,中建四局三公司官网发出公告,表示是由于“人力资源工作失当,以致发生偏离”,并致歉称,“类似事情,绝不会再次发生”。

对此,《工人日报》5月30日发表评论称,事实上,应届毕业生遭遇降薪换工作地的背后,凸显的是“三方协议”的尴尬处境。

资料图  来源:新华网

毕业前夕,遭遇降薪和工作地点变更

“为何在即将毕业的尴尬时段突然放出公告?” 5月21日,就读于贵州省某高校土木工程专业的张辉(化名)对记者说,他担心现在再找工作已经来不及了。

5月12日,中建四局三公司新员工群里,发布了一份《新员工通知》,内容主要涉及调整薪酬结构和工作地点。

据张辉介绍,按照该公司在校园招聘时公布的薪酬表,211重点大学毕业生进入公司后,试用期为6个月,试用期间每月实际薪酬为4000元,转正后实际薪酬为5400元。

去年底,张辉在中建四局三公司实习一个月后,顺利拿到了1000元实习补助,这让他更加坚定了留在该公司的决心,并与公司签订了“三方协议”。但此次调整后,他的酬薪待遇降了近一半。

另一名就读于东北某211高校土木工程专业的贵州籍大学生李青(化名)告诉记者,《新员工通知》中的一条规定刺痛了他的神经:“2017年新员工分配原则仍为异地分配,因公司战略经营结构调整,贵州籍同学将全部分配至四川、云南等外地项目。”

“我家在贵州,当初选择签‘三方协议’,就是面试时对方承诺就近安排工作,现在留在家乡工作的想法落空了。”小李不满地说。

除此以外,通知还声称:基于工作地点及薪酬调整,如有同学希望解约,公司将不追究解约金及解约责任。

“这明显就是想让我们主动解约。”李青说。

在一份由中建四局三公司发出的《工作联系函》中显示,《中建四局第三建筑工程有限公司2017年校园招聘应届新员工薪酬情况表》在2016年5月12日就已印发,而该公司的校园招聘也早在2016年9月份就已开始。

公司公开回应并致歉,微信群解散

面对事件在网络空间的持续“发酵”,5月23日,中建四局三公司官网发出公告,表示事件是由于“人力资源工作失当,以致发生偏离”,并致歉称,“类似事情,绝不会再次发生”。

声明中该公司表示,“对2017年5月12日后因此次工作失当而主动提出解约的毕业生,如仍愿回三公司工作的,公司一定接收;如仍要解约且不愿回三公司工作的,公司一定按照‘三方协议’约定的违约金标准赔付。对此,公司人力资源部相关人员将从5月24日至27日,一对一联系毕业生做好违约赔付相关工作”。

同时,该公司承诺,“对未提出解约、并愿意继续到三公司工作的同学,公司对其薪酬待遇与工作地点将严格按照此前校招时人力资源部与毕业生所谈标准执行”。

5月24日,记者通过求助学生了解到,中建四局三公司与新入职大学生的交流群已经解散。

交流群内最后发布的《关于三公司2017届毕业生处理情况的通知》显示,三公司人力资源部相关人员已分成6组对自2017年5月12日以后提出解约的327名同学进行一对一电话联系。截至5月25日17时30分,共与317位同学取得联系,有10位同学的手机无法接通,237位同学已经提交“违约金收款确认单”。

此前,李青向记者出示的一张微信截图显示,一位中建四局三公司工作人员在内部工作群里称,“突击降薪”和换工作地点是因为公司近期做出了战略调整。

“三方协议”约束力几何?

“‘三方协议’是《全国普通高等学校毕业生就业协议书》的简称,是学生、学校、单位三方签订的就业意向书,由教育部统一印制,主要用于约定应届毕业生户籍、档案、保险、公积金等一系列相关问题。”贵州黔鹰律师事务所潘乐婧律师告诉记者,对于毕业生签订的“三方协议”,目前并没有相关法律条文予以明确规范。

她解释说,对个人而言,签了“三方协议”,持报到证到就业单位签署劳动合同后,就开始计算工龄,就业单位可以给个人缴纳各项社保,并在就业单位当地落户。“三方协议”在毕业生持报到证到单位报到、用人单位正式接收后自行终止。

就接收单位而言,企业与个人签订“三方协议”,意味着可以接收毕业生档案,并保障学生的上述权利。“三方协议”一旦签订,任何一方不得擅自解除,否则违约方应向权利受损方支付协议条款所规定的违约金。潘乐婧认为,中建四局三公司的做法属于违约行为,应承担相应的赔偿责任。

北京盈科(天津)律师事务所律师张慧敏解释说,“三方协议”属于劳务关系,不受劳动法保护,并不等同于劳动合同。为避免后期可能出现的争议,她建议通过补充条款或者补充协议的方式对岗位职务、试用期、工资、福利待遇等作出明确约定。特别是违约金的约定,通常违约金不得超过5000元,对于双方的违约责任都应以书面形式进行确定。

她提醒毕业生,进入用人单位工作之日起一个月内,应当与用人单位签订正式的劳动合同,此外,单位承诺的工资待遇,一般会在职位招聘说明或在其他签订的文件中写明,毕业生签订“三方协议”时可以注意留存相关证据。

(记者 李丰)

责任编辑:王佳璐
应届生 应届 大学 就业岗位 协议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美方指控好比说中餐菜单能监视食客,笑话”

“严看死守,光干部餐食费就十多万,最后还是烧了”

“我们美国说要做的事,中国人已经做到了”

荷兰“拼了”:阿斯麦,别走!

“嫌犯从乌克兰获大量资金和加密货币,有确凿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