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老龄人口世界最多 美媒:中国老年人经济影响力将急剧增长

来源:新华社等

2017-05-31 19:47

据新华社29日报道,截至2016年年底,我国60周岁以上老年人口已达2.22亿,约占总人口的16.1%,已经成为世界上老龄人口最多的国家。美国彭博新闻社30日发文认为,不断扩大的中国老年人口将成为消费主力军,其经济影响力正在急剧增长。

据新华社报道,中国老龄人口高龄化尤为明显。截至2015年底,80岁及以上高龄人口占老年人口的比重在近五年内提高了两个百分点。据估计,到2050年,中国60岁以上老年人口将增加到4.8亿,占全球老年人口的四分之一。与此同时,这也意味着“银发产业”的发展。

2014年《中国老龄产业发展报告》显示,据估计,到2050年,中国老年人口的消费潜力将从4万亿元左右增长到106万亿元左右,所占国民生产总值的比例将从8%增长到33%。

彭博社称,照此趋势下去,到本世纪中叶,养老将成为中国的主导型产业,老年人也将成为中国的决定性人口群体。这在给中国政府带来诸多挑战的同时,也给企业带来商机。

首先是旅游产业。据上海日报报道,超过47%的中国老年人曾经长途旅行过,70%的老人表示旅游是丰富退休生活的一个重要的方式。

携程网创始人之一,范敏在接受上海日报的采访时表示,老年人会是中国旅游市场未来十年的主力军。现在每年有约500万老年人出境旅游,产生旅游收入超过100亿人民币,到2030年该数字有望翻倍。

面对老年人市场,旅游业做出了一系列的调整,比如提供更多的跟团游及更便宜的住宿。除了旅游产业,近年来,从汽车公司到购物网站的各种商家也推出面向中国老年人的服务。

医疗保健是另一个可能因老年人而改变的产业。随着私营机构进入养老市场,所提供的预防性护理如今也日益常见。企业也相继开发出“智能护理”产品,让联网的设备监测客户的健康状况。

例如,据参考消息报道,北京80岁以上的老年人使用北京通—养老助残卡乘坐公交车、看病或花钱时,会被政府数字追踪,以便预测未来需要提供的服务。

北京市社区服务协会副会长白强称,“我们搜集的数据包括逛公园、搭乘公共交通以及购物(次数),所有搜集到的数据都能帮助我们预测老年人是否会在将来丧失自理能力。”如果老年人逛公园或搭乘公共交通的次数减少,就会反映在数据上。政府就能判断不能自理的老年人的比例,并由此作出预算计划。

在老年人护理市场,住房是中国拥有最大影响力的领域。截至2015年,中国平均每1000名老年人只有26张护理床位。而彭博社认为,在今后几十年,面对不断扩大的老龄人口,政府不太可能建成足够多的设施,相关护理人员也非常缺乏。因此,中国需要创立新的、更具创意的老人护理模式,如自动化(机器人)看护以及线上配送服务支持的居家护理等。

据参考消息报道,2016年5月,杭州市社会福利中心引进一批服务型机器人,机器人“阿铁”可透过500万像素镜头辨识老人行为,并可进行身体健康数据分析、远端医疗救治、提醒何时该吃药,还会随歌曲起舞,陪老人互动、聊天解闷。

浙江杭州,老人在吃饭,护工在查看“阿铁”的提醒目录,看看老人午饭后需要吃什么药。 图片来源:澎湃新闻


“阿铁”在表演舞蹈和唱歌,有些老人看着,有些老人睡着了。 图片来源:澎湃新闻

2016年天津也开始推广智能化养老工程,在社区的老人家中设置智能机器人,随时关注独居老人生活中的突发情况。老人有什么不适,可即时透过机器人与养老院或服务平台语音对话,养老院会根据情况安排护理人员到老人家中提供帮助。

彭博社称,鉴于潜在市场庞大,中国的企业家们可能会摸索出在国内行之有效的应对方案。中国这一代的老年人,是在全球孤立和国内艰难时期长大的。而他们现在所拥有的影响力可能是他们年轻时很少有人想到的。

责任编辑:张雅琦
老龄化 人口老龄化 养老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他张嘴就来:不寻求与中国贸易战,但中企作弊…

乌克兰暗示西方“双标”,美欧:你们和以色列不一样

美国对中国造船业等发起301调查,商务部:一错再错

“令人鼓舞!无法想象没有中国的全球供应链”

德最大反对党也来华:德国危机,中国紧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