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则居委会通知有人不高兴,但更多人点赞!

来源:观察者网

2017-06-16 15:00

【文/观察者网 肖晟仕】6月13日,微博博主@将动保进行到底 上传了一张上海市松江区银杏苑居委会的通知:

这位博主竟然发出人身威胁:“上海松江,这个居委会主任想死。”

但网友们并不买这位博主的账,2000多个转发里基本都在力挺居委会。(这位博主只允许部分网友评论他的微博)

流浪狗应该被处理。

这个小区居委会真是太耿直了。

翻一下这位博主的微博,就会发现“死”这个字是他的常用字…

另外,此人的发言也常常前后不一。

先说“狗粮哪有玉米面和鸡骨架好吃”。

又说“我爱狗,我也爱猪牛羊鸡所有的动物”。

他转发祭祀死去小黑狗的图片,被网友秒打脸。

然后说“所有生命都是平等的”。

鸡和狗到底是平等还是不平等呢,我陷入了沉思…

那么,当地为何要严格处理流浪狗?

观察者网在6月16日通过询问银杏苑居委会,确认了这份通知的真实性,但文件中的“打狗办”落款不够严谨,应当是“犬类管理办公室”。

关于这份通知,居委会提供了以下三点信息:

1、银杏苑小区养狗的人非常多,流浪狗也不少,小区内已经发生了几十起狗在楼道、电梯等地方拉屎的情况,严重影响了居民生活。

2、小区方面的安全评估表明,小区里的流浪狗已经对居民的人身安全造成了威胁,不少居民拨打过12345热线就流浪狗的问题进行投诉。甚至有居民被流浪狗咬伤并前往医院注射狂犬病疫苗的案例

3、考虑到暑假即将开始,流浪狗可能对青少年身体或心理造成伤害。

银杏苑居委会在综合判断了以上的情况之后,决定对流浪狗采取措施并发出通知。

这些措施是否是真的打狗呢?

观察者网联系了公安部门,就所谓的“打狗”问题进行了采访,获得了以下回复:

犬类管理办公室(以下简称犬管办)的主要工作有两点:

1、对家养犬进行登记,也就是俗称的办“狗证”。

2、对流浪犬进行收容管理

怎么判断对一条流浪狗是否有必要进行收容管理呢?

1、居民举报。

2、犬管办对流浪狗的状况主动进行评估。

警方表示,银杏苑小区居委会的工作主要是协调犬管办对流浪狗进行收容管理。

据居委会反映,小区内大部分居民对居委会的行动表示支持。

世界卫生组织就狂犬病列出了一下七个重要事实:

1、狂犬病是一种疫苗可预防的病毒性疾病,150多个国家和地区存在狂犬病。

2、人类狂犬病死亡病例绝大多数由狗引起,高达99%的人类感染病例由狗传播。

3、可通过给狗接种疫苗消除狂犬病。

4、感染导致每年数万例死亡,多数发生在亚洲和非洲。

5、被疑患狂犬病动物咬伤的受害者中,15岁以下儿童占40%。

6、在与疑似患有狂犬病的动物接触之后,立即用肥皂和水清创,可以挽救生命。

7、每年全世界共有1500多万人在被咬伤后接受预防接种。估计这一做法每年可挽救数十万条生命。

就狂犬病在中国的形势而言,有以下五条值得注意:

1、根据中国《传染病防治法》,狂犬病为乙类法定报告传染病。

2、中国报告的狂犬病病例数量居世界第二;过去10年中平均每年报告2,000多例死亡。

3、政府控制狂犬病的意识和承诺很强。

4、据卫生部2009年的统计资料,中国每年接种1200-1500万剂次的狂犬病疫苗,中国因此成为全世界接种狂犬病疫苗最多的国家。

5、中国主管部门计划到2025年在全国消除狂犬病。

很明显,狂犬病对人类危害极大,中国政府控制狂犬病的决心很强,而没有接种过疫苗的流浪狗,正是狂犬病的主要来源。

这样一件利国利民的好事,到了某些人嘴里,怎么就成了“这个居委会主任想死”了呢?

其实,流浪猫狗已经成为许多国家的社会问题。

据统计,美国动物救助中心每年要接受超过700万流浪猫狗,但由于资源和资金有限,约400万只小动物被批量“安乐死”,也就是说50%流浪狗和70%的流浪猫没能活着走出收容所。截至2016年7月,仍有四个州保持着煤气室批量处死流浪猫狗的做法。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平台观点,未经授权,不得转载,否则将追究法律责任。关注观察者网微信guanchacn,每日阅读趣味文章。

责任编辑:肖晟仕
流浪狗 狂犬病 动物保护 动物保护人士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美方对俄隐瞒了部分信息?克宫回应

这条中马“一带一路”重点铁路项目 “或延伸至泰国”

国防部表态:中方不会在南海问题上任菲胡来

关于ASML出口管制,荷兰首相在华表态

警惕!“隐秘”的调查暗藏国家安全风险