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籍飞行员纷纷跳槽到中国,吸引他们的是高达30万美元的年薪

来源:好奇心日报

2017-06-14 18:36

外界对飞行员总是有很多想象和猜测,以此为题材的港剧《冲上云霄》曾经风靡一时,当时也掀起了一阵行业热潮。在英国和日本,飞行员的薪资水平在众多职业里是名列前茅的,现在这个群体开始纷纷涌往中国。

据好奇心日报6月14日报道,最近俄罗斯《生意人报》(Kommersant)的报道指出,两年半的时间里,已经有超过300名俄罗斯机长和飞行教官在亚洲找到了工作(其中100人是去中国就业),另外还有400人正在办理就业手续。

俄罗斯的维姆航空(VIM Airlines)甚至还遇到了12名机长同时辞职的情况,结果航班被大规模取消,其中很多人是被亚洲猎头公司挖到了中国、印度和越南。这和本国卢布疲软、旅客运输量下降(去年减少3.8%)都有关系。

但关键的问题是薪酬。文章中有一位猎头公司相关人士爆料,中国飞行员的工资几乎是俄罗斯飞行员的4倍,月薪在1.7万美元到2.5万美元。不仅如此,中国飞行员的每月工作量为80小时,年假天数超过96天,而在俄罗斯每月要再多10小时,年假还只有70天。中国航空公司提供高薪和各种福利,他们还表示对飞行时数达到2500小时以上的俄罗斯机长极其感兴趣。你从下图也可以看到,中国飞行员的工资几乎是全球最高的。

韩国飞行员也正在远离自己的国家。根据CNN的报道,韩国飞行员工会去年就在推进韩国航空公司给飞行员涨工资,大韩航空管理层提议在2015年基础上增加1.9%,不过这一涨幅远远低于工会要求的37%的涨薪幅度,如果飞行员的涨薪需求无法满足,将导致他们跳槽到亚洲国家。大韩航空的说法是,其飞行员平均年薪为11.6万美元。而在2015年大约有140位飞行员离开了大韩航空,其中40人都去了中国的航空公司。

彭博社曾经采访过一位美国联合航空公司的前飞行员,他每周都会被中国好多个航空公司“轰炸”,青岛航空承诺给他年薪31.8万美元,四川航空的出价是30.2万美元,而一些新成立的还不算太有名的中国航空公司,如今给出的薪资都能比美国达美航空高出50%。目前在美国主流航空公司任职的资历尚可的机长平均年薪也就20万美元左右,有些支线航空公司提供给飞行员的第一年工资还能低到2.5万美元。

飞行员在美国已经不算是一份有吸引力的差事了,年轻人都觉得前期的训练成本太高而且工作辛苦,10年前商业航班飞行员的退休年龄从60岁变成了65岁,老员工们不走,这也让年轻以及事业处于上升期的飞行员晋升为机长的机会大大减少。

更何况现在美国大型航空公司都要处理恐怖主义带来的影响,面对行业内破产重组等情况。彭博社直言道,他们最快可能在三年内就没有飞行员了。美国联邦航空局的统计指出,现在美国飞行员有58.4万人,到2026年美国的飞行员短缺人数会飙升到1.5万人。

这些飞行员可能都有了新出路。目前中国有5.05万名飞行员。波音公司预测,在未来二十年内,中国的航空公司每年都要新雇5500名飞行员才能满足民航业的需求,也就是说每周都要有100多位飞行员入职才行。实际上,整个亚洲地区对飞行员的需求也是相当高的,在2016年到2035年期间,全球民用航空业需要大约61.7万名新飞行员,其中光是亚太地区新需要的飞行员人数就有24.8万名。

巨大的市场空缺和高薪福利都成了外籍飞行员来中国的重要原因,他们跳槽也比中国飞行员容易不少,因为国外飞行员的培训成本基本都由自己承担了,在进入航空公司任职前就已经积累了一定的飞行时数。而在中国,航空公司大多委托民航飞行学校对飞行学员进行“委培”,公司承担的学费比例不低,培养一名机长,平均时间就要8-10年,所以一旦涉及到跳槽,就会产生一系列关于培训成本的纠纷。

中国不同航空公司之间的人才储备分布不均也导致外籍飞行员选择的航空公司类型有所区别。国航、东航、南航这样的三大航,人才储备机制比较稳定,民营航空公司则更多选择高薪挖人的方式补充人才库。去年底民航局统计的数据显示,外籍飞行员在中国航空公司中现在有1005人,但三大航其实就只占160人。

虽然目前所有的外籍机长只占中国机长总数的7%,但已经足够让各国航空公司对本国飞行员的出走和即将出走感到忧心忡忡了。

(作者/兰莲超)

责任编辑:何书睿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布林肯来华谈的怎么样?是否不虚此行?

“看看,这就是美国的警察”

习近平会见布林肯:中美应彼此成就,而不是互相伤害

“宁愿关闭在美业务也不卖”

王毅见布林肯,对美方提出三个“不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