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11男孩玩王者荣耀花三万 腾讯回应:涉二十多项消费,已退款

来源:澎湃新闻

2017-06-15 23:06

6月14日,一则“深圳11岁男孩趁父母不在家,偷取父母银行卡和手机玩王者荣耀花光家中三万元积蓄”的消息引发关注,关于未成年人沉迷手游的现象也引发网友讨论。6月14日晚间,腾讯相关负责人对澎湃新闻回应表示,经核实该男孩账户的后台信息,实际共有20余项业务产生了消费,总计三万余元,而王者荣耀只是其中一部分,约七千余元,“虽然并无直接证据证明该账号发生的登陆和消费是由未成年人操作,但出于关怀,除少部分打赏给别人的款项以外,已经将近三万元退还,估计10天左右到账”

资料图

根据腾讯方面介绍,腾讯目前已做过多种尝试,如在旗下手游开始部署健康游戏系统,推出“成长守护平台”服务,通过实名认证、绑定未成年人游戏账号、绑定相关消费的实时提醒等服务,协助家长对未成年人子女游戏账号进行健康行为的监护。但若想根本解决未成年人沉迷游戏问题,仅依靠政府监管和企业自律无法百分之百规避,还需各方努力。

男孩实际消费20多项业务,近三万元已退还

针对媒体曝出深圳11岁男孩玩王者荣耀花掉三万元一事,腾讯方面表示,通过核实该男孩的账户情况发现,其注册的防沉迷信息为成年人,且基本上每天都有登陆,使用的业务多达20余项,消费总额为三万余元,而网络盛传的王者荣耀并非消费最高的一项,约为七千余元,“大概用了二十五、六项业务,很多游戏都有涉及,还包括其他一些非游戏的增值服务,比较多、比较杂。”

资料图

目前腾讯已经与男孩的家长取得联系,并且确认退款,根据流程约10天左右到账,“除了一部分已消费的增值服务及打赏给他人的费用,其他业务的费用一并都退了,退款总额近三万元。”

该事件男孩的父亲李先生对澎湃新闻表示,儿子小辉在父母不知情的情况下偷偷在QQ上绑定了父亲的银行卡,三万多元的消费都由儿子操作,“具体多少个业务我不太清楚,就知道总共花了3万多,退款还没收到。”

资料图

腾讯方面告诉澎湃新闻,对于来自家长的相关投诉,“我们一般需要对方提供家长和孩子的身份证明,以及亲子关系等一些必要的基本资料,并会结合游戏账户的后台数据,与家长、孩子详细沟通之后,以此进行多维度的综合评估,如果可信度较高,我们会出于关怀的角度,进行退款处理。”

对于此前媒体报道的一组数据称“王者荣耀11岁至20岁的玩家比例高达54%”,腾讯方面表示,腾讯从未公开披露过王者荣耀游戏的用户数据,上述数据主要来源于TBI腾讯浏览指数,只能代表通过浏览器浏览、检索过“王者荣耀”的用户的年龄结构,与《王者荣耀》真实玩家比例存在差异。

未成年人用成年人身份注册,防沉迷体系无法监控

根据公开资料显示,2007年和2010年,文化部和新闻出版总署作为网络游戏的两个主管部门,相继出台了关于网络游戏实名认证(包括防沉迷)的监管措施,即根据用户提交的注册信息,18周岁以下的未成年人将会受到防沉迷系统的限制,累计游戏时间超过3小时的游戏收益减半;累计游戏时间超过5小时的游戏收益变为0。由于当时移动游戏并未出现,因此在监管范围上主要针对基于PC的客户端网络游戏与网页游戏进行。

2016年底,文化部出台《关于规范网络游戏运营加强始终事后监管的通知》,并于2017年5月1日正式实行。根据该通知,移动游戏被明确界定,并被纳入政策监管范围,要求进行实名制注册。在此之后,腾讯游戏在旗下手游产品上部署实名注册系统。

澎湃新闻登陆王者荣耀进行体验,看到在该游戏登陆页面下方进行了如“适度游戏益脑,沉迷游戏伤身”等相关提示,要求登录实名注册系统并进行实名注册,填写姓名、身份证号,并注释“腾讯可能会根据您的实名注册信息判断您是否年满18周岁,从而决定是否对您的游戏账号予以防沉迷限制”。

澎湃新闻发现,王者荣耀在6月6日发布公告显示,游戏上线了健康游戏系统,玩家在当天达到一定【累计时长】或【单次时长】时,游戏将进行相应提醒、下线等操作。

资料图

据腾讯方面介绍,在今年2月,腾讯曾推出“成长守护平台”系列服务,协助家长对未成年人子女的游戏账号进行健康行为的监护。

澎湃新闻通过微信关注“成长守护平台”后,可以看到其主要服务功能包括:实名认证并绑定未成年人游戏账号、相关绑定账号登陆游戏和相关消费的实时提醒、查询、设置等,“绑定未成年人游戏账户之后,可以对具体每一款游戏的登陆时段和消费进行限定,而一旦发生登陆与消费,家长也会在第一时间收到短信及微信通知。”

澎湃新闻在体验中发现,在实名注册环节,不乏出现有玩家借用他人身份进行注册的现象,也就是说,如果未成年人利用成年人的身份进行实名注册,王者荣耀设立的健康游戏系统等防沉迷体系均无法监控。

腾讯:无法百分之百规避,还需各方努力

腾讯方面称,任何技术和制度都都不是完美的,若根本解决未成年人沉迷游戏问题,仅依靠政府监管和企业自律,无法百分之百规避,还需各方努力。

“一是要依靠相关技术不断发展与推动,二是游戏企业加强自律,严格遵守监管政策,同时主动、甚至优于政策推进相关工作;三是相关政策和监管手段的及时跟上,四是需社会各界配合,尤其是科学的家庭教育不容忽视。”腾讯方面提醒家长注意保管好自己的手机,以及银行卡、手机的密码,避免因手机被偷拿,或者密码泄漏,造成不必要的经济损失与纠纷。

中国传媒大学文法学部法律系副主任郑宁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想从根本上解决未成年沉迷游戏问题,监管部门应及时更新监管手段及条例,加强监管力度。行业协会也应积极介入,出台自律公约。游戏企业应提高企业责任意识,严格遵守政策监管,通过技术手段不断升级完善,让网游实名制认证落到实处;同时,需社会各界配合,加强用户举报投诉的社会机制,科学的家庭教育也不容忽视。家长、学校、全社会共同形成合力,避免未成年人沉迷网络游戏。

责任编辑:赵玉琪
游戏 电子游戏 网瘾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中央金融办:金融政策的收和放不能太急,防止大起大落

安理会表决:俄方否决,中方反击美方指责

“6年增加两倍”,美军高官又炒:中国速度“惊人”

NASA局长抹黑中国登月,连专业常识都不顾了

“中国报价太香,加税50%都吓不跑美国买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