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女子误喝洗手液 遵医嘱喝8瓶水催吐却导致死亡

来源:1818黄金眼

2017-06-12 12:22

水是我们日常生活每天的必备品。渴了要喝水,洗澡要用水,做饭也需要用水。可对于杭州富阳的张先生来说,水却成了杀害自己母亲的“凶器”。

据浙江电视台《1818黄金眼》新闻节目6月11日报道,5月4日,张先生的母亲因误喝了混有洗手液的矿泉水,去杭州富阳区第一人民医院检查。到了医院,医生让母亲喝十瓶矿泉水催吐,每两瓶催吐一次。结果喝到第八瓶时,母亲感觉胸闷不适,随后被送去抢救,最终抢救无效死亡。

张先生母亲(图:视频截图)

据了解,张先生母亲今年62岁,老人平时身体不错,没有重大疾病史。4号下午,他母亲从杭州市区坐公交车回富阳,上车前买了一瓶矿泉水。晚饭后,她母亲又拿了那瓶矿泉水来喝,发现里面有泡沫。张先生分析,可能是家里小孩顽皮,混入了洗手液,随后他把母亲送到了富阳区第一人民医院。医生告诉老人,直接喝十瓶矿泉水,中间间隔在每两瓶去呕吐一下就可以了。

张先生母亲当晚喝水的水瓶(图:视频截图)

母亲当天的病历,上写着:病人主诉为误服洗手液1小时,体格检查没有异常情况。处置一栏写到:嘱催吐后复诊,五千毫升。

(图:视频截图)

但是,当母亲喝到第八瓶,大概三千毫升时,身体出现不适,随后被送去抢救,几个小时后,不幸去世。病历中写到:洗手液中毒、心跳骤停原因待查、急性心衰。

张先生母亲当天病历(图:视频截图)

听了医生的话,病情反而严重,导致死亡。这中间到底有什么差错呢?张先生要求医院承担责任,但医院称要通过尸检,查明死亡原因才进行调解。5号双方在医调会进行了协商,最终决定先进行尸检,等结果出来后再商讨下一步的赔偿事宜。

目前,尸检报告已经出来了:其母亲是由于短时间内大量饮水造成急性肺水肿导致呼吸功能衰竭而死亡。

法医鉴定意见(图:视频截图)

对于这个结果,杭州富阳区第一人民医院医务科骆副科长表示:“对于尸检结果,我们是认同的。对于这个肺水肿,其实当时在尸检之前,我们考虑也是肺水肿。但是导致肺水肿的原因,从我们医学角度和法医解剖的角度来讲,其实应该是有一定的差异性的。当然,我们尊重这个报告(结果),但是我们保留我们的意见。”他还表示,“之前是没有出现过这样的副作用的,即使让我们的专家去找相关的医学报道,也是很难发现这方面的问题的。”

而至于到底是什么情况下,大量饮水会导致肺水肿,该科长称目前还无法给出解释。

杭州富阳区第一人民医院医务科骆副科长(图:视频截图)

由于医院认为张先生母亲误喝的洗手液可能含毒,对此警方也介入了调查,目前,检查结果尚未公布。当事人张先生表示:“(根据法医鉴定结果),医院这边就算不负全责的话,主要责任肯定是要负的。”

据报道,张先生没有再和医院进行正面沟通,杭州富阳卫生和计划生育局医政科的工作人员介绍:“如果接下来,双方在医调会没有协商达成一致,还可以再做一个医疗损伤技术鉴定并继续协商,或向法院提起诉讼。”

新闻报道视频:


部分设备无法播放视频请点击这里观看

责任编辑:赵玉琪
医患关系 医疗 医患冲突 法医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美方对俄隐瞒了部分信息?克宫回应

这条中马“一带一路”重点铁路项目 “或延伸至泰国”

国防部表态:中方不会在南海问题上任菲胡来

关于ASML出口管制,荷兰首相在华表态

警惕!“隐秘”的调查暗藏国家安全风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